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代表答网友 "发补贴"留住农民减少"空巢老人"

2013年03月06日 12:54作者:赫洋来源:大众网

今天,参加全国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曹县诚辉毛皮经贸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车间主任沙元菊,和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滕州市大宗村党总支书记宗成乐共同回答了大众网网友关于农村养老问题应当如何解决的提问,他们提出可以通过政府出资在农村地区设立老年人托养机构,以及发放补贴将农民留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减少农村“空巢老人”数量。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曹县诚辉毛皮经贸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车间主任沙元菊就农村养老问题回答大众网网友的提问。(大众网特派记者 盛堃 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滕州市大宗村党总支书记、山东大宗集团董事长宗成乐就农村养老问题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大众网特派记者 张帆 摄)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赫洋)今天,参加全国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曹县诚辉毛皮经贸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车间主任沙元菊,和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滕州市大宗村党总支书记宗成乐共同回答了大众网网友关于农村养老问题应当如何解决的提问,他们提出可以通过政府出资在农村地区设立老年人托养机构,以及发放补贴将农民留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减少农村“空巢老人”数量。

  网友“老来乐”在大众论坛“请问山东团”栏目中留言说,目前部分农村“空巢老人”数量很多,如果入住老年公寓从经济上又无法承受,他向全国人大代表提问,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应当如何更好的解决。

  这个问题沙元菊也有同感:“我们村曾经有一位子女在外打工的‘空巢老人’在家突发疾病,等到邻居发现的时候,都过去好几天了,老人也早就去世了。”说完,她默默地叹了口气。在来北京参加会议的路上,她就反复思考过应当如何解决农村“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她建议可以由政府主导,财政拨款,在农村地区设立“空巢老人”托养机构。同时,还可以吸纳社会和爱心企业的资金作为补充,并给予企业相应的税费减免等优惠措施,作为政府投入的有效补充。她已经将自己的想法写成议案,准备向大会提交。

  宗成乐更倾向于从源头上解决农村“空巢老人”的问题。他表示,如果农民能从政府手中得到更多的“粮补”、“菜补”等补助,吸纳周边农民就业的企业能够从政府手中得到更多补贴和税费减免的优惠政策,提高就业农民的工资水平,那么得到实惠的农民肯定会选择在家门口就业。他拿大宗村向大众网记者举说:“我们村的企业不仅吸纳了很多本村的劳动力,村里许多外出读书的孩子在毕业后还是选择回到村里的企业就业,就是因为我们村给村民发放的补贴高。这样村民可以在家照顾父母,而且去除在外打工的生活成本,村民的收入也十分合算,村里的‘空巢老人’自然就少了。”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