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振兴看聊城

2012年08月04日 10:01作者:洪祥 柏成林来源:大众网

“聊城市用占全国千分之一的土地,生产了占全国百分之一的粮食。”果不其然,7月11日,聊城市夏粮生产传来捷报:目前,“三夏”工作顺利结束,夏粮收获面积601.25万亩,比去年增加2.85万亩;单产达到475.7公斤,比去年增加15.02公斤;总产达到286.01万吨,比去年增加10.34万吨。夏粮单产、总产实现“十连增”。

粮食生产仅是聊城农业发展必须保证的一个方面,多年来,聊城市委、市政府致力于农业产业调整振兴的大方略,要在这片黄河冲积平原上实现农业产业的振兴、农村经济的振兴。

2012年是实施农业产业调整振兴计划关键的一年。今年聊城农业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实施“四百工程”建设,即“100个重点农业项目、100个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10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百村扶贫攻坚计划”。

农产品加工

    “聊城市用占全国千分之一的土地,生产了占全国百分之一的粮食。”果不其然,711,聊城市夏粮生产传来捷报:目前,“三夏”工作顺利结束,夏粮收获面积601.25万亩,比去年增加2.85万亩;单产达到475.7公斤,比去年增加15.02公斤;总产达到286.01万吨,比去年增加10.34万吨。夏粮单产、总产实现“十连增”。

    粮食生产仅是聊城农业发展必须保证的一个方面,多年来,聊城市委、市政府致力于农业产业调整振兴的大方略,要在这片黄河冲积平原上实现农业产业的振兴、农村经济的振兴。

“四百工程”兴农业

    2012年是实施农业产业调整振兴计划关键的一年。今年聊城农业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实施“四百工程”建设,即“100个重点农业项目、100个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10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百村扶贫攻坚计划”。

    为补齐贫困村这个农业发展的短板,聊城两千万财政资金投向贫困村。2011年底下达的“百村扶贫攻坚计划”任务基本完成,2012年度“百村扶贫攻坚”扶持贫困村确定为126个,拟建设项目206个,投入财政资金2092万元。目前资金已经到位,项目正在组织实施。

    “三夏”的茬口是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目前,全市以发展高产、高效、设施蔬菜为重点,已经预留出6万亩的种植业结构调整土地。可以预见,聊城种植业调整的秋天必定是硕果累累,瓜菜飘香。据统计,上半年,全市瓜菜菌面积234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2万亩;总产达到81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5.1%;产值达到109亿元,比去年增长21%。棉花播种面积为75.5万亩,春花生种植面积30万亩,均长势良好;油菜种植面积3.4万亩,已经收获。

聊城太空育种

带动投入超两亿

    如何全面落实党的惠农富农政策,是支持农业发展的关键。今年以来,全市以一卡通的方式补贴给农民的资金共7.89亿元。粮食直接补贴及农资综合补贴,按照小麦种植面积657.76万亩、每亩120元的标准,实施的有条不紊,这是基本保障。农机补贴则直接带动农民投资两个亿。

    农机补贴一直是带动农民投资农业的大头。今年上半年,中央和省安排聊城第一批农机补贴资金6660万元,比上一年增加1050万元,已于5月底全部落实到位。共补贴发展各类农机具9928台(套),受益农民3592户,带动农民投入资金超两亿元。       小麦“一喷三防”实现了全覆盖。今年省里共安排聊城小麦“一喷三防”补助资金3060万元,县配套230万元。小麦良种补贴方面,通过招标,与供种企业签订合同,按照每亩10元的标准,636.2万亩小麦共补贴供种企业资金6362万元。

    国家的支农惠农富农补贴政策范围逐步拓宽,力度逐步加大,落实工作全面到位,为促进粮食生产、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综合改革保稳定

    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是一篇大文章。这里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发放、土地流转工作、农村集体“三资”清产核资等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内容。

    聊城切实抓好换发、补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工作。目前,全市已换发证书到户的村数为5723个,已发证到户的户数为105.11万,到户率为91.48%。全市已建立土地流转服务大厅80个,全市土地流转63.76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8.8%

    在推进农村集体“三资”清产核资工作过程中,全市由点到面,全面开展了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工作。截止到目前,全市6514个村中已开展清产核资工作的村4856个,占总数的74.5%;完成“三资”清查进行公示的村2171个,占33.3%;完成清查确认的村986个,占15.2%;已将数据录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的村246个。

    聊城农业的振兴是个大棋局,这需要各级各部门按照“强科技保发展、强生产保供给、强民生保稳定”的要求,以科技创新与推广为重点,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深入实施农业产业调整振兴计划,争先进位,积极打造生态农业及农产品深加工基地,争取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