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三年不良反应2154例 没有死亡病例

2011年02月20日 15:20作者:来源:大众网

近日,一则关于“尼美舒利有毒副作用甚至可能导致死亡”的新闻引起了广大网友和媒体的关注。今天记者从山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得知,我省近三年已经共收到尼美舒利口服制剂不良反应2154例,截至目前未出现死亡病例。

  大众网济南2月20日讯记者 赵新婷)近日,一则关于“尼美舒利有毒副作用甚至可能导致死亡”的新闻引起了广大网友和媒体的关注。今天记者从山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得知,我省近三年已经共收到尼美舒利口服制剂不良反应2154例,截至目前未出现死亡病例。

    就尼美舒利的不良反应问题,山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至今,我省共收到尼美舒利口服制剂不良反应2154例,其中济南市27例,收到尼美舒利口服制剂的严重不良反应病例报告19例,其中济南市0例。

    据介绍,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常见的皮疹、瘙痒等过敏样反应和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严重不良反应则以呼吸困难、肝功能异常、血尿、过敏反应等表现为主,经停药或治疗后省内有记录的所有患者均恢复正常,截至目前未出现死亡病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尼美舒利的用药问题一直受到各国的关注,在多个国家该药都被禁用。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欧盟,2007年欧盟药品审评局就发出了全面禁止尼美舒利在12岁以下儿童使用的通知,并在说明书中强调造成严重肝脏损害风险的特别警示;在美国,尼美舒利在儿童中的使用从未得到过批准;在芬兰,国家医药管理局也在2005年3月停止了尼美舒利的销售;西班牙、土耳其等国也都禁用此药。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