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阅卷 称阅卷范围超预期

2015-03-17 14:2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盛堃 马俊骥
分享到:

根据聂树斌案阅卷通知,今天上午9时,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李树亭和陈光武来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查阅相关卷宗材料,大众网独家在现场进行了全程见证。

 上午10时许,聂树斌母亲张焕枝、申诉代理律师和负责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的交流结束,张焕枝在记录上签字按手印后离开。上午10:10,两位代理律师开始查阅有关卷宗。

负责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告知申诉代理律师阅卷范围。聂母及代理律师均对阅卷范围表示满意,认为阅卷范围之广超出预期。

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李树亭律师和陈光武律师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查阅相关卷宗材料。

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向负责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转达了委托人张焕枝(聂树斌的母亲)的意见。

  大众网济南3月17日讯记者 盛堃 马俊骥)根据聂树斌案阅卷通知,今天上午9时,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李树亭和陈光武来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查阅相关卷宗材料,大众网独家在现场进行了全程见证。代理律师可查阅聂树斌案、王书金案以及河北高院复查的案卷,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及两名律师均对阅卷范围表示满意,认为阅卷范围之广超出预期。张焕枝还表态说,山东高院按照法律程序办事,工作很扎实,非常好。

  上午9时左右,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李树亭和陈光武来到山东高院阅卷室。负责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和书记员接待了他们。法官首先向律师送达了《阅卷通知书》,在仔细阅读后,两名律师在《阅卷通知书》上签字。

  9时19分,在阅卷正式开始前,合议庭法官和两位代理律师进行了交流。大众网记者现场了解到,代理律师向负责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转达了委托人张焕枝(聂树斌的母亲)的意见: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仅限李树亭律师和陈光武律师二人;其他律师在网络上的言论均无张焕枝的同意和授权;聂树斌案的案卷仅限李树亭律师和陈光武律师两人查阅使用且内容不得对外透露,张焕枝有权解除与透露者的委托代理关系。

  9时25分,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到达阅卷室。大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她再次表态:案卷只许代理律师两人阅卷;阅卷必须阅原卷;复印需复印两份,两位代理律师各一份;不要让媒体记者围在山东高院门口采访,山东高院按照法律程序办事,非常好,不需要承担额外舆论压力。张焕枝特别说,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很扎实,她希望法院给申诉代理律师充足时间阅卷。

  在交流中,负责聂树斌案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和书记员仔细听取了代理律师和委托人的意见,并做了记录。合议庭法官告知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本案涉及个人隐私,阅卷要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不可有意无意将卷宗材料外泄;聂树斌案卷是上世纪90年代的卷宗,阅卷时需仔细,保护卷宗完整。

  大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交流中,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要求对案卷进行复印并拍照。负责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答复说,这是阅卷的正常方式,而且保证代理律师绝对能阅卷,有充足时间阅卷,能够充分阅卷。申诉代理律师和聂母张焕枝自称提一个“额外”要求:希望查阅王书金案的相关卷宗。法官说,王书金案的卷宗可以阅。“凡是规定能够看的都可以看。”

  10时许,聂树斌母亲张焕枝、申诉代理律师和负责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的交流结束,张焕枝在会见记录上签字按手印后离开阅卷室。随后,两位代理律师开始查阅有关卷宗,他们仔细翻看卷宗并用手机拍照。

  11时30分许,上午的阅卷工作告一段落,两位律师离开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阅卷结束后,李树亭律师告诉大众网记者,对上午的阅卷非常满意,“出乎我的意料”。

  今天下午,两名代理律师将继续阅卷。

  导读:15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通知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自2015年3月16日起,可以查阅相关卷宗材料。今天(17日)上午,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李树亭律师和陈光武律师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查阅相关卷宗材料。大众网记者对此次阅卷过程进行全程见证。欢迎广大网民、读者关注大众网、大众网官方微博(点击进入)、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点击进入),获悉最新进展。

 上午10时许,聂树斌母亲张焕枝、申诉代理律师和负责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的交流结束,张焕枝在记录上签字按手印后离开。上午10:10,两位代理律师开始查阅有关卷宗。

负责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告知申诉代理律师阅卷范围。聂母及代理律师均对阅卷范围表示满意,认为阅卷范围之广超出预期。

  11:30 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对上午的阅卷非常满意

  今天(17日)上午,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对部分案卷进行了查阅和拍照。上午11:30许,阅卷工作告一段落,两位律师离开山东高院。下午,律师将继续阅卷。李树亭律师告诉大众网记者,对上午的阅卷非常满意,“出乎我的意料。”(记者 盛堃 马俊骥

  10:28 聂母及律师:希望查阅王书金案卷宗 法官允许查阅

  在阅卷前的交流中,申诉代理律师和聂母张焕枝自称提一个“额外”要求:希望查阅王书金案的相关卷宗。法官说,王书金案的卷宗可以阅、应该阅。“凡是规定能够看的都可以看。”(记者 盛堃 马俊骥

  10:03 聂母及律师:阅卷范围之广超出预期

  负责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告知申诉代理律师阅卷范围。聂母及代理律师均对阅卷范围表示满意,认为阅卷范围之广超出预期。法官说,允许阅的都可以阅,而且阅的是原卷,需要复印拍照的,法院可以配合。律师对此表示满意。(记者 盛堃 马俊骥

  9:40 聂母再次表态:不要让媒体“围观” 

  聂母张焕枝到阅卷室后再次表态:案卷只许代理律师两人阅卷;阅卷必须阅原卷;复印需复印两份,两位代理律师各一份;不要让媒体记者围在山东高院门口采访,山东高院按照法律程序办事,非常好,不需要承担额外舆论压力。

  张焕枝说,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很扎实,她希望法院给申诉代理律师充足时间阅卷。负责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当场说没问题。(记者 盛堃 马俊骥

  9:38 代理律师要求对案卷复印拍照 法官:这是阅卷的正常方式

  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要求,对案卷进行复印并拍照。负责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答复说,这是阅卷的正常方式,不是应该提出的问题,而且保证代理律师绝对能阅卷,有充足时间阅,阅充分。(记者 盛堃 马俊骥

  9:25 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进入阅卷室

  负责聂树斌案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告知申诉代理律师:本案涉及个人隐私,阅卷要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不可有意无意将卷宗材料外泄;聂树斌案卷是上世纪90年代的卷宗,阅卷时需仔细,保护卷宗完整。上午9:25许,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进入阅卷室。(记者 盛堃 马俊骥

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李树亭律师和陈光武律师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查阅相关卷宗材料。

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向负责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转达了委托人张焕枝(聂树斌的母亲)的意见。

   9:19 聂案申诉代理律师仅限李树亭和陈光武,查阅案卷内容不得对外透露

  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向负责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转达了委托人张焕枝(聂树斌的母亲)的意见: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仅限李树亭律师和陈光武律师二人。其他律师在网络上的言论均无张焕枝的授意和授权。聂树斌案的案卷仅限李树亭律师和陈光武律师两人查阅使用且内容不得对外透露,张焕枝有权解除与透露者的委托代理关系。(记者 盛堃 马俊骥

  9:10 合议庭法官向聂案申诉代理律师送达《阅卷通知书》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负责聂树斌案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首先向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送达了《阅卷通知书》,李树亭律师和陈光武律师在《阅卷通知书》上签字。(记者 盛堃 马俊骥

    9:00 聂案申诉代理律师李树亭和陈光武到达阅卷室

  目前,两位律师已经到达阅卷室,负责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和书记员接待了他们。大众网对阅卷过程全程见证。

  微评:打击犯罪也应保障人权,给山东高院点个赞

  从聂树斌案复查开始到今天申诉代理律师查阅相关卷宗,笔者认为,山东高院在该案复查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充分尊重了律师阅卷权的行使,这为聂树斌案的公正解决打造了良好的开端,值得为山东高院点个赞!

  山东高院兑现表态 聂树斌案律师今起(16日)可阅卷

  去年12月22日,大众网对山东高院负责聂树斌案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会见聂树斌近亲属和申诉代理律师进行了全程见证。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高院院长白泉民说,山东高院会保障律师阅卷权,在该案复查结束前,一定会安排律师阅卷。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政法委书记才利民透露,复查结果“两会后将见分晓”。16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高院了解到,聂树斌案复查代理律师今起可以阅卷。

  山东高院通知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阅卷

  根据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案复查工作进展情况,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通知该案申诉代理律师,自2015年3月16日起,可以查阅相关卷宗材料。

  山东省委政法委书记:聂树斌案复查结果两会后见分晓

  2014年12月,最高法指令省高院复查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案。山东高院5名法官组成合议庭复查此案。聂树斌案已经交由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复查两个多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政法委书记才利民透露,复查结果“两会后将见分晓”。

  聂树斌案山东复查 法官会见聂母及律师全过程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负责聂树斌案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会见了聂树斌近亲属和申诉代理律师。聂母签收立案复查决定书,确认两名代理律师。聂母现场哽咽流泪,相信山东高院能公平公正透明复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