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体验世界第一跨海长桥:40分钟跨越胶州湾

2011年06月14日 23:00作者:曹亮 刘国栋 刘亮亮来源:大众网

  青黄相接、胶水船夫,游轮如织、海鸟飞翔……当汽车在山东高速胶州湾跨海大桥上掠过,放眼望去,青岛、红岛、黄岛三岛的城脉在美丽富饶的胶州湾映衬下显出开放的勃勃生机,这一切是记者海上、路上体验胶州湾大桥所见所感。6月底,世界第一跨海大桥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即将通车,6月9日、10日,大众网记者分别乘坐汽车、游艇,从海陆两个角度体验跨海大桥的雄伟壮丽。

山东高速青岛海湾大桥大沽河。(资料片)

建设中的跨海大桥。(资料片)

大沽河航道桥挺立海面之上,似胶州湾大桥的脊梁。(曹亮 摄)

海上看胶州湾大桥的雄姿。(曹亮 摄)

胶州湾大桥连接“青黄”一望无际,与天海共色。(曹亮 摄)

红岛互通立交是我国首座海上互通立交,位于海上桥梁与红岛连接线相交处,功能定位为实现红岛区域的车流,方便上下跨海大桥。红岛互通立交桥设计科学造型独特,呈大鹏展翅之势。(曹亮 摄)

大桥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兼城市快速路八车道,设计行车速度80 kmh,桥梁宽度35 m,设计基准期100年。(曹亮 摄)

  大众网青岛6月10日讯记者 曹亮 刘国栋 刘亮亮)“青黄相接”、胶水船夫,游轮如织、海鸟飞翔……当汽车在山东高速胶州湾跨海大桥上掠过,放眼望去,青岛、红岛、黄岛三岛的城脉在美丽富饶的胶州湾映衬下显出开放的勃勃生机,这一切是记者海上、路上体验胶州湾大桥所见所感。6月底,世界第一跨海大桥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即将通车,6月9日、10日,大众网记者分别乘坐汽车、游艇,从海陆两个角度体验跨海大桥的雄伟壮丽。

  夏日的青岛,风景旖旎,记者一行驱车从崂山区出发,穿过青岛市区,从李村河口驶上山东高速胶州湾跨海大桥。一望无际的跨海大桥,似一架长虹与海天共色。行驶在崭新的柏油路面上宽阔的六车道让汽车如此平稳舒适,在桥梁两侧,三三两两的工人正在安装高1.4米的防撞弹性钢护栏,柔和的护栏颜色与天、海、路相衬,美观而又醒目。

  沧口航道桥是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的首座航道桥。八根钢箱梁直冲云霄,林立挺拔,远观桥梁,航道桥微微隆起,在弯道之处尽显雄壮身姿。600米的航道桥在双索面五跨连续斜拉下,造型简洁、动感、快速和挺拔,极具现代气息。站在桥上,仰望桥梁,可以感受大桥雄伟壮观之。脚下则是碧波荡漾,不觉中,记者已在海平面40.5米以上,两座钢箱梁之间最大跨度达到了190米,这个的通航孔宽度可保证1万吨级海轮通过。

  车辆行驶5分钟后,便到达了中国第一座海上互通立交——红岛互通立交桥。从海上远眺,大桥横卧胶州湾的宏伟景象在这里呈现无遗,它如雄鹰振翅平铺四面八方,数百个桥墩立于湛蓝海面之上。立交桥上下层次分明,像巨大的玉蜓飞翔在胶州湾之上。站在桥面之上,身后青岛城市楼宇在海雾中若隐若现,右面的红岛景象却渐渐清晰,而前方似乎看到了美丽的黄岛金银沙滩反射的光芒。

  令人称奇的还是大沽河航道桥,它不仅是施工技术人员与专家津津乐道的一座工程巨作,还是引领桥梁建筑史的里程碑。大沽河航道桥作为世界首座海上独塔自锚式悬索桥不仅雄伟壮观,而且设计独特。从海上眺望,大沽河航道桥似是胶州湾大桥的脊梁坚毅挺拔。两柱钢箱梁紧紧拉住直径约1米多的钢索,成30度角横握桥梁,堪称人工奇迹。而四面环海的大沽河航道桥并不孤单,扁扁渔船在远近忙碌着,海鸟嬉戏、游船泛浪,桥上还有零星通过的工程车辆,让人领略大桥的恢弘气势之外还享受到了胶州湾的富饶恬淡。

  按照80公里每小时的时速,40多公里的海上路程,我们的车辆40分钟就到达黄岛。落脚黄岛,从事多年物流仓储生意的王玉强见到记者难掩兴奋地说:“青黄相接盼了多少年了!终于实现了!”下一步,公司将会考虑扩大网点,增加代理品牌,将配送线延伸到整个青岛市。他说:“大桥也给我们黄岛带来了一个隐形的经济来源,旅游肯定越来越火。”

  世界第一跨海长桥胶州湾大桥月底通车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