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揭秘:胶州湾跨海大桥可抗7级地震

2011年06月16日 19:21作者:曹亮 刘国栋来源:大众网

  近年来,国内外几次强烈地震让人们心有余悸。对于长达40多公里的胶州湾跨海大桥而言,如果不能在地震中全身而退,造成的后果让人不堪设想。对此,技术人员也早有所考虑,设计寿命为100年的胶州湾跨海大桥可以抵御7级地震,也是目前我国东海海域大桥中,抗震能力最强的。据了解,在胶州湾跨海大桥的设计当中,抗震是设计团队主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海上看胶州湾大桥的雄姿。(曹亮 摄)

  大众网青岛6月16日讯记者 曹亮 刘国栋)近年来,国内外几次强烈地震让人们心有余悸。对于长达40多公里的胶州湾跨海大桥而言,如果不能在地震中全身而退,造成的后果让人不堪设想。对此,技术人员也早有所考虑,设计寿命为100年的胶州湾跨海大桥可以抵御7级地震,也是目前我国东海海域大桥中,抗震能力最强的。

  “目前,国内东海有苏通大桥、杭州湾大桥,与这两个大桥相比,应该说我们的抗震能力是最强的。”姜言泉对于胶州湾大桥的抗震能力非常有信心。“苏通大桥、杭州湾大桥等大桥保证率96%,我们是按98%来考虑的,保证率非常高,等级很高。”

  据了解,在胶州湾跨海大桥的设计当中,抗震是设计团队主要考虑的问题之一。而除了提高地震保证率之外,工程人员还因地制宜,利用海底特殊的地质构造,将大桥和海底的岩层牢牢固定在一起。大桥“长在”而不是“架在”海底上,抗震能力自然有所提高。

  胶州湾海域,海底地质结构复杂,但是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全是岩层,工程人员利用这个特点,为5127个桩选择最安全的“落脚点”。“把花岗层剥去之后,它岩面起伏,有玄武岩、花岗岩、石灰岩、砂岩、砾岩,各种岩承载力很高。我们通过钻探,找到最安全的打桩位置。”姜言泉介绍道。为了安全,跨海大桥所有总共5127个桩,每个桩都打到了基岩里面去,桩和岩层牢牢的成为一体,而这在国内的跨海大桥中还是第一例。由此铸就的承载能力、安全度和抗震能力在国内是一流的,非常令人放心。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