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人详解馒头税率 潘耀民:蒸馒头1天纳税8000

2011年02月24日 15:49作者:来源:大众网

“如果取消17%馒头税率,一斤馒头可省4毛钱。”今天上午,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民天面粉公司副总经理潘耀民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今年他第3次向大会提交了降低“馒头税率”的提案,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政策,把17%馒头的增值税税率降下来。

  大众网济南2月24日讯记者 王磊 韦辉)“如果取消17%馒头税率,一斤馒头可省4毛钱。”今天上午,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民天面粉公司副总经理潘耀民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今年他第3次向大会提交了降低“馒头税率”的提案,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政策,把17%馒头的增值税税率降下来。

  馒头税率17%:面粉增值税13%  做成馒头征税4%

  “海参可以不吃,馒头不吃不行,馒头跟方便面等高附加值商品不一样,应该把它作为特殊商品取消或降低征税。”潘耀民说,现行馒头17%的增值税税率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制定的,而面粉、挂面等产品的增值税税率如今只有13%,其中挂面是2008年底降为13%的。

  在潘耀民看来,把面粉做成馒头只是一个简单的蒸制过程,并没有增加馒头更多的附加值,却要缴纳4%的增值税,使得馒头的税率达到了17%。这样过高的征收馒头税率,只能增加食品厂的成本,并把这部分负担转嫁给广大的消费者。

  大企业“吃亏”:蒸馒头一天纳税8000多元 小作坊多数不缴增值税

  据潘耀民介绍,如此高的税率对正规的大型馒头生产企业来说是不公平的。目前市场上的很多馒头都是由个体户生产的,他们只需缴很少的税,甚至根本不缴税,大家不是站在一条起跑线上竞争。所以,很多市民宁愿到小摊上买小作坊生产的馒头。潘耀民说,像民天这样生产馒头的大型企业,每天光缴纳馒头增值税就要纳税8000多元,与小规模纳税人相比,他们“吃亏”不少。

  随后,记者随机调查了济南市区几处生产的馒头小作坊,多数经营业主表示,没听说过蒸馒头也要纳税,也没有相关部门向他们征收过类似的税费。
  取消17%的馒头税率,一斤馒头可省4毛钱

  潘耀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面粉到馒头增值税4%,如果取消这部分税率,一斤馒头就可以省出1毛钱,如果全部取消17%的馒头税率,那一斤就可以省4毛多,这样按馒头2元一斤算,1块钱的馒头就可以便宜2毛钱。

   潘耀民认为,现在物价上涨较快,市民一日三餐的馒头价格也跟着涨,不少市民抱怨现在吃馒头也吃不起了。为了减轻百姓的生活压力,政府多部门联手多渠道千方百计平抑物价,那么降低馒头税率无疑是最科学、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政策,把馒头的税率降下来。
  降低“馒头税率”提案原文:

  关于降低馒头税率,减轻百姓生活负担的建议

  我国目前对馒头征收17%的税率,对面粉和挂面征收13%的税率。把面粉做成馒头只是一个简单的蒸制过程,并没有增加馒头更多的附加值,过高的征收馒头税率,只能增加食品厂的成本,并把这部分负担转嫁给广大的消费者。现在物价上涨较快,市民一日三餐的馒头价格也跟着涨,不少市民抱怨现在吃馒头也吃不起了。为了减轻百姓的生活压力,政府多部门联手多渠道千方百计平抑物价,那么降低馒头税率无疑是最科学、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要求政协尽快出台政策,把馒头的税率降下来。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