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字典可以退 其他情况需调查

2013年10月25日 21:32作者:本网记者来源:大众网

  25日下午,记者拨打西水渠小学办公室电话,一位工作人员称,“开学两三周之后学习用到了字典,任课老师就建议学生去买,有一部分买了。也巧了,隔了一两周,学校的免费字典就发了。”对方称,学校当时不确定免费字典发放的具体时间,是任课老师建议学生购买,不是“那个老师强制学生去买”。

  大众网潍坊10月25日讯(本网记者)近日,潍坊青州两位市民陆续反映,青州高柳镇西水渠小学一老师强制学生到自己家开的小卖部购买字典、字帖等,价格比市价高出两元到五元不等。有说法称,不买的孩子会受惩,被罚站,不允许按时放学。25日下午,记者拨打青州教育局办公室、督导科和西水渠小学办公室电话,均称需先调查。

  学校免费发字典 为什么老师还让学生必须单独购买?

  25日,青州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二年级的一个男老师让学生到自己家开的小卖部买字典,结果第二天学校就发了一本免费的。”她介绍,自从今年青州高柳镇西水渠小学二年级的这位老师的家人在校门口开了一家小卖部之后,孩子们便开始了“苦日子”,经常被要求到这家小卖部买东西。

  “必须一人买一本,孩子连哭带闹,没办法家长给买上了。现在家里有两本一样的,有什么用呢,这不是浪费钱吗?”说起买字典的事情,吴女士很气愤,“难道就是为了赚钱?作为老师不仅仅是教书,还要教他们做人,这给孩子造成的影响太恶劣了。”

  二年级学生买四年级字帖 只要买就行

  与吴女士反映的情况类似,另一位闫女士投诉,除了字典,该老师还要求学生买字帖,否则不允许练字。

  “大概上个周,他又要求必须人手一本字帖,必须要到他那里买,不买不行,二年级的小孩买的四年级的字帖,他也不管。”在价格上也比其他商家高,5块的字帖他家卖到8块。

  该老师隔三岔五要求学生买东西,包括并不是学习必需品的物品。“让买铺在课桌上的东西,还要求必须一模一样”,“强迫孩子买些有用没用的,这样的老师给学生的教育又能好到哪里去?”吴女士表示,并不是在乎这几块钱,而是对老师的这种行为失望。

  价格高出两元至五元 质疑老师为个人利益强制学生消费

  据吴女士和闫女士反映,字典是学校免费发的,市场售价在五六块,但这位老师的小卖部卖到八块、十块。

  同样的字帖,也比其他商家贵出三五块,五块钱的字帖卖八块。

  闫女士算了一笔账,二年级约50名学生,以字典来说,一本字典8元,50名学生共约400元。8元的字帖,50名学生家长一共也要花费400元,再加上考试用的笔等其他零零散散的东西,对于农村家庭来说,长期如此消费也是不小的负担。

  “一个二年级的孩子买了个五六年级的字帖,几乎没用。铺在桌子上的东西,也不是必须要用。”她们质疑该老师是为个人利益强制学生消费。

  不按要求购买的学生要“受罚”

  吴女士介绍,强迫学生到自家小卖部购买学习用品,价格又高于市场售价,这让很多家长不满。而大人一旦影响了这位老师的“生意”,孩子接着就会受到惩罚,有说法称会被罚站。

  “前一段时间一个人带着5个孩子放学,路上车很多,她看见孩子在那家小卖部的小摊买东西便催促了几句,听说这几个孩子现在不能准时放学回家了,被留在学校写作业。”吴女士表示,在高柳镇西水渠小学就读的学生一般来自附近的西水渠、东水渠几个村子,很多家长常年在家种大棚,孩子的放学时间他们正忙着干活,所以家长之间经常互相帮忙接送孩子。

  闫女士的遭遇印证了吴女士反映的情况。“22号下午,5个孩子有3个写完作业的,我说先带这3个走吧,他不让。”闫女士告诉记者,看到该老师故意不放孩子,她便在小卖部里找到他追问,结果他的理由是,“你得罪我了你不知道,谁让你不让他们买我家东西的。”

  24号,该老师又再次不让闫女士接孩子,闫女士只好给家长打电话,让家长自己来接。

  学校:字典可以退 其他情况需调查

  25日下午,记者拨打西水渠小学办公室电话,一位工作人员称,“开学两三周之后学习用到了字典,任课老师就建议学生去买,有一部分买了。也巧了,隔了一两周,学校的免费字典就发了。”对方称,学校当时不确定免费字典发放的具体时间,是任课老师建议学生购买,不是“那个老师强制学生去买”。

  记者询问,已经购买的能否退回,对方称可以,并且很肯定地说,“绝对没有老师让学生去自己开的店里买字帖。”当记者表明被投诉老师的详细情况后,该工作人员称需要再调查调查。

  青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及督导科回应,尽快调查之后给予回复。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