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问:虐猫事件遭立案难 法律空白何时填?

2012年10月18日 19:03作者:王磊 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18日,在虐猫事件被媒体曝光的第二天,爆料者“梅暗香”向大众网记者表示,她已接连2次到事发地派出所报案,但目前该事件仍未立案。对此,济南杆石桥派出所回应称,由于没有相关法律依据,派出所无法对此事立案调查,但如果虐猫者持有管制刀具,公安部门可以依照《治安处罚条例》对此作出相应处罚,呼吁广大市民积极提供线索。

  

10月17日深夜,流浪猫花花被送到济南雷欧宠物医院,它的头部被疑似努的器械打入两颗钢钉。今天一大早,雷欧医院的医生们就开始为花花的手术做准备。

花花全身被夹上测量心跳、血压、等得小夹子,嘴巴被固定住,并且插上了氧气管。

从花花头部取出的两只钢钉,每支的长度大约在4厘米左右。顾院长告诉记者,能刺穿猫头骨的钢钉同样可刺穿人的头骨,对人和动物有着致命的杀伤力。

之前被打入三颗钢钉、现在快要痊愈的叮叮,和刚下手术台的花花同住一个笼子,看到同伴出来了,叮叮主动上前为它舔舐。

》》》图片故事:残忍!流浪猫频遭钢钉穿头《《《

   大众网济南10月18日讯记者 王磊 尹海洋 实习生 高雪 )18日,在虐猫事件被媒体曝光的第二天,爆料者“梅暗香”向大众网记者表示,她已接连2次到事发地派出所报案,但目前该事件仍未立案。对此,济南杆石桥派出所回应称,由于没有相关法律依据,派出所无法对此事立案调查,但如果虐猫者持有管制刀具,公安部门可以依照《治安处罚条例》对此作出相应处罚,呼吁广大市民积极提供线索。
  爆料者:去了两次派出所都没立案,担心虐猫者会伤人
  今天上午,在雷欧宠物医院,“梅暗香”气愤地告诉大众网记者,昨晚12点,在岔路街小区6区附近又发现了一只受伤的流浪猫,而且也是被钢钉穿头,她现在已无法理解虐猫者是处于何种心态。
  “梅暗香”说,从前天到今天,就虐猫事件,她曾两次到杆石桥路派出所报案,向公安民警寻求帮助,但至今派出所仍没有立案,理由是没有相关法律对此作出规定。“梅暗香”认为,虐猫者能伤害猫,也能伤人,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尽快立法步伐。
  另外,在宠物医院,一位前来给自家小狗打针的市民李女士表示,现在办狗证每年都要收费,如果自家宠物狗也遭此毒手,派出所同样不管,是不是有些不合理。
  派出所:没有法律依据难立案,虐猫者若持管制刀具将遭处罚
  虐猫事件现在立案了吗?今天下午,杆石桥派出所指导员刘蓓告诉记者,由于没有相关法律依据,目前该事件仍未立案。刘蓓说,目前我国除野生动物和指定保护动物具有相关法律法规保护外,目前对普通流浪动物和宠物的保护立法仍是一个空白,即便是宠物遭此惨剧现实中也是无法立案。
  虽然不能立案,但刘蓓仍表示,派出所将通过加强相关方面的宣传以及对虐猫者进行批评教育等方式来处理此事,希望知情者尽快向派出所提供线索。
  此外,刘蓓还说,从前来反映情况的市民提供的照片中,民警发现虐猫者可能持有类似弩或钉枪等工具,如果其持有的是管制刀具,公安部门可以依照《治安处罚条例》对此作出相应处罚。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