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济南盲人按摩师 自食其力月薪过万不是梦

2014年11月16日 11:07作者:王宗阳来源:大众网

近年来,济南街头的盲人按摩店逐渐多了起来。连日来,大众网记者走进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街头巷尾的盲人按摩店,近距离接触这个特殊群体。目前,济南约有3.88万盲人。2007年济南在全国率先设立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如今已有600多人通过学习盲人按摩,“摸”出一条自力更生的道路。

  济南市目前约有3.88万盲人,学习手艺成为一名盲人按摩师,成为他们最主要的谋生手段。目前,济南市登记注册的盲人按摩经营场所约有150多家。

  在各种残疾类别中,或许盲人是最痛苦的。这不仅是因为他们失去了人类感觉中最重要的视觉,更在于因失明将造成大量信息屏蔽,使他们对这个世界缺乏了解,封闭在一个孤独的、黑暗的世界里。图为这里年龄最大的学员——50岁的盲人朱先生。(记者 王宗阳 摄)

  45岁的付梅,是这里的“明星按摩师”。昔日曾是一名舞蹈老师的她,有着独特的亲和力。(记者 王宗阳 摄)

  如今,30岁的帅气小伙王峰,已经成为这里的专业按摩师,他正在为顾客按摩颈椎。目前,济南市盲人在这里学习培训后,都能走上就业岗位。技术最好的按摩师,每月能拿到1万元左右。(记者 王宗阳 摄)

  给盲人朋友上课的按摩医生说,他们虽然看不见,但是头脑特别清晰。脚底按摩图,仿佛在他们的脑海中有一幅“画”。(记者 王宗阳 摄)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近年来,济南街头的盲人按摩店逐渐多了起来。连日来,大众网记者走进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街头巷尾的盲人按摩店,近距离接触这个特殊群体。目前,济南约有3.88万盲人。2007年济南在全国率先设立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如今已有600多人通过学习盲人按摩,“摸”出一条自力更生的道路。

  就是这样一个华丽转身,他们从家人的“负担”成为就业的能手,其中手艺好的,月薪都过了万。

  如果有一天,你的眼前突然一片黑暗,那么,你是否有勇气像他们一样自食其力?

  记者调查:

  济南盲人按摩,手艺好的月薪能过万

  “我望向你的脸,却只能看见一片虚无,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帘,忘了掀开……”一曲林宥嘉的《你是我的眼》,道尽了多少盲人的辛酸。

  为了近距离体验他们的生活,大众网记者与济南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的20位盲人朋友,一起感受闭着眼走盲道、学习按摩。

  在黑暗中走过几十米的盲道,记者仿佛一下变成了一个无助的孩子。尽管谨小慎微,却还是忍不了几分钟,便会因内心的压力和害怕马上睁开眼睛。然而,就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位早已在盲道上驾轻就熟的盲人大哥,在后面搀扶住了大众网记者。他对记者说:“你黑暗的世界里,至少还有我。”而这样一句话,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的老师,每天也会对他们说。

  大众网记者发现,在按摩练习中,盲人只能通过手持模型或者互相给对方当模特来练习。由于看不见,只能自言自语,凭着感觉,练习起来有很多困难。老师在一遍遍地教他们,他们在低着头,认真而倔强地学着。

  45岁的付梅,已经通过了培训,是这里的“明星按摩师”。昔日她曾是一名舞蹈老师,虽然命运不公,但她很乐观,身上有种独特的亲和力。大众网记者观察,她给顾客按摩时手法很专业,顾客对她的评价也很好。虽然看不见,但她脸上始终挂着微笑。

  大众网记者发现,虽然在这里学习盲人按摩,让盲人的生活更加充实,也让他们走上就业轨道,但他们心中仍有痛楚:“在各种残疾类别中,盲人是最痛苦的。这不仅在于我们因失去人类多种感觉中最重要的视觉而失去了太多的人生乐趣,还在于视觉缺失,让我们没法了解世界,只能封闭在一个小小的世界里……”

  近年来,随着社会各界给予盲人更多的关注,他们的生活境况和社会地位已明显改善。盲人作为特殊困难群体中更为困难的人群,不仅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全面、细微的帮助,在就业方面也得到更多扶持。由于受自身因素影响,盲人就业途径单一,盲人按摩是眼下盲人就业从事最多的一个行业。

  除了盲人按摩学习氛围好,济南市民也厚道,不少人愿意去找盲人做按摩,照顾他们的生意。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的老师坦言,在济南手艺好的盲人按摩师,只要勤快,月薪能过万。这不是梦,有的学员就已经做到了。

  就业现状:

  济南有3.88万盲人,按摩成就业“香饽饽”

  大众网记者在盲人按摩指导中心采访时获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约有1731万盲人。按摩推拿,是这一群体的主要就业途径。同时盲人的职业还有算命、乞讨与卖唱,也有少数人从事电子商务、英语翻译等行业。

  目前,济南市共有3.88万盲人(含低视力人群),持证盲人近1万人, 从事盲人按摩工作的共600余人,盲人按摩成了济南市盲人的主力行业。

  立业正是盲人之盼。为了帮助更多盲人,2007年济南市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单独设立了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中心成立以来,经过培训,济南市获得初、中、高级保健按摩师资格证书的盲人已有300多人。目前盲人按摩师的收入相较其他职业比较稳定,初级按摩师月薪是2000多元,有的能达到6000多元甚至上万元。

  据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主任陈桂英介绍,济南目前有115家盲人按摩机构,经营面积100平方米以上的有30家,开设以来,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共安排了300余名盲人按摩师就业,改善了部分盲人的生活情况。

  在济南的按摩店中,宏伟盲人推拿店和康宣堂按摩推拿店算是典型。今年5月份,宏伟按摩店的老板刘宏伟开办了第16家分店,17家店一共带动100余位盲人就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现在总店每天能接待200多位顾客,我自己奔小康了,也想帮助更多的盲人就业,算是对社会的回报。”

  发展历程:

  从“鱼龙混杂”到 “标杆带头”

  大众网在走访许多街头巷尾的盲人按摩店时发现,在很多人眼里,大街小巷挂着“盲人按摩”招牌从事按摩服务的店铺为数不少,但其中不乏鱼龙混杂者。有的甚至在街头摆一张床、放置一把椅子,买卖便“开张了”,工作人员根本没有专业的从业执照,有的甚至没有系统学习过按摩推拿技术。

  为维护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的合法权益,拓宽盲人就业渠道,2009年国家开了“口子”,出台了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别人不能开私人诊所了,盲人可以!

  对此,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主任陈桂英介绍,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明确了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属于卫生技术人员,可以申请进入医疗机构从业及自主创业开办盲人医疗按摩所。办法在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申请进入医疗机构从业资格、开办盲人医疗按摩所条件、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聘等方面作出了规定,为盲人医疗按摩人员明确了身份,为盲人医疗按摩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为了更好地维护我市盲人按摩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2011年5月经济南市残联、市卫生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中医管理局联合会签,制定了《济南市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实施办法》。

  如果说出台管理办法使盲人按摩做到有法可依,那么示范店的建立则让盲人按摩事业发展做到有章可循。

  据了解,为促进盲人就业,加大对盲人按摩机构扶持力度,发挥行业模范带头作用, 2008年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出台创建标准,全市共有8家盲人自主创业的保健按摩店被评为济南市“我的兄弟姐妹”盲人保健按摩行业示范店;2011年,中心评比验收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了3家盲人保健按摩师规范化实训及就业创业基地,2家盲人保健按摩师规范化实训及就业创业优秀基地,1家盲人医疗按摩师规范化实训及就业创业基地;2013年,中心评比验收确定命名9家盲人按摩星级示范店。一系列的举措,带动规范了济南市盲人保健按摩行业,打造了盲人保健按摩市场品牌,提高了行业整体社会公信度和美誉度。

  盲人按摩店开店有了“标杆”,对于从业人员的管理,中心则采取开展职称评审的方式。在原有盲人医疗按摩专业初级职称评审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盲人医疗按摩的特殊性开展职称评审工作。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济南市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医疗按摩资格认定及证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规范了我市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执业资格及证书管理工作。济南已有100多名盲人取得盲人医疗按摩资格证书。

  政策利好:

  “五免一送”模式,让盲人短时间学技能就业

  “开家盲人保健店一直是我的梦想。”家住济阳的盲人保健按摩师高增胜,曾在2010年参加了由济南市残联举办的盲人按摩培训班。次年,他就在当地残联的扶持下,在繁华地段开办了面积超过100平方米的盲人按摩店,带动7名盲人就业。高增胜只是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成立以来,200多名获得保健按摩师资格证书走上就业道路的一个缩影。目前,对于带动盲人就业,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实行盲人培训“五免一送”。

  采用一对一保姆式照顾,既有利于教师指导,又有利于健全学员带动盲人学员学习、更好地掌握按摩操作技术,提高了残疾人的社会交往能力和适应能力。“五免一送”更为学员带来实惠,“免学费、免住宿费、免生活费、免考试费、免鉴定费”,培训结束后,还能实现就业,即送岗位。通过这些措施,让广大贫困盲人在很短时间内就能掌握一技之长,顺利就业,从而帮助他们摆脱贫困。

  除了系统培训,为了全面提高盲人按摩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不断加强从业人员的整体队伍建设,每到“全国助残日”、“国际盲人节”等节日,中心与市盲人协会联合举办济南市盲人按摩技术交流会,邀请省内外著名中医专家教授、学者作学术报告,将盲人按摩特色技术和经验进行推广

  自2010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首次举行考试以来,中心连年组织济南市盲人报名参加全国考试,目前共组织审核全市近百人次参加考试。中心创新性开办考前培训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训考试科目、做好心理辅导,指导考生掌握应试技巧,轻松应对考试,提高通过率。中心的经验,在2012年11月举办的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交流总结大会上做发言推广,并荣获“2010-2012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山东考区先进单位”称号。

  记者手记:残疾人就业,需要一个 “娘家”

  在采访的过程中大众网记者注意到,目前,盲人就业的主要领域还是集中在按摩行业,大多数盲人就业受到限制。有的是因为不自愿或家人不放心,有的是出于身体状况考虑,不适合再就业。

  经过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的调查,济南市适合就业的持证盲人为2000多人(符合就业年龄段)。在与他们的相处中,大众网记者心中很感慨:虽然失明,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乐观开朗、积极向上,我们将努力帮助盲人兄弟姐妹,帮他们用双手编织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对于盲人这一最弱势的群体,社会各界应给予更多的关爱。社会给予盲人以及其他残疾人的最大关爱,就是给他们多创造一些高服务水准的平台,为他们就业提供一个温暖人心的“娘家”,让他们走上社会、融入社会、参与社会,实现自己想要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