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鞋奶奶”的幸福生活

2014年06月22日 02:41作者:樊思思来源:大众网

采访结束后,尹奶奶坚持要送我们下楼。在楼道口,老人拉住我的手反复说:“替我谢谢大家关心,我这日子过得好着呢,谢谢你们了。”尹奶奶的手臂比我的还细不少,可是手心温暖,充满力量。我不知道还有多少网友在关注“卖鞋奶奶”的情况,我只想说,尹奶奶现在生活得挺幸福。

  首先我要替“卖鞋奶奶”声明,老人并不是专门卖鞋的,奶奶姓尹,大家可以称呼她为尹奶奶。这是采访结束时尹奶奶一再叮嘱我的,她说自己只是碰巧卖过几次拖鞋,纯粹是去“打酱油”的,大伙儿要继续这么叫,她可真要觉得不好意思啦。

  寻找这位因卖拖鞋而“走红”微博的奶奶并不容易,6月18日下午到老人卖鞋的摊点遍寻无果后,19日上午,我们又在奶奶家里扑了个空。幸好有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一路陪同指引,估摸着老人中午会回家吃饭,我和摄像大哥决定蹲守。

  下午一点左右,我们终于等到了尹奶奶。采访之前,我设想了好几种情况,比如老人不愿被媒体打扰,或者年龄大了表达吃力等,可实际上这些想象中的困难一个都没发生。敲开老人家的门,没等居委会主任介绍完,尹奶奶就把我们往屋里让,“先进屋坐,都别在门口站着啊。”屋里都是老家具,收拾得干净整齐,客厅里一缸各色各样的金鱼游得正欢。正如微博上被转发了上万次的那张照片,尹奶奶身材十分瘦小,头发几乎全白了。不同的是,老人看起来身体状况很好,精神劲儿也足,手脚麻利地为我们收拾了桌椅,又仔细洗了手,才坐下来与我们闲聊。

  对于卖拖鞋一事,尹奶奶很快就向记者解释,那不过是自己碰上别人有一批打算处理扔掉的拖鞋,她看着可惜才要过来卖的,一元钱一双,不为挣钱,就图个乐和。其余的大部分时间里,老人都在跟记者聊自己的孩子。尹奶奶15岁从职业学校毕业,在公交公司一干就是35年,一辈子勤勤恳恳,拉扯大了四个儿女。如今大女儿已经退休,另外三个孩子也都在公交系统工作,老人跟儿子住在一起,三个闺女经常拎着大包小包来看望,回回都不忘给母亲塞些零花钱。“我每个月退休金都花不了,哪还用得着他们给钱”,对于儿女们的孝顺,尹奶奶嗔怪中难掩幸福和满足。末了,尹奶奶又小声告诉我:“花不了的我都留着呢,还有退休工资和房子,我都在小本上记得清清楚楚,等我走了,四个孩子一人一份,谁也不偏心。”说完这些,老人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下头笑了。我这才注意到,尹奶奶将一头白发梳成了马尾辫,整齐顺溜地扎在脑后,颇有几分少女的活泼。

  见到尹奶奶之前,我们从工人新村南村南区居委会郭主任处了解到,尹奶奶身体不错,经常到处转悠着捡点瓶子纸盒,拿回家攒多了再运到废品收购站去卖。这些“宝贝”多得装不下时,社区还好几次派人帮着老人清理。“在社区工作有年头了,这些老人的情况我都清楚。家里条件也不错,就是勤俭节约惯了,闲不住。”郭主任一身劳动服,一整天都忙着入户清理楼道卫生,其间还三次陪我们上居委会查资料、去尹奶奶家里采访。

  采访结束后,尹奶奶坚持要送我们下楼。在楼道口,老人拉住我的手反复说:“替我谢谢大家关心,我这日子过得好着呢,谢谢你们了。”尹奶奶的手臂比我的还细不少,可是手心温暖,充满力量。我不知道还有多少网友在关注“卖鞋奶奶”的情况,我只想说,尹奶奶现在生活得挺幸福。(樊思思)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