山水水泥破产清算现转机 济南市政府和天瑞国际发声援助

2015-11-18 16: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大众网济南11月18日讯(记者 李兆辉)中国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水水泥”)近日 20亿元超短融违约,并触发存续51亿元债务交叉违约。此次债务违约还连续发酵,不仅多家公募基金涉足其中,惠誉、标准普尔也纷纷下调了对山水水泥的评级,就连建行、招行都相继要求该公司立即偿还贷款。为此,山水水泥称,已向法院提交清盘申请以偿还债务。但最新消息显示,该公司大股东承诺还债,济南市政府也表示支持解决其债务问题。至此,山水水泥破产清算概率再次增大。

  在债务违约消息宣布后,惠誉将山水水泥的评级由C调降至限制性违约评级(RD),表明违约的可能性很高。标准普尔也将山水集团优先无抵押美元票据的债务评级从“CC”下调至“违约(D)”,将该票据的大中华区信用评级体系评级从“cnCC”下调至“违约(D)”。标准普尔认为,山水集团没有足够的财务实力偿付到期债务,因此该公司的一般性违约符合“违约(D)”评级,而不是“选择性违约(SD)”。标准普尔称,山水水泥未能偿付上述债务将触发该公司其他债务的交叉违约,包括部分境内银行贷款以及未偿付的美元票据。

  据公告,除上述20亿超短融外,目前山水水泥债务还有8亿元超短融“15山水SCP002”,40亿元中期票据“13山水MTN1”、“14山水MTN1”、“14山水MTN2”,3亿元定向债务工具“14山水PPN001”。以上债券均将于未来两年内到期,其中半年内到期的债务共有26亿元。此外,算上触发交叉违约的海外债务,即2020年到期的5亿美元本金优先票据,公司总债务规模超百亿元。

  尽管如此,华创证券分析,山水水泥短期债务存在偿付压力,但最终兑付的可能性较大。“我们判断在目前管理权争夺白热化的背景下,本期超短融存在一定风险,或许兑付不及时或不完全兑付,但预计最终大概率能得到全额偿付。未来半年内即将到期的几期债务共26亿元在本次管理权问题得到落实的背景下,预计兑付压力不大。”

  大众网15日以《股权争夺触发山水水泥兑付危机 破产清算计划或为博弈》为题,分析债务违约中的山水水泥,目前负债率60%,不存在资不抵债的可能。破产清算计划一旦实施,对各方股东并无益处,所以破产清算计划言之尚早。

  大众网同时引用中投证券研报分析,天瑞水泥持股比例最高,但难以入驻董事会,无法获得控制权,持股成本高且收购资金的融资成本高(成本为4-6元),持续僵持恐怕非其最优选择;中国建材及亚洲水泥持股成本低(成本小于3元)、合计持股比例高,并非常渴望获得中国山水的优质资产,不愿意看到中国山水陷入持续的经营和财务危机,因此,通过救助并进一步巩固持股比例将为其最优选择。

  果不其然,从17日开始,转机出现。

  山水水泥方面称,已从顾问和债权人收到包括发行股份、资产重组和资产证券化在内的可能偿债方案,并且在解决债务问题方面获得部分运营子公司所在地的济南市政府的支持。

  为筹集资金以尽快偿付集团欠境内外债权人的债务,该公司董事会已经从公司顾问和债权人处收集了四种可能方案:一是集团向其现有股东和/或其他投资者发行股份;二是集团对于集团的部分资产进行重组;三是集团对于集团的部分资产进行证券化(如在该等资产上设定抵押);四是以上任何方案的组合。

  据公告显示,山水水泥已收到境内外债权人诸多查询和函件,董事会成员也已经就申请与部分债权人进行了沟通讨论。在这些讨论中,济南市政府表示了对公司的支持并要求境内债权人不对集团采取过激的行动。参与讨论的境内债权人也已表示在当前情况下对当地政府要求的理解与支持。

  最新消息,天瑞集团和亚洲水泥均表示帮助山水水泥赎回在海外发行5亿美元优先票据,该债券价格今日大幅上扬,创单日上涨幅度纪录。截至11点06分,山水水泥票息为7.50%,2020年到期优先票据上涨14美分至84美分,为11月6日以来的高位。

  据外媒18日报道,中国天瑞集团水泥有限公司(1252.HK)周二称,其控股股东持有的天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愿意向山水水泥(0691.HK)筹措足够资金以应付5亿美元的票据赎回。公告称,“所采取之适当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向山水水泥提供股东贷款,或让天瑞集团作为共同担保人为山水水泥取得第三方资金。”天瑞水泥表示,此前获大股东修订不竞争契据,可以从天瑞集团转让山水水泥的股权,然迄今为止该公司并无持有山水水泥之任何股份。

  天瑞集团为山水水泥第一大股东,持股28.16%。天瑞水泥公告称,此前山水水泥提交清盘呈请的行为已经构成山水水泥发出之2020年到期5亿美元7.5%优先票据项下之违约事件,天瑞水泥获天瑞集团告知,天瑞集团仍然愿意向开曼岛大法院签立承诺契据,促使山水水泥筹备足够资金,以支持该批票据之赎回。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