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壁堂升为省级文物 修缮工程已经启动

2013年10月28日 17:50作者:李兆辉来源:大众网

曾连续多年被“遗弃”的济南市文物“题壁堂”于10月26日开始修缮。就在本月10日,“题壁堂古建筑群”进入了“山东省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成为省级文物的一部分。但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之前,历经200多年的“题壁堂”作为山东省现存规模最大的清代戏楼,却因疏于保护和管理,一度遭受破坏甚至沦为“垃圾场”。

 

今年10月26日,济南市文物局对题壁堂进行修缮。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摄 

工人们正在搭建脚手架,准备对题壁堂进行修缮。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摄

修缮中的题壁堂内景。

修缮中的题壁堂外景。

    大众网济南10月28日讯(记者 李兆辉)曾连续多年被“遗弃”的济南市文物“题壁堂”于10月26日开始修缮。就在本月10日,“题壁堂古建筑群”进入了“山东省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成为省级文物的一部分。但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之前,历经200多年的“题壁堂”作为山东省现存规模最大的清代戏楼,却因疏于保护和管理,一度遭受破坏甚至沦为“垃圾场”。

  “题壁堂”位于济南市历下区寿康楼街(省政府西邻),是一座历经210多年的古建筑,它早在34年前就被列入济南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山东建筑大学和济南市规划局高新分局曾在2011年对其做过研究,表明这座建筑是“山东省现存规模最大的清代戏楼,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

  大众网之前曾报道,“题壁堂”在作为济南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期间,因疏于管理和保护,连续多年来,其木质结构上的彩绘痕迹逐渐斑驳模糊,有些部分大块脱落但缺乏修缮。而且由于大堂内的柱梁底部早已溃烂,二楼观台只能靠临时搭建上的柱子作支撑,防止观台坍塌。不仅如此,堂内到处堆满了生活废品和建筑垃圾,古戏台俨然成了存放废品、旧家具的“垃圾场”。

  对此,济南市文物局工作人员曾答复大众网记者:“由于面临居民搬迁难题,对题壁堂进行大规模的维修已不太现实,而抢救性维修方案具体什么时候出台也说不准。”

  山东省文物局工作人员回复大众网记者:“如果文物遭破坏,当地人民政府和文物保护部门是第一责任人。”因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文物保护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承担文物保护工作的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文物保护实施监督管理。

  得知遭受破坏的题壁堂近日被“提拔”成省级文物消息之后,28日,大众网记者再次来到这座古建筑前看到,济南市考古研究中心已经在门口张贴“题壁堂大堂修缮保护工程通知”,并明确注明:“题壁堂为济南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现按照文物保护的基本原则进行修缮。工程项目资金来源于政府资金。”

  据介绍,此次项目主管部门济南市文物局主要对“题壁堂”内受损比较严重的大堂地面、墙体、门窗、柱梁、门窗、屋面等进行修复。本次修缮时间近一年,定于明年9月30日竣工完成。

    相关链接独立调查:200年古建筑成废品站,文物局称违法将严惩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