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砖6年就变酥 “二次砖”翻盖高楼安全无保障

2010年08月09日 09:48作者:刘国栋来源:大众网

连日来,大众网记者探访了济南周边一些拆迁点,包括板桥庄附近历黄河改造现场、鲁能领秀城西旧村改造现场,发现几乎每一个拆迁点,都会有“砍砖族”和砖贩子的身影。这些被砍出来的红砖再次用来盖房,安全系数到底怎么样?记者采访了几位“砖家”,据介绍,红砖使用超过6年以上,砖体就极有可能会变酥,再用来盖楼安全方面根本没有保障。

 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被推倒的旧房子越来越多,据济南建设网发布的拆迁信息,仅2010年一年,济南需要拆迁的地方就有19处,农村变城市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但拆的地方多,意味着旧砖、旧建材也多起来,这些旧砖被有些人重新利用起来,建房甚至建楼,这种“变废为宝”的做法存不存在安全隐患呢?

    大众网济南8月9日讯(记者 刘国栋)连日来,大众网记者探访了济南周边一些拆迁点,包括板桥庄附近历黄河改造现场、鲁能领秀城西旧村改造现场,发现几乎每一个拆迁点,都会有“砍砖族”和砖贩子的身影。这些被砍出来的红砖再次用来盖房,安全系数到底怎么样?记者采访了几位“砖家”,据介绍,红砖使用超过6年以上,砖体就极有可能会变酥,再用来盖楼安全方面根本没有保障。

                          废弃的红砖被整理后就可再次出售
    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被推倒的旧房子越来越多,据济南建设网发布的拆迁信息,仅2010年一年,济南需要拆迁的地方就有19处,农村变城市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但拆的地方多,意味着旧砖、旧建材也多起来,这些旧砖被有些人重新利用起来,建房甚至建楼,这种“变废为宝”的做法存不存在安全隐患呢?   
    记者通过网上查询,联系到中国红砖网的一位老“砖”家张学好,张学好本人是江苏灌云一家砖厂的负责人,从事制砖行业已经有15年。
   张学好告诉记者,现在为保护耕地、建设节能建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家就已经先后出台政 策法规,在城市建设中逐步禁用实心黏土砖,他们砖厂现在早已经不再生产实心黏土砖。           

                        十六里河西河一处正在用“二次砖”建造的楼房
   “从节省原料开支方面来讲,使用二次砖也到可以,但是必须是顶层建筑,要是用来盖高楼,就太危险了。”张学好对记者说,质量一般的实心黏土砖,使用超过6年以上,砖体就极有可能变酥,用这种二次砖做承重墙,进行砖混结构的高楼建筑,安全方面非常没有保障。
   “现在被拆迁的建筑,一般年代都已经很老了,基本上都在8、9年左右,甚者在15年左右的也是有的,这些二次砖绝对不能用来盖楼。”张学好最后说。
    记者又联系到原济南市墙改建筑节能办公室,现在的济南市建筑委员会节能科技处询问相关情况,科技处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05年开始,济南市就已经明文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建筑房屋。 ”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发展循环经济和保护生态资源角度而言,城市拆迁产生的旧建材循环利用有其合理的一面。但旧砖、旧钢筋、旧梁柱等建材再利用要受到许多性能指标的限制,这些旧建材经过多次强力作用和老化,有的缺损严重,抗震抗压等诸多性能大大衰减,如果任其流入建筑市场再利用,必然会带来许多建筑安全隐患。

 楼房的建筑安全让人担心

有的村民直接用红砖在楼顶加盖房屋

 链接:3个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涉及我省 济南为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城市
  记者今天从省地震局了解到,作为地震灾害多发省份之一,我省存在着发生中强以上地震的地质构造背景,郯庐、聊考两大强震构造带纵贯南北,燕山———渤海强震构造带在半岛北部沿海通过,南黄海地震带沿半岛东南近海海域分布。我省地震活动具有分布广、强度大、震源浅和致灾严重的特点。有史料记载以来,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70余次,其中,1668年在郯城发生我国东部最大的8.5级地震。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