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孝女捡垃圾养活九旬老母 “身世”探秘

2009年12月13日 23:34作者:来源:大众网

儿子三四年前就不知去向,外孙20年从未来济,外孙女至今没有露面……72岁的孙法菊靠捡废品养活95岁老母董宝英的事情被媒体报道,连日来,不断有好心人来到徐家花园那条曲折的巷子里看望这对孤苦无依的母女。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老人蜗居的简陋住处,由于大家的帮助,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孙法菊暂时可以不捡废品了,然而,我们心里沉重的疙瘩却始终无法解开:老人如何沦落如此悲惨境地?老人的亲人们,你们究竟在哪里?
眼看着老母亲年纪越来越大,孙法菊也越来越担忧。“万一娘哪天走了,我该怎么办啊。”在小屋,记者试探着询问,孙法菊有没有想过母亲的后事,她说:“那怎么办啊,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啊。”她有一次听一个老太太说,人老了花了好几万,这下就更愁了,万一哪天老娘要走了,可怎么办啊?!

点击浏览下一张

母女俩

    大众网济南1213讯(记者 李冉 赵新婷 杨博)儿子三四年前就不知去向,外孙20年从未来济,外孙女至今没有露面……72岁的孙法菊靠捡废品养活95岁老母董宝英的事情被媒体报道,连日来,不断有好心人来到徐家花园那条曲折的巷子里看望这对孤苦无依的母女。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老人蜗居的简陋住处,由于大家的帮助,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孙法菊暂时可以不捡废品了,然而,我们心里沉重的疙瘩却始终无法解开:老人如何沦落如此悲惨境地?老人的亲人们,你们究竟在哪里?

 儿媳把老娘撵到济南   女儿带着老娘独自生活

 “娘,你吃这个,我吃这个……”13日下午450,小屋里,孙法菊端着瓷碗,趴在被窝上,手拿筷子哄着老娘吃饭。碗里,半块梨、半块山芋、一个快被水煮透的蒸包、半根红肠、两个煮鸡蛋,这个奇怪的搭配,就是母女俩将就的晚餐。

这样的傍晚不知已经度过了多少个。昏暗的灯光下,72岁的女儿和95岁的母亲,相互依靠,相互取暖。关于拾荒养活老母的事情已经不再是新鲜事,可是我们向所有的读者一样,想知道母女俩究竟为何住进了这破烂不堪、几近拆迁的房子。

孙法菊早已记不清哪一年从江苏邳州来到济南,但是,无奈的迁徙是因为弟弟孙法仁。大概十八九年前,一直居住在弟弟家的老母亲董宝英被撵到了济南,原因是因为儿媳妇不和。那时的孙法菊正在儿子家看孙子,弟弟硬硬把她叫到济南,负责照顾老母亲。初来济南,孙法菊带着老母亲住进了女儿家,然而,女儿也是跟婆婆住在一起,本来就不大的房子平添了董宝英母女两人,显得更加拥挤。为了不给女儿添麻烦,仅仅呆了几天,孙法菊就带着母亲离开,搬到了现在的住处。

孙法菊的住处不过是两间破房子,是当时一个远房亲戚留下的,周围同样的平房早就被拆光了,因为可怜这对母女,这两间破房子才迟迟没有被拆掉。

“当时,俺俩带着20来块钱,一个小锅,屋里的床啊什么的,都是人家送的。”孙法菊告诉记者。母女俩就这样开始了相依为命的生活。起初,弟弟孙法仁每个月还会给他们钱,多时二百,少时一百,可是三四年前,弟弟突然不知道去哪里了,母女俩一下子连基本的生活费也没有了,孙法菊不得已开始捡废品养活老母亲。

“过得艰苦啊,可是不生气就好啊,吃好吃孬过得舒坦啊。”说起捡废品的苦日子,母女俩只图开心,不再寄人篱下受气就好。

 女儿为老娘买1块钱的鸡肉,老娘为女儿缝补破了的棉衣

 孙法菊的小屋外面,是长长的小巷,两边满满的全是捡来的废品,前些日子的雨水形成了水洼,走在上面需要提着裤脚;抬头望去,便是高耸的国电大厦,30层的大楼将小屋映衬得那么孤小。

“大娘,今天得闲吧?”快到下午5点,收废品的菏泽大婶来了。孙法菊听着吆喝,起来,一手拎一个编织袋,翻腾出她前三个星期的“战利品”。72岁的老人,佝偻着背,两只手上除了皱纹就是洗不掉的黑,打开编织袋,哗啦,矿泉水瓶、易拉罐、破桶、废纸撒在地上,因为废品要论斤称,老人便一个瓶子一个瓶子拧开,倒干净里面剩余的水。

满满四五个袋子的废品倒净了,记者问收废品的大婶一共卖了多少钱。大婶面露尴尬说:十几块钱。

早上起床,给老娘做饭,出门捡废品,卖废品给老娘买吃的,回家做饭,给老娘暖被窝,睡觉……这便是孙法菊一天的全部。

出门捡废品,也全是靠附近花店和学校的照顾,有时人家还给她剩饭吃。每天中午,孙法菊捡得差不多,就把废品卖了,用这个钱给老娘买点好吃的,比如说包子啊、油饼啊、油盐的烧饼啊,要是想吃肉了,就买点炸鸡什么的,“没有钱,我就买1块钱的,要么就给俺娘买个鸡腿,让她自己吃。鸡蛋不敢买,没买多过,一次顶多买十来个,早晚让她吃一个。”

在孙法菊的小屋,95岁的老母亲坐在被窝里,孙法菊坐在床边。记者在屋里呆了1个多小时,冻得脚要掉下来,不知这个冬天母女俩可怎么过?孙法菊说,如果天不冷,老娘就会下床,帮她摞摞报纸,缝缝棉袄棉裤,她的衣服现在还是老妈给缝补的。

“俺心里可难受了,哪有这么大年纪了还干活的啊?”说到老娘帮自己摞报纸、缝衣服,孙法菊就一个劲地心酸。

 生病赊账给母亲打针  夏天省下饭钱为母亲买蚊香

 一个72岁,一个95岁,疾病无时不在威胁着两位老人。真不知道,一旦生病,她们该怎么办?

有一次,老娘感冒得了肺炎,孙法菊就带着她去小诊所打针,一下子花了好几百。捡破烂的钱,再加上闺女给点钱,又从医院赊了账,总算把老娘的病治好了。还有一次,孙法菊牙疼得厉害,到了医院,看了一次就要收80块钱,她只有20块钱,护士看她实在困难就帮她垫上了。

老娘特别怕蚊虫叮咬,到了夏天,一时一刻也离不开蚊香。孙法菊便宁愿不吃饭,也省下钱来给母亲买蚊香。“夏天的时候,就算母亲在外面坐着,我也会在她身边放上蚊香,买蚊香的钱比吃饭用的钱都多,一个夏天就得花好几十块钱。

 “弟弟,赶紧回来吧,你不想咱妈了?!”

 眼看着老母亲年纪越来越大,孙法菊也越来越担忧。“万一娘哪天走了,我该怎么办啊。”在小屋,记者试探着询问,孙法菊有没有想过母亲的后事,她说:“那怎么办啊,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啊。”她有一次听一个老太太说,人老了花了好几万,这下就更愁了,万一哪天老娘要走了,可怎么办啊?!

孙法菊眼里几次噙着泪花。弟弟自从三四年前失去了消息,就再也没动静了,听说是在泰安;他自己的儿子据说人在徐州,自从她带着老娘到济南生活,他儿子就从来没来看望过她们;女儿现在打工,家庭生活也很困难,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帮她。

小屋里,说到亲弟弟,孙法菊老泪纵横:“赶紧回来吧,你不想咱妈了?你怎么能把咱妈板了(扔了)呢?!

目前,母女两人的户口本和身份证都在儿子孙法仁手中,没有这些身份证明,老人就无法享受福利和低保;社会已有民营养老院愿意接收老人,只需老人的儿女签一份托老协议,然而老人的女儿却迟迟没有露面,这些又是为什么?大众网将对母女的养老问题继续进行关注。

责任编辑:陶云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