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洒到每个人心里

2014年12月26日 22:25作者:马俊骥来源:大众网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这一目标,不仅仅需要司法机关的努力,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真正让法治观念成为全民共识,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以感性的解读和似是而非的暗示牵着鼻子走,只有这样,公平正义的阳光才会洒到每个人的心里。

  2014年12月22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负责聂树斌案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会见了聂树斌近亲属和申诉代理律师,大众网全程见证了此次会见。作为参与见证的大众网记者中的一员,这次见证对我个人来说,算得上2014年工作当中最值得纪念的一件事。

  12月12日19时31分,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根据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和有关法律规定的精神,决定将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的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指令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复查。很多法学界人士认为,最高法此举无疑将重重地载入中国司法发展的史册,也必然会在中国捍卫司法公正的进程中树起一座里程碑。

  在参加见证的当天,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山东省高院对聂案复查非常重视,可以说组成最强的法官阵容,而且最高法及山东省高院要求合议庭5名法官,在阅卷时不预先设立任何立场,背靠背阅卷,各自看自己的,不交流、不沟通,看完之后再谈各自的想法,最大限度地减少外界因素的干扰,以此确保复查工作的公平、公正。

  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当场说,山东高院复查这个案子,心里很高兴,特别满意,相信山东高院能够公平、公正、透明地将聂树斌案复查清楚。聂家人一再强调,一直相信法律的公正,就算就是他(聂树斌)做的,把证据摆在面前也认了。

  这让我想到了英国法官休尼特那句脍炙人口的名言:正义从来不会缺席,它只会迟到。但是,在关注这一案件的过程中,我也发现,网上有不少人打着“公平正义”的旗号行混淆视听误导舆论之实,或者求名或者求利,其中有不少人甚至还是法律工作者,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打擦边球,玩文字游戏,挑动公众情绪。

  这些人一边“呼吁”理性公正、依法办事,一边却将山东高法依法依规开展法官和律师的阅卷工作简单地说成是“不让阅卷”,暗示着其中的“黑幕”;一边高喊着坚决相信法律会替聂家“讨回公道”,一边却义愤填膺状地扬言“死磕”,让众多不明真相的网友带上了先入为主的感情色彩。

  在我个人看来,对于中国司法发展来说,2014年是里程碑的一年,1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宣布指令山东高院复查聂树斌案;1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宣布对18年前因故意杀人罪、流氓罪被判处死刑的呼格吉勒图改判无罪;12月30日,内蒙古高院依法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决定支付呼格吉勒图父母国家赔偿金共计2059621.40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这一目标,不仅仅需要司法机关的努力,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真正让法治观念成为全民共识,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以感性的解读和似是而非的暗示牵着鼻子走,只有这样,公平正义的阳光才会洒到每个人的心里。(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