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哥”谢绝赞助学费 想在媒体销声匿迹

2011年09月09日 21:29作者:记者 尹玉涛 盛堃来源:大众网

  昨天下午4:00,记者来到山师大长清校区内,只见这里到处是正在军训的新生团队,大家都穿着统一的迷彩服,想在人堆里找到贾作胜是件极其困难的事情。在辅导员的特批下,一个新生从一个军训方阵里领出了贾作胜。和9月4日报到时相比,他添了一撇小胡子,脸上变黑了一些,谈话也和气了许多。在旁边整齐划一的军训口号声中,与他的交流也从他的崭新的大学生活开始。
  “我挺适应的,6个人一间的宿舍,我是老大,都是山东人!”贾作胜对记者说,军训也挺适应的,因为在清华时他每天跑步3000米到5000米,体质一直不错。军训大概两周的时间,他现在都有点盼望着正式开课了。由于一直要军训,所以中秋节不放假,学校发了两个月饼、两个苹果,中秋节晚上还有联欢晚会,他感觉这样子过中秋挺好的。
  “来山师上大学,与在清华当保安并没有啥不同!”他说,因为在清华虽然是做保安,可感觉自己在图书馆系上了两年大学,学到很多知识,听到了各种名师、名家的讲座,还参加了学校的各种社团。

“保安哥”贾作胜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军训生活,贾作胜感觉还不错。

军训中的保安哥既辛苦又快乐。

对新的学习生活,贾作胜充满了期待。

 

“保安哥”谢绝赞助学费,想在媒体销声匿迹
——大众网记者对话正式入学的“保安哥”


  大众网济南9月9日讯记者 尹玉涛 盛堃)9月4日,作为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的大一新生,“保安哥”贾作胜来到该校长清校区报到。5天过去了,他适不适应大学生活?与同学相处如何?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带着一系列问题,9月9日下午,大众网记者驱车来到长清校区,对正在军训的贾作胜进行了专门采访。

  上大学与当保安没啥不同,这个中秋在军训中度过

  今天下午4:00,记者来到山师大长清校区内,只见这里到处是正在军训的新生团队,大家都穿着统一的迷彩服,想在人堆里找到贾作胜是件极其困难的事情。在辅导员的特批下,一个新生从一个军训方阵里领出了贾作胜。和9月4日报到时相比,他添了一撇小胡子,脸上变黑了一些,谈话也和气了许多。在旁边整齐划一的军训口号声中,与他的交流也从他的崭新的大学生活开始。
  “我挺适应的,6个人一间的宿舍,我是老大,都是山东人!”贾作胜对记者说,军训也挺适应的,因为在清华时他每天跑步3000米到5000米,体质一直不错。军训大概两周的时间,他现在都有点盼望着正式开课了。由于一直要军训,所以中秋节不放假,学校发了两个月饼、两个苹果,中秋节晚上还有联欢晚会,他感觉这样子过中秋挺好的。
  “来山师上大学,与在清华当保安并没有啥不同!”他说,因为在清华虽然是做保安,可感觉自己在图书馆系上了两年大学,学到很多知识,听到了各种名师、名家的讲座,还参加了学校的各种社团。

  希望在媒体那里销声匿迹,想三年考上清华研究生

  “现在不希望被媒体打扰了,希望在大学里安静的学习,安静的生活!”据贾作胜介绍,9月4日那天,他知道自己当天不可能去逃避媒体,于是就选择大方地面对媒体。但当时因为媒体太多,让他无法正常报到,一下子又不知道怎么办,所以有些尴尬。“9月4日报到那天,我希望回答全部完毕全部的问题,但遗憾的是我没有掌控住现场,想说的话没有说完!”
  “昨天有报社来采访,一会还会有电视台来找我!”在贾作胜的心目中,入学之后,最希望的一种生活是简单、快乐的,他不希望再出现在媒体的面前,不希望再被打扰,“希望在媒体那里销声匿迹!”
  “我想提前一年毕业,3年之后考上清华的研究生!”他对记者说,8月27日,他离开清华时,正好是学校研究生的报到的日子。当时,他认识的一些朋友(包括原来清华的一些本科生)考上了研究生来报到。这些研究生朋友说,希望3年之后的今天,在清华图书馆的门口等着贾作胜去报到。

  谢绝企业赞助大学学费,不需要社会的同情和怜悯

  作为一名历山学院的学生,贾作胜一年的学费高达10000元,这个学费对于贾作胜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可他说自己曾经拒绝了一家企业赞助学费的提议。
  贾作胜介绍说,回老家之前在北京时,大众网菏泽站就对他说,可以联系企业赞助他的学费,但他没同意。因为他觉得,自己能解决的事情就自己解决。“我们县民政部门救助了我5000元钱,我自己之前挣了一笔钱,再加上每年6000元的助学贷款,我觉得自己肯定能把学费问题解决了的!”
  在北京工作时,贾作胜的收入并不高,但他说自己年纪不小了,自己需要去解决一些问题,再说也是一个面子问题,“我不需要社会的同情和怜悯!”
  “一年6000元助学贷款要还的,这是一个压力,可不是说有压力才有动力吗?”贾作胜笑着说,在假期里,他肯定有能力去把学费赚出来的。

  比辅导员还要年长两岁,意志坚强努力做到极限的好

  “贾作胜是一个意志坚强的学生,这一点让同学们挺佩服的!”贾作胜的大学辅导员王文表示,虽然刚刚入学几天,对贾作胜还不是很了解,但有件事情让她印象深刻:在第一天上午军训时,贾作胜出现了晕眩的状况,给老师报告后简单休息了一下,然后坚持完成了上午军训。到了下午,本以为他会去休息一下,但是他仍然坚持参加军训。
  “而且,贾作胜很守纪律!”王文说,军训过去4天了,贾作胜一直严格遵守军训纪律和学校规定,各方面都努力做到“极限的最好”。
  “贾作胜比我还大两岁呢!”王文笑着说,贾作胜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学生,和她谈话时表示希望当班干部,希望为班级做一些工作,而他的求学目标在北京,那就是再次回到清华,考取清华的研究生并在大学任教。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年龄有点大有点故事而已”
  ——大众网记者对话正式入学的贾作胜
  “我有点口干舌燥,去拿点水喝,你们渴不渴?”在和贾作胜的交流时,他很客气地要请记者喝水。与9月4日报到时相比,他与媒体打交道更老练了,也更成熟了一些。

  记者: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适不适应?
  贾作胜:还行,挺适应,打饭、住宿都挺好的。其实我十一二岁时就离开家了,生活自理能力没有问题。山师的环境优美、建筑现代化,辅导员王老师很关心我。军训也没觉得苦,因为会磨练意志力,也能增强体质。
  我对军训很感兴趣,把简单的事情做好是不容易的事情,比如稍息、立正。生活中没有大事,把小事做好就可以了。军训结束后,学校周围的山头都想去爬一爬。在清华时,我曾经骑自行车爬香山,沿着清华大学自行车协会的登山路线,先骑25分钟的自行车,再推一个半小时自行车,然后骑两个半小时,就能到达终点——鬼笑石。

  记者:为什么拒绝了企业赞助你的学费?
  贾作胜:我有能力去解决自己的学费问题,再说其实我并不看重去赚很多钱,我觉得自己从小比起同龄人,就有发现商机的能力。十二三岁时我就挣了我的第一桶金,当时在农村没有冰箱,夏天天气很热,麦收时大家又累又渴,吃一支雪糕是很舒服的事情。于是,我就在村里卖雪糕,第一天就挣了100多块钱,一周下来挣了400多块。结果小伙伴们纷纷效仿,村里到处是卖雪糕的,
  在北京、在济南我都发现了很多蕴藏着的商机,我的理想并不是赚很多的钱,而是希望做一个高校的教师,搞科研或者做数学教学。而数学和游泳一样,很像潜水,不入门学不进去,入了门就要静心学。我学的是应用数学专业,我的职业理想是当老师,而这个理想需要有一个很高的学历,所以我想考取清华的研究生。

  记者:进入大学校门有哪些困惑吗?
  贾作胜:最近两天有些感触,我的同学都是90后的孩子,似乎缺乏一种理想主义的教育,比较现实,一谈爱国、奋斗、奉献,好像很搞笑似的。我觉得,现在的大学生可能缺少一种为理想主义而奋斗的精神。
  一些同学纷纷说,终于进大学了,可以放松一下了,再也不用像高中那样辛苦了。其实,应该珍惜四年时间好好学习。历山学院的书记在报到时对我们说,要享受在大学里的每一天,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锻炼身体。很多学生听后没有感觉,而我很有感触,尤其是要学会锻炼身体。

  记者:在同学眼里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贾作胜:在北京和回老家的那几天,我被迫无奈地选择躲在了暗处。报到那一天,我走到了明处,希望不再隐瞒自己的想法。而这一下子让我成了新闻人物。
  现在,和班里的不少同学还对不上号。宿舍里的人知道我是“保安哥”后,都十分很惊奇。有的宿舍同学和父母打电话说:“你们知道吗,那个在报纸电视上经常出现的贾作胜就在我的宿舍里!”(笑)在军训的连队里大家也不知道我是谁,直到昨天有人来采访我,连队里的同学才知道我原来就是贾作胜。
  其实,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年龄有点大,中间有点故事,仅此而已。入学之后,最希望的一种生活是简单、快乐的,不希望出现在媒体的面前。

  (大众网记者 尹玉涛 盛堃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