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砖”有暴利 砖贩子一天能挣上千元

2010年08月06日 16:28作者:来源:大众网

济南出现“砍砖族”,这些民工汗流浃背辛苦一天的收入却只是“二手砖”的十分之一。经过手工砍出的“二手砖”,在现场直接流入第二个环节——砖贩子。在拆迁工地,砖贩子们一天可以拉三四车,净赚千元很平常。 记者调查发现,像张老汉这样的“砍砖族”只是“二次砖”流向的环节中的第一环,他们只负责“二次砖”的加工。在济南市中区连接玉函北区和玉函南区的干道两边,离堆满建筑垃圾不远处的树荫下,并排停着四辆农用三轮车,司机们正在阴凉地里扇着蒲扇聊天。这些人是张老汉说的收砖的砖贩子,也就是“二次砖”流通的第二个环节。

  编者按:
  眼下,济南的旧村改造正在大面积开花,大量建筑垃圾的回收利用形成了一个利益链条,在每一个拆迁点,几乎都会看到这样一种人群:砍砖族。近日,大众网记者展开连续调查,揭开城市“二手砖”的流向,这个城市边缘的“新兴职业”埋藏着重重隐患。

砖贩子们等待装车

点击浏览下一张

砖贩子正准备拉走一车“二次砖”

    大众网济南8月5日讯(记者 刘国栋)济南出现“砍砖族”,这些民工汗流浃背辛苦一天的收入却只是“二手砖”的十分之一。经过手工砍出的“二手砖”,在现场直接流入第二个环节——砖贩子。在拆迁工地,砖贩子们一天可以拉三四车,净赚千元很平常。
    记者调查发现,像张老汉这样的“砍砖族”只是“二次砖”流向的环节中的第一环,他们只负责“二次砖”的加工。在济南市中区连接玉函北区和玉函南区的干道两边,离堆满建筑垃圾不远处的树荫下,并排停着四辆农用三轮车,司机们正在阴凉地里扇着蒲扇聊天。这些人是张老汉说的收砖的砖贩子,也就是“二次砖”流通的第二个环节。
    记者以买砖的名义走近这几个人,询问这些废弃再利用的砖头价格,“三毛钱一块。”其中一个砖贩子看了看记者,另一个则说,“你要是真想买的话,两毛五。”  
    三轮车上扔着几块红砖,记者拿起来看了看,表示担心这些砖的质量,“这都是用了好几年的砖了,我再用的话,质量有保证吗?”
    听了记者的问话,砖贩子们不以为然,“我们都是济南柳埠那边的,村里很多人盖房子都用这个,城里的十六里河那块,用这砖都盖到五六层高,不还是没事吗?”他指了指身后大片已推倒的房屋告诉记者,这里的砖头已全部被他们包了,价格大约两三千块钱。
    “用这个盖楼?安全吗?”记者接着问。“反正他们盖得楼也是为了拆迁多补偿些,一般没事吧?你要是盖个小平房,这个砖啊,肯定没事。”一个姓张的砖贩子最后这样跟记者说。
    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砖贩子说的,一辆车大约能装2000块砖的话,一块砖除去给砍砖人的一毛钱,按两毛五一块砖计算,一车旧砖净赚300元。据砖贩子透漏,拆迁面积大的地方,一天能拉上三四趟,挣上千把元不成问题。

责任编辑:王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