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村民签订"安置补偿协议" 拆迁决定才能通过

2013年07月15日 01:23作者:李兆辉来源:大众网

  而平度在青岛执行的标准基础上,又出台了另一种征地和补偿标准,即按宅基地面积补偿。“进门就开始算面积,对附属设施进行评估作价,同时还设有三项补偿费。”东阁街道人大办公室主任窦在龙已从事了十年的旧城改造工作,如果村民按照这个标准,获得置换的房屋会更多,拿到的补偿费会更高。他认为平度市征地补偿标准除了高于全省外,还获得青岛市政府的特殊照顾,即“每改造完一个村,可获得220万元的补助金”,这个补助金额只有平度和莱西可以享有,其他县市只能拿到180万元的补助。

7月4日,金沟子村拒拆户被村民集体强拆后,在老屋旁搭起帐篷,但帐篷里并无人居住。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摄

  拒不拆迁试图获取超标准利益:
  个别拒拆户要以300平米宅基地换平度范围内的6套精装房
  到目前为止,金沟子村宅基地的拆迁废墟已经保留了三年,原本这片早应建起高楼大厦的废墟上还矗立着5个拒拆户。7月10日,刚下过雨,废墟上的路变得泥泞不堪,拒拆户只有踏过这些路才能到达柏油马路(广州路)上购买生活用品。而沿着广州路往南往北不足500米的地方,就是占全村99%村民所居住的高层小区,他们不仅每天走在水泥路上,而且出门有医院、上学有学校,入门有空调、冬天有免费暖气。
  在与拒拆户们的接触中,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他们普遍家里有老年人,对祖辈留下的宅基地很有感情,虽然同意迁到楼上,但始终不肯轻易放弃老房子。另外,在这五个拒拆户中还有母女三人相依为命,孩子的父亲去年因病去世,27岁的大女儿至今没有工作,生活比较困难。“我家里困难,交不起钱,上不起楼。”孩子母亲刘仁芝对大众网记者说,她还希望保留自家的耕地,并且提出上楼的条件就是不花一分钱。
  为此,大众网记者采访了金沟子村村支部书记陈卫生和村委员陈广泽。
  陈卫生告诉记者,刘仁芝的宅基地面积共201平方米,加上附属设施评估费折合成的40平米,刘仁芝和她的两个女儿可以获得3套85平米的安置楼,但其中有14平米需要她出钱购买。
  “显然刘仁芝还没弄清政策。”陈卫生告诉记者,安置楼分为65平、85平和105平三个户型,村民根据宅基地面积自由抓阄选择,刘仁芝可以选择三套85平米的,也可选择4个65平米的,这都需要交1万多元的多余购房费。但陈卫生说,由于村里还会向其发放三项补偿费,共计2万多元,所以,刘仁芝一家不仅不用交钱就可以领到多套房子,而且还能拿到剩余的近万元补偿费。至于耕地问题,陈卫生说,全村几乎每户都保留耕地,有的多有的少,如果修路征不到她家的土地,就可以保留使用。
  据陈卫生介绍,刘仁芝还向他提出过很多超标准的要求,如在不花一分钱的前提下,除了要有3套85平米的房子,还要赠送一个门头房。而且她希望有别于其他村民,不抓阄就可以选房。对于这两个要求,陈卫生多次向她表示这对其他村民不公平,还向她承诺,如果刘仁芝因为家庭困难不愿搬迁,陈卫生愿意带领村干部每人出借一万元,帮她的小女儿顺利完成学业,并答应帮她的大女儿找工作。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刘仁芝及其他四个拒拆户还未搬迁。
  还有的拒拆户以300平米的宅基地做条件,间接向村委提出六套精装房要求,而且挑选范围不能局限在金沟子村,而是要在整个平度范围内选房。面对这样的要求,村支书陈卫生很难答应,并且承诺可以自己留出一套房子给该拒拆户无偿使用,但遭到该户的拒绝。

10日,大众网记者在金沟子村看到,陈宝成及另外四个拒拆户的老屋丝毫未损。平度市决定,对实在做不通工作的拒拆户绝不强求,宁愿增加成本绕道发展。图为陈宝成家。

图为“记录者陈宝成”在微博上发布的陈元节老两口坐在帐篷门口的情景。7月10日,陈元节的儿子陈海涛告诉记者,村委在拆迁之前就给两位老人装修了安置房,两位老人并未在帐篷里住过。

据图中参与者陈海涛(左一)介绍,7月6日,陈宝成在家中提前准备好了白布、“关公大刀”、“狼牙棒”等道具后,将陈海涛等三个拒拆户聚到自己家中,让他们配带道具拍照,并发至微博。

  “暴力拆迁”帖言过其实
  对于实在无法做通工作的拒拆户,平度市决定“绕道”搞开发
  陈海涛曾是金沟子村8家拒拆户之一,7月7日他已经和村里签订了“安置补偿协议”并抓阄选房,然而就在7月6日,“记录者陈宝成”的微博上还晒出了他和另外两名拒拆户以及陈宝成本人的“合影”。在这张照片中,他们四个人头系白布、手拿各种武器,并称“决战!……我们将与数百光头决一死战。请朋友们扩散,请律师们为我们做无罪辩护!”等。
  对于该照片背后的真实情况,7月10日,大众网记者在金沟子村采访了陈海涛。据陈海涛介绍,当日他和刘仁芝等被陈宝成叫到家中。此时,陈宝成已经准备好了图片中出现的道具,要求三个拒拆户刘仁芝、张鹏珂和陈海涛头戴白布、手拿“关公大刀”和“狼牙棒”,而陈宝成自己胸前佩戴所谓的“记者证”。
  陈海涛对记者说,当时他手里的狼牙棒就是铁棍上面焊铁钉。至于为了什么,陈宝成的回答是“依法维权”。陈海涛说,他曾多次问过陈宝成同一个问题“咱们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但陈宝成未给出过答案。
  7月6日,“记录者陈宝成”又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消息:“71岁陈元节、69岁姜秀珍夫妻家,被青岛平度市政府组织的四个街道共200名工作人员未经任何法定程序非法强拆,财产尽毁,两位老人搭起简易棚。”在微博后面,陈宝成还上传了一张老两口坐在帐篷口的照片。
  对于此条微博的真实性,7月10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金沟子村村支部书记陈卫生和多名村民。陈卫生告诉记者,在拆除陈元节老宅之前,村委已经为包括他在内的3个拒拆户装修了安置房,并组织工作人员把他们的财产提前搬出了,并逐一登记、录像、封存。陈卫生说,后搬迁的村民不仅不会受到歧视,还会抓阄选房,享有所有补偿费等金沟子村村民享有的待遇。同时,大众网记者还采访了陈元节的儿子陈海涛,他说,村委早已给两位老人提供了安置房,而且两位老人并未在帐篷里住过,一直和陈海涛住在一起。
  对于截至目前仍不同意拆迁的另外5户,平度市目前正在尽最大努力做工作,对于极个别实在无法做通工作的拒拆户,平度市政府决定,坚决不动其宅基地,宁愿提高建设成本,绕开他们的宅基地也要搞发展。

     

    敢当时评聚焦平度“暴力拆迁”真伪① :让我们在网声喧哗中回归法制的界面    

    文章刊发后,网友各陈己见,争论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点:一、拒拆户宅基地的私权问题;二、金沟子村拆迁有没有许可证和相关法律程序问题;三、多数人投票能不能决定整个村子的拆迁改造?

  让我们在一片情绪化表达中、在网络的众声喧哗里回归法制的界面……

    为什么总认为拆迁戶的诉求都一定“天然正义”?为什么1%的声音被放大为“微博主旋律”而99%的利益受损却被“忽略不计”?如果99%的村民都不能决定农业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也就是全村的发展,那还得需要什么样的条件?难道真如有的网民甚至个别律师所言:这是某某的权利,即使要一千万、一个亿也天经地义?

  请用法理说服公众!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