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莫言天价烟”的网络炒作当止

2012年12月19日 17:19作者:韦国骞来源:大众网

  近日,一则莫言将为山东烟草品牌“泰山佛光”代言的传言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爆料,即将推出“莫言限量版”香烟,每支烟均以《红高粱》、《檀香刑》、《生死疲劳》等10部莫言小说命名,并采用了极为奢华的紫檀木包装,限量销售100套,每套售价20120元。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向莫言的家人以及为莫言提供“名家经纪”服务的公司求证得知,莫言代言天价香烟系谣言。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对中国人来说是件喜事儿;借莫言之名,让“莫言醉”、“莫言水饺”等商标走红,也是将莫言荣誉转化为生产力的好事儿;但有些商家借莫言之名,制造假新闻,炒作自己2万多元一盒、100多元一根的“天价香烟”,那实在应当适可而止了。

  作者:韦国骞
  近日,一则莫言将为山东烟草品牌“泰山佛光”代言的传言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爆料,即将推出“莫言限量版”香烟,每支烟均以《红高粱》、《檀香刑》、《生死疲劳》等10部莫言小说命名,并采用了极为奢华的紫檀木包装,限量销售100套,每套售价20120元。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向莫言的家人以及为莫言提供“名家经纪”服务的公司求证得知,莫言代言天价香烟系谣言。(12月19日大众网报道)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对中国人来说是件喜事儿;借莫言之名,让“莫言醉”、“莫言水饺”等商标走红,也是将莫言荣誉转化为生产力的好事儿;但有些商家借莫言之名,制造假新闻,炒作自己2万多元一盒、100多元一根的“天价香烟”,那实在应当适可而止了。
  这明显是一场借莫言之名推销商家产品的恶意炒作。别说是令国人敏感的“天价烟”,就是普通烟,也是被明令禁止在电视、报纸、杂志、广播以及门户网站上做广告的。而“我其实只有三支烟,一支遥寄北国瑞典,一支珍藏故乡高密,最后一支,夹于指间,为自己点燃创作的佛光。”之类的广告词更不可能光明正大地见于世人。莫言当然明白其中利害,不会涉身到害人害己的“天价烟”代言活动中,恐怕只有商业策划公司才能想到这样的招儿。
  目前来看,这场“拍脑袋”式的拙劣炒作基本宣告失败。首先,这场炒作侵犯了莫言的名誉权。我们都能看出来,作为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蕴藏的商业价值无疑是巨大的。但莫言在开发自身商业价值的立场上,则无疑是保守的。当前的名人,鲜有如此坚守原则者。这样的莫言,我们是热爱的。而就在这种情况下,烟草商家刻意放出的一则虚假新闻,让莫言受到了网友们“莫言欠抽”之类的骂名。如此不是侵犯了莫言的名誉权,还是什么?其次,这场炒作突破了商业策划的底线,借助了“假新闻”这种恶劣手段,让烟草业内人士、企业策划人士、媒体以及网友等各类人不齿。“泰山佛光”的美名没有传出去,“骂名”倒是收获了不少。最后,此恶意炒作,炒作的不是别的,正是在当今反腐热潮中,纪检机构极为关注的“天价烟”。此次炒作后,该商家恐怕将不知道给自己惹多少麻烦。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