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超、飞燕关注留守儿童 建议农民工享"探子假"

2013年03月04日 00:02作者:尹海洋 姜洋来源:大众网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关“留守儿童”的议案和建议越来越多。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许振超和来自云南的全国人大代表铁飞燕,虽然一个是“50后”,一个是“90后”,但都把目光放在留守儿童身上,并提出成立留守儿童成长档案,增设农村公办幼儿园,设立农民工“探子假”等诸多建议,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许振超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特派记者 尹海洋 摄)

  

  来自云南的“90后”人大代表铁飞燕在今年的议案中关注留守儿童受教育问题。(特派记者 盛堃 摄)

  大众网北京3月3日讯特派记者 尹海洋 姜洋)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关“留守儿童”的议案和建议越来越多。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许振超和来自云南的全国人大代表铁飞燕,虽然一个是“50后”,一个是“90后”,但都把目光放在留守儿童身上,并提出成立留守儿童成长档案,增设农村公办幼儿园,设立农民工“探子假”等诸多建议,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早教缺失、隔代陪护,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被忽视

  “最近几年,青少年犯罪案件越来越多,其中很大一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许振超说,留守儿童父母进城打工,照顾孩子的责任就落在老一辈的身上。“在农村,爷爷奶奶本身的文化水平就不高,他们辅导孩子往往力不从心。”在他看来,缺少正确引导,经常会造成留守儿童在心理和思想上走了歪路。此外,许振超在调研中还发现,山东省农村教育依旧存在缺失现象,尤其是在早教方面,存在较大空白。

  虽然远隔几千里,但来自云南的“90后”人大代表铁飞燕也关注着留守儿童的成长。“据我所知,大概有70%左右的农村孩子都是隔代照顾,这样一是存在溺爱问题,二是大多数的农村老人没有能力辅导好、教育好孩子。”

  铁飞燕说,不仅家中老人难以担负教育孩子的责任,农村学校的师资力量和课程设置也存在较大问题,远远落后于城市学校。“都是孩子,都渴望健康成长,为什么不能平等地享受教育资源?”

  设“探子假”、可异地就学,让留守儿童享受平等权利

  在建议中,许振超提出,应设立专项资金,为农村建设更加优质的公办幼儿园,填补早教缺失的空白。“要让农民工的孩子在家乡享受到良好的早教,因为他们没有父母的陪伴,更需要培养健康的心理。”

  许振超说,他还有个想法,就是能有立法保障,确保政府拿出专门资金为农村建设幼儿园,同时也要用一部分资金来进行师资培训。“师资才是早教的核心,必须要提高乡村幼儿园的师资水平。”

  铁飞燕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说,应该加强完善留守儿童管理机构,成立相关的负责机构。“还有,因为现在留守儿童不断增多,能否在合同法里纳入‘给予回家看望留守儿童的父母一些假期’,给他们放假回家探子,这样孩子们才不会觉得孤单。”

  铁飞燕还建议建立留守儿童成长档案,时刻关心他们成长的心理状态。“最后一点建议是,能不能解决完善留守儿童异地就学的问题,让他们随父母到哪里都能在当地的公立学校上学。””铁飞燕说。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