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智慧创新和谐生态 分享文化奔向"幸福"

2012年05月16日 09:49作者:冯炜程来源:大众网

采访团对潍坊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及“四个潍坊”建设的情况进行了深入考察。三元朱人创新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菜博会上各路游客洋溢的幸福笑脸,潍柴动力等企业靠自主创新逆势突破的成绩令采访团成员赞叹不已,尤其是潍坊市今年提出的建设“四个潍坊”的发展理念,更让全国各地的记者们对这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城市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为打造幸福潍坊,潍坊多项具体措施已在实施。去年全市民生支出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52.2%,潍坊加大富民惠民工程投入,实施教育惠民、就业增收、社保体系完善、医疗服务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文化惠民、交通畅行、安居性住房、饮用水安全、城乡环境整治等“十大惠民工程”。

采访团走进寿光蔬菜博览会采访。(马鑫 摄)

鹅首葫芦结满藤架。(马鑫 摄)

用番茄打造的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马鑫 摄)

科技兴农,三元朱靠创新走出致富路。图为农闲时的大棚。(马鑫 摄)

农业发展靠科技,潍坊科技学院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智库(马鑫 摄)

在潍坊科技学院,本地的一位民间艺人被请到学校,教授陶艺创作技巧(马鑫 摄)

    大众网潍坊5月16日讯记者 冯炜程)15日、16日,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东线抵达潍坊采访。采访团对潍坊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及“四个潍坊”建设的情况进行了深入考察。三元朱人创新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菜博会上各路游客洋溢的幸福笑脸,潍柴动力等企业靠自主创新逆势突破的成绩令采访团成员赞叹不已,尤其是潍坊市今年提出的建设“四个潍坊”的发展理念,更让全国各地的记者们对这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城市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确定一个新战略:打造“四个潍坊”
    尽管不是周末,但在潍坊寿光的菜博会主展区依然是熙来攘往,传统农业与现代科技在这里有了最完美的融合,逛菜博会已经成了潍坊人一年一度不可或缺的休闲选择。菜博会上留给各路记者印象最深的除了蕴含高科技的农产品,还有潍坊人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幸福”是贯穿潍坊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词。在今年初的党代会上,潍坊新一届党委提出了加快创新潍坊、文化潍坊、生态潍坊、幸福潍坊“四个潍坊”建设的战略任务,建设幸福潍坊被认为是重要亮点。
    根据规划,建设“创新潍坊”要通过加大创新投入等方式,显著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产业核心竞争力、体制机制活力和人才支撑力,促进创新创造创业创优,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文化潍坊”要强化文化力量,提升人文素质,打造诚信品牌,显著提升先进文化引领水平、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和城乡社会文明水平,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建设“生态潍坊”要通过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等,着力打造优美的自然生态、和谐的人文生态、优良的社会生态,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城市。建设“幸福潍坊”要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方便的医疗、充分的就业、完善的保障、满意的公共服务,加快建设物质富裕、精神满足、安居乐业、社会公平、人文关怀的幸福城市。
    记者了解到,在提出“四个潍坊”大的发展方向的同时,潍坊市还确定了更为直观也更为具体的目标。在发展经济方面,潍坊明确要求到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比2011年翻一番,而在今年1—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到22.1%,地方财政收入增长达到20%;在做强文化方面,潍坊要打响“诚信潍坊”品牌,以青州姜农郭庆刚为代表的诚信典型不断涌现,通过八大文化产业项目集中开工等形式,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同时实施文化惠民,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改善环境方面,潍坊要让城市呈现青山绿水、蓝天碧海、绚丽多彩的景象。在改善民生方面,潍坊提出了到2016年城乡居民收入翻番,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加快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提高医疗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等一揽子民生指标。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