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交流实现双赢 弱者变强强者更强

2014年03月30日 19:48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1年9月济南市名师跨校交流启动至今,已有531位优秀教师“串门”交流,今年,这一数字将扩大至1700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优秀教师都将参与其中。从531人到1700人,济南名师跨校交流活动实现了“蝶变”,也引发了一连串的“蝴蝶效应”。

  2011年9月济南市名师跨校交流启动至今,已有531位优秀教师“串门”交流,今年,这一数字将扩大至1700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优秀教师都将参与其中。从531人到1700人,济南名师跨校交流活动实现了“蝶变”,也引发了一连串的“蝴蝶效应”。

  择名校就是择名师,三位名师带动全校教学氛围

  “在现在的教育环境下,择名校从本质上可以说就是择名师。”山东省济南第七中学校长林昭君告诉大众网记者,他认为,现在很多学生和家长为了择校煞费苦心,这种现象从本质上来说,就是由于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合理造成的,而学生和家长在择校时对于师资力量的考量几乎对选择哪所学校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现在各所学校在硬件上相比几乎没有太大差别,一些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在硬件上甚至比大多数学校要好。”林昭君说,在这种情况下,师资力量的优化配置对于推进教育公平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

  林昭君介绍说,与济南市其他名校相比,济南七中相对薄弱,“学生的文化课基础相对较差,底子比较薄,这个是不可否认的。”林昭君说,2011年,济南七中2009级高中生学业水平考试一次性合格率只有28.6%,但是到2013年,2011级高中生学业水平考试一次性合格率,语文达到97%,数学90%,外语84%,有的班语文合格率达到100%。这样的变化与济南的名师交流活动分不开。

  2011年,从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二中以及济钢高中交换来的三位名师走上济南七中的讲台。“仅凭三位名师的力量让整个年级的学生成绩‘坐火箭’这是不可能的,但是三位名师进入学校后带来的‘蝴蝶效应’是显而易见、不容小觑的。”林昭君说,三位名师来到济南七中后,除了带班上课,学校还通过组织示范课、专题讲座、听课评课等方式让本校老师“取经”。“三位名师不仅带来了名校的教学研究成果,还担任了我们学校的教学研究课题组组长,直接影响着整个教师队伍的能力素质和整个学校的教育氛围。”林昭君说,“交流来的名师,无论是教学水平还是师德师风,都起到了楷模引领、示范榜样的作用,对学校的其他老师影响很大。”林昭君告诉大众网记者,名师带动了济南七中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提高了家长对学校的信任度。近两年,济南七中的生源质量大幅提升。

  名师交流和名校带动,薄弱学校招生“吃饱吃好”

  尝到名师交流活动甜头的不仅仅是济南七中,在山东省济南回民中学,名师交流与名校带动战略相结合,走出了“托管联姻”的新路,带来的是录取计划和生源质量的双丰收。

  2012年9月3日,济南回民中学举行新学期开学仪式,300名新生迎来了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交流来的名师班主任。2012年5月,济南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会议上,确定山东省实验中学将托管济南回民中学新高一,成为济南市教育局开展的名校带动战略中市直学校“联姻”的第一对。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的五位优秀教师在济南回民中学执掌教鞭,其中三位还担任了三个班的班主任。

  “五位省实验中学的名师来到我们学校,不仅是托管的一部分,也是名师交流项目的重要内容。我们学校也有四位老师到省实验交流学习。”济南回民中学校长石莉莉说。名师交流和名校带动对济南回民中学带来的影响在录取人数和生源质量上有着直观的体现,石莉莉告诉大众网记者,政策实施的第一年,2012年报考济南回民中学的学生中考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尤其是二志愿。“今年学校一志愿报考了207人,二志愿人数突破了800人,这是十几年来没有过的新突破。”

  “考虑到是第一年实行这个政策,学校相对减少了录取计划,没想到却超额完成。原计划是招270人,最终录取了300名新生。”石莉莉介绍说,往年济南回中计划数比较多,却经常招不满,最终即使录满了,生源也不是特别好,而今年录取的所有新生都是“有志愿”的学生。2013年,济南回民中学扩招230人,依旧招满而且生源好,再也不为招生犯愁,名师交换活动功不可没。

  学校的名师是社会的资源,交流让弱者变强强者更强

  山东省实验中学是省内的顶尖名校,师资力量强、教学质量一流。作为在名师交流活动中的输出大户,2011年至今,山东省实验中学已有十余位顶尖名师被交换到其他学校任教。很多人曾质疑这样做值不值,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王品木介绍说,最初学校确实面临着不小的压力,“有些名师担心自己交流出去三年回来后跟不上。最大的阻力来自家长,有些家长不满意,担心好教师流失影响孩子的教育质量。”

  王品木认为,特级教师、名优教师、教学能手等名师是宝贵的教育资源,这些资源不仅是某一个学校的,更是全社会的,“名校之所以成为名校,是集全社会之力打造而成,是社会的名校。名师决不能限于一校所有,而应该是全社会共同的资源,由全社会共享。”王品木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名师交换,短期来看对名校有些损失,但长远来看,对整个济南教育生态的改变有很大促进作用。”

  事实证明,通过名师交流,学校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改善了整个教育生态,优质学校没有受到损害,相对薄弱的学校却有了很大的提升。根据济南市教育局印发的《关于开展特级教师、名优教师、教学能手跨校交流的实施意见》,交流教师要互派任教,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输出一位名师的同时,薄弱学校相应派出一名骨干教师补充到优质学校进修、提升,最大程度避免名师交换对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通过设立名师工作室、开展联合教研等方式,辐射带动、互相影响,实现了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弱者变强、强者更强的双赢局面。

  “名师交换的理念已经逐渐成为广大教师的共识,自觉、主动参与交换的名师人数不断增加,到2013年底已经达到531人。”济南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说,“名师连接成一个沟通各所学校的网络,使各校互通有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增强了互信,增添了活力,带来巨大的‘蝴蝶效应’。”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