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酒店减少高档消费 自降身价抢滩大众餐饮

2013年02月26日 17:32作者:来源:大众网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来,很多五星级酒店响应市场变化,纷纷缩减高档服务比例,抢占大众餐饮市场,通过发展快餐店、为白领配送盒饭等形式,弥补利润空白。星级酒店自降身价,不但没有带来亏损,相反因为上座率高了,收入与同期相比还有所增长。

  编者按: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开展以来,山东各地纷纷出台措施,从机关食堂到公务用车,从星级酒店到大众快餐,从餐厨垃圾到生物企业,各行各业、不同人群都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近日,大众网记者跟随山东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办公室组织的采访团,先后奔赴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和淄博五个城市,进行全面调查采访。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系列调查(1)

  五星酒店减少高档消费,自降身价抢滩大众餐饮市场

  大众网济南2月26日讯见习记者 李兆辉)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来,很多五星级酒店响应市场变化,纷纷缩减高档服务比例,抢占大众餐饮市场,通过发展快餐店、为白领配送盒饭等形式,弥补利润空白。星级酒店自降身价,不但没有带来亏损,相反因为上座率高了,收入与同期相比还有所增长。

  高档减了,换来大众消费“爆棚”

  21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大厦了解到,作为全国仅有的几家白金五星级酒店,山东大厦主动减少高档消费,向大众餐饮进军。与此同时,一直以高价位、高品质著称的山东大厦开展了营销活动,最近一段时间自助餐从每位188元的高位降低到98元。

  “这段时间是不是亏大了?”面对大众网记者的提问,山东大厦总经理杜文彬笑着回答说:“别看价格降了近一半,但从营业额上看,比去年同期要高。”他接着说,随着单价下调,就餐人数却增加了一半。正月十五之前,每天都有400到500人吃自助,上座率上升一半多,收入与同期相比有所增长。

  “其实,我们的收入略有增长,和吃自助的顾客有很大关系。”山东大厦餐饮总监王平对记者说,为了能节省成本,他们通过合理缩小盘子尺寸、赠送小礼品鼓励打包顾客等措施,让很多来吃饭的人形成了“光盘”的习惯。“为了能拿到小礼品,很多顾客争着‘光盘’、争着‘打包’。这样一来,浪费减少了,我们的成本自然就降下来了。”王平说,以前每天要出3桶泔水,现在只出1桶,足以说明成本几乎都有了回报。

  白领将吃上“带星”的快餐,超市里将有“星级”半成品

  23日,在四星级的青岛府新大厦,副总经理管起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年计划在酒店餐饮等环节上转岗一半的临时员工,大约130人,将他们调到物业部门,做卫生保洁和设备维护等工作。据了解,府新大厦为了减少利润空白,扩展经营范围,发展机场物业管理、快餐配送等业务。

  “现在每天能卖出1000份盒饭,计划突破2000份。”管起介绍,酒店发现很多白领中午就餐不方便,于是将一份盒饭配上四菜一汤,价位在12-18元,配送到他们的办公室,让他们花很少的钱吃上星级酒店的快餐。

  还有的星级酒店已开始开设快餐店,并将自己制作的半成品放到超市售卖。“以后,超市里就会出现我们酒店自己做的食品,如饺子、元宵等。”在烟台,四星级酒店碧海酒店的总经理毕建勇说,酒店已经和多个超市达成协议,将酒店厨师制作的半成品,进超市设柜台售卖。同时,烟台以高档消费为主的百纳瑞汀酒店已开始在城区开设快餐店,每份快餐定位在20元以内。

  “这样一来,酒店转岗的员工可以到快餐店里上班,这段时间亏损掉的1/3营业额也能得到弥补了。”该酒店人力资源部总监林丹说。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