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食堂合五小变一大, 一天泔水不到半桶

2013年02月28日 18:09作者:李兆辉来源:大众网

记者在烟台莱阳开发区食堂了解到,开发区把5个小食堂合并到一个大食堂,12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140多人都可以大食堂用餐,其中包括税务局、工商局等。

5个小食堂合并到一个大食堂,每天140多人在这里吃饭,每个人都有放置餐具的小橱柜,每个橱柜都有编号和锁。

每个橱柜都有编号和锁。

  编者按: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开展以来,山东各地纷纷出台措施,从机关食堂到公务用车,从星级酒店到大众快餐,从餐厨垃圾到生物企业,各行各业、不同人群都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近日,大众网记者跟随山东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办公室组织的采访团,先后奔赴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和淄博五个城市,进行全面调查采访。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系列报道(4)

  大众网济南2月28日讯见习记者 李兆辉)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开展以来,很多城市取消了机关小食堂,公务员纷纷到大食堂一起用餐,吃盒饭、自助餐的场景多了起来。24日,记者在烟台莱阳开发区食堂了解到,开发区把5个小食堂合并到一个大食堂,12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140多人都可以大食堂用餐,其中包括税务局、工商局等。济南也要求,市级会议用餐一律吃自助餐,并取消了市直部门内部接待场所,食堂合并后,通过提醒和小份菜的设置,几乎没有剩菜了。

  小食堂并进大食堂  泔水每天锐减近五成

  “大锅饭,人越多越省钱。”莱阳市开发区纪委书记高磊对记者说,现在开发区很多单位都希望到大食堂来吃饭,因为他们也意识到来这吃饭既给员工省钱,又能给原来的小食堂节省开支。“这几天,联通和移动公司找过我好几次,希望他们的员工也到这里吃中午饭。”高磊说。

  自从厉行节俭反对浪费行动以来,莱阳开发区内先后有5个机关小食堂被撤掉,每到中午,大食堂内就会挤满人,共有12个单位140多人来这里吃饭。高磊介绍,饭菜很便宜,早饭1元就够了,晚饭两元,中午饭5元钱就能吃好。据厨房统计,以前每个小食堂一天就会产生一桶的泔水和下脚料,自从合并之后,通过提醒和小份菜的设置,几乎没有剩菜,一天出的泔水不到半桶。

  公务接待吃盒饭和自助增多

  机关食堂合并、小食堂被取消、公务员吃盒饭……一系列现象,让很多人看到了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成效。

  22日,记者从济南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到,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机关取消小食堂,一律到大食堂同机关工作人员一起就餐。还规定,市级会议用餐一律吃自助餐,并取消了市直部门内部接待场所,一律统一经营,面向市场。近日,济南市召开的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督促检查会,参加会议的公务员们都吃起了盒饭。

  随后,记者从公务接待比例较大的山东大厦了解到,在多个宴会厅增设了容纳10-20人的小型自助餐厅,只设置四个菜。这样一来,既避免了浪费,又提高了政务和商务会议的效率。“来参加公务会议的,几乎都会选择吃自助餐。”山东大厦总经理杜文彬说,自助餐的上座率同比提高了50%,人数增加了八成以上。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