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平度"暴力拆迁"失实:个别户要价远超标准

2013年07月15日 01:23作者:李兆辉来源:大众网

近日,一则由“记录者陈宝成”发布的“平度非法强拆”的微博引发骂战,这场“战争”的焦点——青岛平度东阁街道办事处金沟子村“暴力强拆”究竟是否属实?7月10日、11日,大众网记者抵达金沟子村进行实地调查,先后采访了被强拆的村民、拒拆户、上楼户、村委、街道办,以及平度旧城改造指挥部等个人和单位,还原了事情的真相。

  【编者按】
  近日,一则由“记录者陈宝成”发布的“平度非法强拆”的微博引发骂战,网友“纪许光”称所谓“强拆”系“记录者陈宝成”利用职务,裹挟舆论、涉嫌敲诈勒索,并上传了视频和音频作证。对此,“记录者陈宝成”声明要追究“纪许光”的法律责任,此事引起了众多围观和评论。
  这场“战争”的焦点——青岛平度东阁街道办事处金沟子村“暴力强拆”究竟是否属实?7月10日、11日,大众网记者抵达金沟子村进行实地调查,先后采访了被强拆的村民、拒拆户、上楼户、村委、街道办,以及平度旧城改造指挥部等个人和单位,还原了事情的真相。

金沟子村99%的村民都搬进了新楼房,每人平均分到1.2套房子。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摄

   大众网平度7月14日讯记者李兆辉)近日,平度东阁街道办事处金沟子村被曝“暴力强拆”,7月10日、11日,大众网记者实地采访了金沟子村,在对村里1%的拒拆户和99%的上楼户的部分代表进行采访后,发现所谓“暴力强拆”的确不实。
  为充分尊重民意以及拒拆户的意愿,金沟子村今年年初召开村民大会集体表决,99%的上楼户中九成以上投票同意强行拆掉拒拆户。根据这个民意,金沟子村为其中3户拒拆户装修了安置房,并组织人员将其财产搬离、登记、录像并封存后,对他们的老宅进行了拆除。目前,还有包括陈宝成家在内的5户拒拆户不同意拆迁,为了充分尊重他们的意愿,平度市正尽最大努力做工作,对于极个别实在无法做通工作的拒拆户,将绕开他们的宅基地进行开发。就在这些最后的拒拆户中,个别户提出了要以300平米的宅基地在整个平度范围内换6套精装房的远超标准的要求。

今年1月9日,金沟子村召开村民大会,向占全体村民99%的上楼户发放“依法拆除未搬迁房屋的征求意见表”,其中有90%以上的村民在同意栏打了对号。

  强制拆迁来自广泛的民意:
  90%的上楼户投票表决要拆掉拒拆户
  金沟子村于2009年底开工建设安置房,2010年底建设完工。2011年5月份,大部分村民搬进达到住房条件新楼房里。“‘先建后拆’能保证村民住在自己家里,但由于拒拆户的上访等过激行为,原本定在2011年初分房的计划只能拖至5月份。”金沟子村支部书记陈卫生告诉大众网记者。
  2012年底,金沟子村旧城改造开发商恼羞成怒,向村委提出,由于拒拆户的原因,征用的宅基地还未腾空,村委作为开发委托方已经违约,应按每年300万元的数额缴纳违约金,否则只能法庭上见。
  面对村集体财产即将流失的情况,今年1月9日,金沟子村选择召开村民大会,由村民决定是否对8家拒拆户进行“强制执行”。结果,占全村99%的旧城改造上楼户中的九成以上在选票的“同意”栏打了对号,而且该过程被村委全程录像保存。这一投票结果经上报东阁街道办事处后,金沟子村于2013年1月9日向拒拆户下发“告知书”,要求8家拒拆户“于2013年1月15日前搬迁腾房,并参与安置房抓阄,过期不搬,村委会将组织依法拆除。”但为了给拒拆户更多的考虑时间,直到7月4日,金沟子村委才对8个拒拆户中的三户进行强制执行。
  “不拆我们村就发展不起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金沟子村西区5号楼65岁村民尚瑞英,她在旧城改造中分到三套房子,其中两套送给了女儿,老人住最大的一套。她对记者说,因为搬迁问题,村里已经耽误了很多招商项目,也耽误了村集体增加收入的机会。“村集体不富,村民的福利从哪来?绊脚石不搬,钉子不拔,怎么发展?”尚瑞英说。
  2012年,由平度市带队到上海为金沟子村招商,一家上海的酒店经过区位等要素的考察,基本同意出资建设高档酒店,并由金沟子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分红。但就在资金即将到位的时候,上海总部以“该村存在潜在矛盾,可能会影响资金安全”为由拒绝向金沟子村投资。三年来,多个招商项目因为村里有拒拆户而泡汤,陈卫生对此感到非常遗憾。
  “就是因为这些拒拆户,我们村里的钱只出不进。”一谈到村里的8个拒拆户,金沟子村民陈可先气愤地嘴角抖动。他是村里出了名的“财务通”,年轻时做过生产队队长的他对5任村干部的财务状况了如指掌。他和三个儿子在这次旧村改造中共分到9套房子。拿着村里每个月公布的财务公告,他对大众网记者说,旧城改造后,每年村里都会拿出大约600万元的福利发放给村民,包括供暖费、物业费全免,每户的水电费几乎全额返还,而且村委每年中秋节和春节都会向每位村民分别发放500元和2000元现金。
  截至目前,金沟子村382户村民中已有377户拆掉宅基地上楼。根据上楼户的介绍,大众网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上楼后,他们每一户的持久收入来源起码有6项:村里免费为全体村民投的养老保险,每个季度发放的每人180元生活费,过节的发放的现金和粮油,村民卖多余的房子获得的利息收入,租房拿到的租金收入,以及村民种地、打工获得工资性收入。
  “旧城改造确实让村民失去了宅基地,还有部分村民丧失了部分土地,但村民生活保障反而多了,而且这些保障会随着村集体的发展越来越多。”金沟子村村委书记陈卫生对大众网记者说,原本计划旧村改造三年后,村集体收入超过1000万元,但由于拒拆户的存在,很多招商项目担心资金安全,一直不愿投资建设,至今村集体年收入只有200多万元。

    

    敢当时评聚焦平度“暴力拆迁”真伪① :让我们在网声喧哗中回归法制的界面

    文章刊发后,网友各陈己见,争论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点:一、拒拆户宅基地的私权问题;二、金沟子村拆迁有没有许可证和相关法律程序问题;三、多数人投票能不能决定整个村子的拆迁改造?

  让我们在一片情绪化表达中、在网络的众声喧哗里回归法制的界面…… 

    为什么总认为拆迁戶的诉求都一定“天然正义”?为什么1%的声音被放大为“微博主旋律”而99%的利益受损却被“忽略不计”?如果99%的村民都不能决定农业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也就是全村的发展,那还得需要什么样的条件?难道真如有的网民甚至个别律师所言:这是某某的权利,即使要一千万、一个亿也天经地义?

  请用法理说服公众!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