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中国桥梁史上的里程碑

2011年06月16日 18:53作者:曹亮来源:大众网

  胶州湾跨海大桥的建立对于胶州湾地区的交通发展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而在桥梁专家万姗姗眼中,胶州湾跨海大桥的意义远非便利交通这一点,在胶州湾跨海大桥的修建过程中,工程人员完成了多项技术突破和革新,这为在我国北方海湾地区建桥积累了经验,作出了贡献。在中国桥梁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大沽河航道桥挺立海面之上,似胶州湾大桥的脊梁。(曹亮 摄)

  大众网济南6月16日讯记者 曹亮)胶州湾跨海大桥的建立对于胶州湾地区的交通发展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而在桥梁专家万姗姗眼中,胶州湾跨海大桥的意义远非便利交通这一点,在胶州湾跨海大桥的修建过程中,工程人员完成了多项技术突破和革新,这为在我国北方海湾地区建桥积累了经验,作出了贡献。在中国桥梁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作为胶州湾跨海大桥专家组成员之一,桥梁专家万珊珊对于工程技术人员在大桥修建过程中的创新和突破记忆犹新。“通航孔桥施工中,钢箱梁原来是小节段拼装。专家组和技术人员一起研究,采用大节段吊装工艺,创了国内施工新记录。”万珊珊自豪地说。

  所谓大节吊装就是将每段二三百吨的钢箱梁,经过岸上预制等工序拼装成60到80米一段的大节段,综合利用2000吨浮吊吊装。“红岛航道桥,4吊即完成。用这种方法,充分利用了浮吊,减少了钢箱梁安装工序,减少了费用。”万珊珊说。

  虽然此前我国已经有了杭州湾跨海大桥的修建经验,但是在万姗姗看来,胶州湾跨海大桥具有特殊性,“和南方比,这里属于冰冻海域、海水含盐量高,还有风、雾等因素影响,施工条件不一样”。

  “科研”也是胶州湾跨海大桥修建中的一大特色。“其他桥,一般建成后才出成果,这个桥施工过程中就有科研成果出来,而且很见效果,比如水下无封底混凝土套箱技术、耐久性混凝土配比施工、海上自锚式悬索桥、海水腐蚀研究等。”

  万姗姗告诉记者,为了大桥的修建,工程设计人员考虑的非常周密。“原来担心大桥对海上生物造成影响,比如影响海蛎子等海产生长。事实上保护很好,桥墩甚至成了部分海上生物的避风港。同时,海湾桥基础工程充分考虑耐久性问题。另外,防风、防冰、防护栏杆等防护做得比较全面。”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