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三大战役”转型 打造“幸福新枣庄”

2012年05月17日 21:31作者:赫洋来源:大众网

古色古香的台儿庄老城、碧波万顷的东湖公园、方兴未艾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这些新景象让人很难想象到,枣庄曾是一座以煤炭工业为支柱产业的老工业城市。据了解,枣庄市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实施城市转型战略,推进服务业发展、工业转型、新型城镇化等“三大战役”,着力打造一个富庶、宜居、文化、活力、安康的“幸福新枣庄”。

如今,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枣庄城市转型的主攻方向,枣庄市也将力争把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今后,枣庄市还将继续深化工业转型,加快产业升级,改造提升资源型产业。未来五年,力争有3至5个新兴支柱产业产值超过煤炭采掘业,成功实现产业转型。

    大众网枣庄5月17日讯记者 赫洋)今天,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铁道游击队的故乡”——枣庄市。古色古香的台儿庄老城、碧波万顷的东湖公园、方兴未艾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这些新景象让人很难想象到,枣庄曾是一座以煤炭工业为支柱产业的老工业城市。据了解,枣庄市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实施城市转型战略,推进服务业发展、工业转型、新型城镇化等“三大战役”,着力打造一个富庶、宜居、文化、活力、安康的“幸福新枣庄”。

采访团记者在台儿庄古城内参观采访。(盛堃 摄影)

  战役一:
  主攻服务业,让千年古城迎来新春天

    来到枣庄,就不能不去台儿庄看看。提到台儿庄,就不能不让人想起那场半个多世纪前发生在此的惨烈战役。在当年中国军人用鲜血守卫的这片土地之上,一座现代服务业聚集的新台儿庄古城已经拔地而起。在这里不仅传承着当年中国军民抗击侵略、共赴国难的慷慨豪气,小桥流水、游人如织的场面更彰显了如今台儿庄作为枣庄现代服务业高地的地位与作用。
  采访团记者们在穿行于古城中时,许多人不禁好奇,当年在战火中被毁于一旦的古城是如何在半个多世纪后又重现了生机?
  据了解,2006年,枣庄市正处于城市转型的关键期,台儿庄古城遗址的地皮也正要被卖给一家房地产开发商,用做商品房建设,千年古城眼看就要彻底灰飞烟灭。
    这时,时任枣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的陈伟来到台儿庄古城考察,在参观完古城里的街巷、建筑等历史遗迹后,陈伟当即决定,台儿庄这块地不卖了!因为这时,一座建在运河沿岸、独具江北水城特色的台儿庄古城的新轮廓,已经在陈伟的脑海里逐渐清晰起来。
  就这样,枣庄市委、市政府一班人马开始了对台儿庄古城进行资料搜集,调查摸底,规划设计等的一系列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优良的设计建造水准和旅游推介工作的出色进行,台儿庄古城景区开城100天的游客数量就突破了100万,仅仅是门票收入就赚了1个多亿。不仅如此,依托台儿庄景区,枣庄的餐饮、住宿、旅游、交通等一系列行业如雨后春笋般从枣庄发展壮大起来,依托现代服务业所打造的枣庄“二日游”项目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旅客,饱经千年风雨的台儿庄古城如今也迎来了新的春天。
  如今,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枣庄城市转型的主攻方向,枣庄市也将力争把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其间,重点培育文化旅游、现代物流、专业市场群和生产性服务业;抓好景区建设,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功能,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巩固扩大“二日游”客源市场;制定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有序进入,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的深度融合;发挥综合交通优势,科学布局物流园区,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坚持“以商促工、以工兴商”,加快专业市场群提档升级。鼓励发展金融保险、电子商务、服务外包、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

采访团记者参观国泰化工历史文化。(盛堃 摄影)

  战役二:
    工业忙转型,让企业从买技术变为卖技术

    今天上午,当采访团的记者们走在枣庄国泰化工的厂区里时,道路两旁的郁郁葱葱的树木与盛开的鲜花,让人丝毫感觉不到这是一所煤炭化工企业。国泰化工的工作人员向采访团记者介绍说,在建厂之初,国泰化工就瞄准了以科技自主创新研发为目标的高效环保的企业发展之路,争做枣庄市工业转型的“排头兵”。
    当地老百姓讲过去的枣庄,“烟囱比路灯多”,这也侧面说明了当时以煤炭化工为支柱产业的枣庄,在城市环境上所面临的尴尬。这一切让国泰化工的管理者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们决不能走过去的老路!”他们在心里暗下决心。于是,他们四处网罗人才,建立起了一支高科技的研发人员团队,向着低污染、低排放、高产出的新型煤化工技术不断登攀。
    2005年,国泰化工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研发成功。这种技术不但能够使高污染的高硫煤得到有效、环保的利用,每年还能够节约标准煤1.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万吨。
  高技术带来的是高回报。这项新技术的研发成功,吸引了美国第一大炼油企业前来购买该技术的使用专利。从来没向国外出口过先进技术的中国化工企业,终于完成了从过去向国外企业买技术,到如今向国外企业卖技术的华丽转身。自主创新,让国泰,也让枣庄,在工业转型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今后,枣庄市还将继续深化工业转型,加快产业升级,改造提升资源型产业。在稳定发展煤炭、水泥、电力等产业的同时,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升级、提质增效;培植壮大接续产业,拉长产业链条,推动初级产品向附加值高的产品转变;着力发展替代产业,培植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特色突出、集聚发展的新兴产业;发展信息产业,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未来五年,力争有3至5个新兴支柱产业产值超过煤炭采掘业,成功实现产业转型。

采访团听取山亭区农村土地使用产权制度改革情况介绍。(盛堃 摄影)

  战役三:
  新型城镇化,让农民一块地能拿到“三份钱”

  位于枣庄市山亭区西部的桑村镇,总人口不过8万人。可就是这样一个小镇,却被设立为国家发展改革试点镇和全国500处小城镇建设示范镇,这让采访团中的不少记者感到惊讶。
  桑村镇农经站站长马洪伟向采访团记者介绍,在枣庄市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桑村镇以“群众自愿、依法实施、集约经营、利益保障”的原则,在保证农村土地所有权不变、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变、土地农业用途不变的前提下实施了“合作社+公司(外商)+基地+农户”的土地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了10家土地合作社,入社农民每亩土地可以领取900元左右的保底金,每户还能有一个劳动力在合作社就业,年底合作社还有收益分红,这样一个地块上就能有保底金、劳务收入和收入分红3份收入。”马洪伟对采访团记者说。
    桑村镇的变化只是枣庄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新型城镇化一头连着工业、一头连着农业,能够提供发展载体、要素支撑和用地空间,是新型工业化的‘加速器’;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能够转移农民、规模经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是统筹城乡、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途径;一头连着投资、一头连着消费,能够创造市场需求,是扩内需的最大潜力。”枣庄市对未来枣庄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所描绘的蓝图已经跃然纸上。
    按照规划,枣庄市将按照城市的功能和标准建设小城镇,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强镇扩权试点,激发中心镇、重点镇发展活力;引导土地合作社向农副产品深加工、商贸流通等方面延伸,壮大镇村经济,增强小城镇发展动力。未来,更多的“桑村镇”还将在枣庄“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