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不服"到"八仙过海" 一块糖里也有教育心理学

2014年03月30日 19:47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1年以来,济南名师跨校交流活动带来的弱者变强,强者更强双赢效果不仅仅体现在学校教学质量上,更体现在参与交流的名师的教学素质和能力上。通过交流,来自薄弱学校的老师学到了优质学校的先进教学方法和理念,也给来自优质学校的名师开辟了一方新天地。

  2011年以来,济南名师跨校交流活动带来的弱者变强,强者更强双赢效果不仅仅体现在学校教学质量上,更体现在参与交流的名师的教学素质和能力上。通过交流,来自薄弱学校的老师学到了优质学校的先进教学方法和理念,也给来自优质学校的名师开辟了一方新天地。参与交流的老师如“八仙过海”,在不同的环境下施展着自己的优势,补齐短板,提高了教学素质和能力。

  从“滑铁卢”到得心应手,因材施教克服名师“水土不服”

  从山东省实验中学交流到济南第七中学的省级特级教师邵丽云有着30年的教龄,2000年被济南市政府授予“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同年被授予“山东省优秀教师”;2002年被山东省评为特级教师;2004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获“齐鲁名师”称号;200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曾是山东省实验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济南市高中数学教研室中心组成员,可谓“荣誉等身”,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高中数学名师。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教龄几乎是所教学生年龄两倍的“光环”教师,从山东省实验中学交流到济南第七中学最初却面临着“不会教”的尴尬。

  “生源不一样,基础差异大,教学环境有差别,在省实验中学掌握的那一套来到这里‘水土不服’。”邵丽云说,第一次期中考试,她所任课的班的成绩反倒不如济南七中其他老师班的成绩,遭遇到“滑铁卢”让她仔细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古人说要‘因材施教’,现在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客观上的差别不可否认,让七中的学生完全适应我在省实验用的教学方法肯定不现实,老师必须调整教学方法和理念,去适应学生。”邵丽云说,在济南七中交流的两年里,自己担任了教研课题组组长,其他老师经常来听她的示范课“取经”,而自己也不断在济南七中老师身上汲取营养。

  “不管以前取得了怎样的成绩,我觉得来到这里都是一个新的开始。”邵丽云说,从最初的“不会教”到现在得心应手,三年的交流经历让她收获颇丰,“三年的交流,是互相影响互相学习的过程,我希望能把我掌握的一些经验传授给更多人,更希望我能学到新东西。”

  从“超级玛丽”到“孙教授”,一块糖里的教育心理学

  与邵丽云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从济南第二中学交换到济南第七中学的历史名师孙传胜,孙传胜2002年被授予“济南市三八红旗手”、“济南市职业道德十佳标兵荣誉称号”,2003年获“五一劳动奖章”,2004年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和山东省师德先进个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

  孙传胜对济南七中学生的特点总结是:思维活跃、精力旺盛、多才多艺、爱“卖萌”“耍宝”、心理年龄较小。作为一位人文学科的任课老师,孙传胜从学生的特点和兴趣入手,调整教学方法,将课堂知识点和学生的兴趣点结合起来,跟学生打成一片,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以前有学生叫我‘超级玛丽’,现在不是有个韩剧很火么,有学生就叫我‘孙教授’,我觉得挺好的。”孙传胜笑着说。

  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了,孙传胜开始考虑树立学生学习的自信心。从济南二中刚来济南七中,孙传胜就接高三,而且一接就是三个班。“学生的基础比较差,很多学生觉得到高三了,成绩不见起色,就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理,学习没什么劲头。”

  考虑到这一点,孙传胜在第一节课上就“震”住了学生,她用45分钟时间就讲完了整本教材,“我就是想证明给学生看:历史很简单,一节课就足够了,大框架就是这些,剩下的就是往上‘添肉’,前两年你可能一点没学,没关系,一年的时间往45分钟的框架上‘添肉’足够了,千万不要丧失信心。”孙传胜说,在她的课堂上,表现好、进步大的学生会得到糖果或者雪糕奖励,有时候全班同学都跟着“沾光”,人人有份。“不要小看了这一块糖,对于学生来说,这是非常大的肯定,对于他们的学习信心是很大的激励。”孙传胜说,“因为他一个人的努力,让全班同学吃到糖,这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学习劲头会更足。”

  从“被嫌弃”到100%满意,弱校名师的“名校打水记”

  按照济南市教育局印发的《关于开展特级教师、名优教师、教学能手跨校交流的实施意见》中确定的交流工作要求,济南七中在接收其他学校交流来的名师的同时,也输出本校的名师。济南七中骨干教师王学梅被交流到山东省实验中学任课,这位有着20年教龄的数学名师坦言,初到山东省实验中学,“不敢做自我介绍”。

  “害怕学生‘嫌弃’我,第一节课我都没敢过多地自我介绍。”王学梅说,从济南七中到山东省实验中学,自己备感压力,“我必须用讲课质量来‘征服’学生。”

  在山东省实验中学任课的三年里,王学梅的备课笔记作了厚厚一摞,足有半米高,“我感觉在省实验教课这一段时间,学到的东西比我读三年教育学硕士的收获还要多。”王学梅说,“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在这里我要考虑怎么打够省实验中学学生要喝的‘水’,还要考虑怎么让我在济南七中积累下的‘水’让省实验的学生爱喝。”王学梅认为,来自不同的工作环境,面对不同的学生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充实提高自己的机遇,更是一个展示自我、发挥优势、创造性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的舞台,济南七中的学生活泼爱动,自己的教学经验对于活跃省实验中学课堂气氛、抓住学生兴趣点授课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年的交流时间里,王学梅担任了两个普通班和一个国际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开设了多节双语教学公开课,用英语讲数学公开课,任课班成绩名列前茅,评教满意度达100%,参加济南市数学优质课的评选,荣获二等奖。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