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专家:“馒头税”实为增值税 有下降空间

2011年02月24日 13:45作者:刘国栋来源:大众网

对于这个新颖的“馒头税”,不少网友惊呼“不可思议”、“真没有想到馒头还要征税”。针对网民质疑何为“馒头税”,是否吃馒头交税过高?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有关这方面问题的两位财税金融专家山东经济学院税收学博士高凤琴、山东经济学院财税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

    大众网济南2月24日讯(记者 刘国栋)近日,由济南市政协委员潘耀民的一份提案引出的新词语“馒头税”,一时间成为网络热词。潘耀民委员在自己的提案中指出,现在生产馒头需要缴纳的税率高达17%。对于这个新颖的“馒头税”,不少网友惊呼“不可思议”、“真没有想到馒头还要征税”。针对网民质疑何为“馒头税”,是否吃馒头交税过高?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有关这方面问题的两位财税金融专家山东经济学院税收学博士高凤琴、山东经济学院财税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

    馒头税率高的“有点滑稽”

  “我看了这个报道了,如果属实的话,我认为馒头征收17%的税,有点滑稽,有点太高。” 陈华教授对于“馒头税”的观点很直接。
    陈华认为,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馒头这个东西是典型的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是生活中谁也离不开的必需品,对于馒头企业征收17%的税,企业肯定要把它转嫁到老百姓身上,“其实老百姓已经能明显感觉到了,馒头是价格越来越高了,蒸的却越来越小了”。
   “虽然是个小小的馒头,但这是关系到民生的大问题。这位委员说,馒头不是海参,离开海参可以活,离开馒头肯定不行,我同意他的说法。”陈华质疑,这么高的税率到底是鼓励老百姓消费,还是抑制老百姓消费?他认为,这是和现在启动消费、拉动内需的政策相违背的。
    陈华说,像大米小麦国家是不征税的,甚至还要补贴,作为同样是生活必需品的馒头来说,“税率要大幅度调低,甚至要免税。”

    给馒头降税 山东无权做主
    “今天中午给学生上课的时候,我还提到这个问题”,高凤琴是山东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同时也是税收学的博士。她在接到记者电话时说,她也早在关注这个问题,其实并没有“馒头税”这个说法,或者说没有“馒头税”这一税种,所谓的“馒头税”其实是对销售馒头征收的增值税,而并非专门针对馒头这一食品单独开征的税种。
    高凤琴告诉记者,如果单纯从国家的税收条例来看,馒头生产企业缴纳增值税,是完全符合国家税制的正常税收。
    “我也注意到提出这份提案的委员是一家面粉企业的老总,但从面粉企业来看,可能他们承担的税负不仅仅是这17%,真正的税负有可能会高。我想这也应该是他提出这个提案的原因吧。”
    高凤琴说,从老百姓角度来说,17%的税率“可能是有点高”,但是要降的话,增值税是属于国税,山东省自己做不了主。“如果降的话,估计也就降到13%差不多了。”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