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村官代表盼提高待遇留住农村教师

2013年03月05日 01:34作者:赫洋来源:大众网

农村学校师资力量缺乏,成为阻碍农村学校教学质量提高的“顽疾”,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梁山县土囤村党支部书记胡桂花,全国人大代表、滕州市大宗村党总支书记宗成乐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开出了相同的“药方”:由政府主导,提升农村教师工资待遇,鼓励他们长期在农村任教。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梁山县土囤村党支部书记胡桂花向大众网记者介绍她关于提升农村教师待遇的建议 。(大众网特派记者 盛堃 摄)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滕州市大宗村党总支书记宗成乐(中)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大众网特派记者 张帆 摄)

  90多个孩子一个人教 俩村官盼提待遇留住农村教师 

  大众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赫洋)农村学校师资力量缺乏,成为阻碍农村学校教学质量提高的“顽疾”,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梁山县土囤村党支部书记胡桂花,全国人大代表、滕州市大宗村党总支书记宗成乐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开出了相同的“药方”:由政府主导,提升农村教师工资待遇,鼓励他们长期在农村任教。

  “一个班上90多个孩子,这教的过来吗!”一说起家乡孩子的小学教育问题,胡桂花不由得叹了口气。她说,经过多年逐步的发展,梁山县小学阶段基础教育设施已经相对完善,但师资力量的缺乏却是制约当地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一道鸿沟”。

  宗成乐在谈起村里投资900多万元建的省级规范化小学时很自豪,但他却与胡桂花有着相同的烦恼:“想请一个有水平的老师,难!要想留住人家,更难!”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们村小学曾尝到过高水平教师在教学上带来的“甜头”。他说,曾经有几位大学生教师在村小学任教,他们的教学水平让学校里其他教师都“甘拜下风”。但好景不长,没过多久,几位教师就陆续打报告,要求调回城里任教,主要原因就是待遇太低。

  在采访中,两位村里的“当家人”都对因为师资力量缺乏,而出现的农村中小学“合班”教学的现状表示担忧:胡桂花说,在梁山,小学一个班里有八九十个学生的情况非常普遍。宗成乐也提到,因为缺乏教师,他们村小学也是90多个学生一个班,有时候一位老师一天要上五、六节课,压力非常大。

  “合班”带来的是农村中小学教学质量的下降,许多家长不得不将孩子送进城里。宗成乐说,目前他们村400多个学龄儿童中,留在本村上学的只有100多个,剩下300多个都去了城里的学校读书。他给大众网记者算了一笔账:“1个孩子去城里读书,每年的开销就是1万多块钱,300个孩子1年就是300多万。”

  对于目前农村中小学“良师难求”的现状,两人都认为,教师待遇偏低是其根本原因。胡桂花说:“我们这里教师一个月的工资才1000多块钱,换谁谁都不愿意来。”而宗成乐则更加坦率地说:“要是别人听说你是在农村教书的,找个对象都困难。”

  如何提升农村中小学师资力量水平,他俩开出的“药方”也不谋而合。宗成乐说,目前大宗村已经拿出专门资金,在国家规定的农村教师工资标准的基础上,再为村里的教师提升两级工资。这样,学校教师每个月的工资就达到三四千元,基本与城市教师待遇持平。

  胡桂花把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的问题,作为自己今年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所提交的议案。她在议案中提出,在教师基本工资的基础上,设立农村教师津贴,大幅提高农村教师收入待遇。同时,制定农村教师工资浮动政策,提高农村教师的工资增长速度,鼓励他们在农村长时间任教。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