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现城市“砍砖族”:日砍千砖收入百元

2010年08月06日 16:26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老汉告诉记者,他们老两口租住在济南郊区的一个地方,一个月200来块钱,一般早上5点来这边干活,下午六点多收工,一般一天能砍一千多块。他们村一块出来的有五六十人,但是干这一行的,大多是济南周边农村的。张老汉指着南北长约五六百米的两侧建筑垃圾,“这些都要一块块清出来,你看见那边几辆农用上那轮车么?他们是收砖的砖贩子,他们收了再转卖给别的地方。”记者随后又探访了济南周边一些地方,包括板桥庄附近历黄河改造现场、鲁能领秀城西旧村改造现场,几乎每一个拆迁点,都会有“砍砖族”的身影,他们有的来自安徽、四川这样的外省,大多数来自济南周边当地的农村。

  编者按:
  眼下,济南的旧村改造正在大面积开花,大量建筑垃圾的回收利用形成了一个利益链条,在每一个拆迁点,几乎都会看到这样一种人群:砍砖族。近日,大众网记者展开连续调查,揭开城市“二手砖”的流向,这个城市边缘的“新兴职业”埋藏着重重隐患。

“砍砖族”在埋头砍砖。

废弃的红砖被整理后就可再次出售。

点击浏览下一张

几乎每一个拆迁点都会有“砍砖族”身影。


  大众网济南8月4日讯记者 刘国栋)早上5点就开始工作,傍晚6时才会收工,每天要砍出一千多块废砖只挣一百多块钱。今天,大众网记者在济南市玉函北区探访了城市“砍砖族”,为了生计,他们在酷暑攀爬在建筑垃圾上,寻找废弃的砖头。
  8月4日上午,刚刚8点多,外面已经是烈日炎炎,气温早早的爬升到了30度,加上前两天刚刚下过雨,水汽上蒸,显得又热又闷,喘不开气。在济南市中区连接玉函北区和玉函南区的干道两边,由于要扩建道路,原先马路两侧的门头房已经全部拆除,只留下残砖断瓦的建筑垃圾。来自临沂平邑宫家村的张老汉就在这里挥动着手里的斧头,和老伴忙活着砍砖。
    张老汉今年56岁,身体却还硬朗,蹲在被拆倒的建筑垃圾堆里,一声不吭只是埋头挥动手里的斧子,把散落的还完整的砖头上附着的石灰膏和其他杂物砍除,清理干净,然后码在身边。脸上背上满是汗水,擦也没顾不上擦。
  “早上5点就过来了,起早点天还凉快一些。”记者过去搭讪的时候,张老汉身边的老伴一边吃着手里的包子,一边跟记者聊道,“这不,光顾着干活了,这才吃早饭呢。”
  一摞20块砖头,张老汉身边现在摞了已经有八九堆了。这是他们老两口一早上的工作成果。
  砍了这些砖自己用吗?记者有些纳闷。 “他们过来收,一块砖我们挣一毛钱,这一早上算算……”张老汉直起腰伸了伸,一边点着身边的砖头,心里默算着,“一早上我这儿就20块钱了,加上家里那口的,四十多块钱了。”
  张老汉告诉记者,他们老两口租住在济南郊区的一个地方,一个月200来块钱,一般早上5点来这边干活,下午六点多收工,一般一天能砍一千多块。他们村一块出来的有五六十人,但是干这一行的,大多是济南周边农村的。
  张老汉指着南北长约五六百米的两侧建筑垃圾,“这些都要一块块清出来,你看见那边几辆农用上那轮车么?他们是收砖的砖贩子,他们收了再转卖给别的地方。”
    记者随后又探访了济南周边一些地方,包括板桥庄附近历黄河改造现场、鲁能领秀城西旧村改造现场,几乎每一个拆迁点,都会有“砍砖族”的身影,他们有的来自安徽、四川这样的外省,大多数来自济南周边当地的农村。

责任编辑:王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