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棚改拆迁调查:当阳光拆迁遭遇网络杂音

2010年04月22日 19:37作者:来源:大众网

这是枣庄市薛城区的民心工程,也是一次政府眼中的阳光拆迁,这次涉及千余家庭的区域棚改,不仅是当地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集中拆迁,其补偿标准也被认为相当优厚,而九成以上被拆迁户短时间内签字搬迁,也为这是一次顺民意的拆迁提供了有力佐证。
  但是,即便如此,仍有少数居民没有及时在拆迁协议上签字,在与政府的僵持中,这些所谓的“钉子户”通过网络向政府发难,凭借“被拆迁者”这一公众眼中的“弱势”标签,引来众多围观者的同情,甚至一度让政府无所适从,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是政府行为确有瑕疵,还是“钉子户”们得寸进尺?当越来越多的“钉子户” 频频通过网络发声,政府的拆迁行为又该如何应对?

    补偿标准:无证的房子也适当补偿

燕山路区域的部分住房被认为很新

部分住户仍不同意搬迁

    拆迁问题最敏感的问题自然是补偿标准,那么燕山路棚改的补偿标准如何呢?在记者拿到的一份《薛城区燕山路棚户区改造补偿安置方案》上,记者看到重点的几项规定,被拆除“合法”住宅房屋补偿标准以所处区位新建普通商品房市场价格评估确定,市场评估基准价格为2580元/平方米(2580元也是拆迁户选购回迁房的价格);具有“合法”土地使用权的私有庭院式住宅房屋(不含多层楼房),房屋所有权证记载建筑面积容积率在1.0以上的,按证载建筑面积予以安置补偿。对房屋建筑面积容积率小于或等于1.0的,无证房部分补交有关规费后予以安置补偿。
    “这就是说,只要房子合法,容积率大于1的话就按房产证补偿,小于1就按1补偿,意思就是带院子的将按土地面积补偿”,朱广庆说“由于该区域内大量房子没有房产证,对于这些没有房产证的房子,政府也都从大局出发制订了相关补偿方案,这完全是从拆迁户的利益来考虑的。”
    此外,安置方案上对于小面积房屋特困户的特惠方案,对于经营性住房的补偿方案,对于货币补偿方式也都作了说明。
    “由于补偿优厚,绝大多数居民对此次拆迁是相当支持的”,拆迁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整个拆迁区域内共有1200多户,在3月17日开始签字搬迁的前三天就有900多户居民主动签字,占到七成以上,而到目前,20多天时间搬迁率更是达到了九成以上。为了做到公平公开公正,指挥部对所有拆迁户的补偿情况进行公示,实行阳光拆迁。
    “补偿方案得到绝大多数拆迁户的支持是因为政府的大量投入,整个燕山路棚户区改造工程政府不仅不挣钱,还将额外补贴1.7亿元”,拆迁组副组长朱广庆对记者说,“两年之后,燕山路区域将变成整个薛城最高档的高层小区之一,极大改善居住条件”。
    14日中午,记者与一位已经躲迁的当地居民取得联系,她认为,之所以早早同意拆迁主要原因还是为了环境好一点,住房条件也能好很多,“而且回迁后毕竟没有离开这块好地角”。

    无证的二层房

    尽管燕山路棚改被认为是民心工程,尽管政府为此提供了巨额补贴,尽管拆迁部门通过各种公示实现阳光拆迁,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时至今日,还有少数居民与政府僵持,未曾签字,这又是为什么?
    14日,记者在拆迁现场遇到数位仍不同意签字拆迁的居民。
    “我是二层楼,却不能按照两层楼的面积补偿,我认为这不合理”,一位中年男子对记者说,“虽然我加盖的二楼没有房产证,但我听说有的没有房产证的也补了!”
    “我和隔壁那家几乎同时加盖的二层,为什么我的没有房产证,邻居的有,据说邻居因此多得到好几十万的补偿”,前述女房主对记者说。
    问题集中在房主自己加盖的、没有房产证的二层房上,一位房主向记者直言,这个区域最初大都是单层建筑,而到了拆迁的时候大部分都是二层建筑了,虽然都是房主们自己加盖的二层,但有的办出了房产证,有的想要办却没办成,有的甚至没想到要办,加上赶上拆迁传言满天,不少人觉得自己在二层房的补偿上吃了亏。一位姓甘的女房主在得知有记者采访棚改拆迁后,跟着记者走了一路,她说她本来已经在拆迁补偿协议上签了字,但最近听说只要坚持不搬就可能多拿二十万,所以她决定“先不搬,再看看!”
    “无证的二层房确实是至今仍不搬迁住户关注的焦点之一,但政府已经考虑到无证房的大量存在,所以对无证房也制定了补偿工料费的方案,况且,补偿规则对所有人都要公平,绝对不会对某个人开口子,所以拆迁户们听到的传言并不可信”,拆迁组副组长朱广庆对记者说。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无证的二层房存在?朱广庆并没有回避这个问题。“根本原因是这个区域属于老城区,历史遗留问题多,人员复杂,再加上规划管理部门执法力量不足等诸多原因造成大量无证二层房的存在”,朱广庆说,确有许多二层房是为了拆迁突击抢建的,“(无证房)一夜之间就能盖起来了,执法部门也一直在查,仅去年就在该区域处理了一万余平米的违章建筑,但大量无证房还是建了起来”。
    “满天飞的传言,加上确实存在的无证房,再加上部分拆迁户‘一步登天’的想法使得仍有少数居民在观望。”朱广庆说。

    网络让拆迁更加阳光

    “拆迁户网上发帖对政府拆迁行为发表不同看法,或许会在一段时间、一定程度上增加政府的压力,但更多的是对拆迁行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更加阳光,更加透明,也更加合法”,朱广庆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在网上出现拆迁户针对此次燕山路拆迁的不同声音后,薛城有关方面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一方面正对网上反映的问题自我审视拆迁行为,确定依法拆迁,另一方面派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讲解政策,对拆迁户答疑解惑,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还根据网上的质疑整理了“关于燕山路棚户区改造有关问题的说明”,对棚户区认定,拆迁合法性,建筑质量等八大问题逐一解答,还把情况说明主动发到了网上(http://bbs.dzwww.com/thread-24050168-1-1.html),正面积极回应网上的争议,得到了很多网友的理解。
    对于下一步的拆迁工作,朱广庆副组长表示,首先还是要继续做拆迁户的思想工作,在不超出补偿规定的前提下了解拆迁户的真实情况,确有困难的想办法通过其它方式帮助解决,对于坚持提出无理要求的,政府也可能会依法采取法律程序。
    “广大网友也可以继续监督我们的拆迁行为,无论如何,网络都会让政府的拆迁更加阳光!这应该也是社会的进步!”朱广庆说。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