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秀还是务实?曲阜“不孝不提拔”引发热议

2012年10月25日 22:31作者:王磊来源:大众网

  近日,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在该市打造“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动员大会上说,要将孝道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红线”,不孝者不得提拔重用!此消息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在网上引发网友热议。
  支持者认为,百善孝为先,如果连孝顺自己的父母都不能做到,又怎么能服务百姓;反对者则质疑说,条条框框只是一时让想晋升的人有孝行,晋升后是否会保持也是考验,况且当地如何判断当官的孝不孝并没有具体标准,有作秀之嫌。

在曲阜政府网站上打造“彬彬有礼道德城市”活动被放在突出位置。

    大众网济南10月25日讯记者 王磊)近日,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在该市打造“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动员大会上说,要将孝道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红线”,不孝者不得提拔重用!此消息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在网上引发网友热议,支持者认为,百善孝为先,如果连孝顺自己的父母都不能做到,又怎么能服务百姓;反对者则质疑说,条条框框只是一时让想晋升的人有孝行,晋升后是否会保持也是考验,况且当地如何判断当官的孝不孝并没有具体标准,有作秀之嫌。

  支持者说:干部理应德才兼备,亲人都不爱何谈爱百姓?

  每周帮父母做一次家务;每月带父母理一次发,给父母洗一次脚;每年给父母的生活费用不少于月平均工资或收入……10月22日,当孔子故里曲阜传出要将“孝道”作为全体官员的硬性要求时,迅速在网上引发热议。
  “对干部的任用原则是德才兼备。孝是道德层面的要求,也是考察干部德行的重要内容。理应纳入考核内容。支持! ”在微博上,网友“风速F”评论说,他完全支持曲阜的这一做法,如果作为政府官员连最基本的道德底线都没有,还谈何党与百姓的血肉联系?何况曲阜是孔圣人的故里。没什么好争议的,信守孔夫子孝道天经地义。
  “同意,老祖宗对孝道推崇了两千年有他的道理。”网友“2012的脚印”也认为,一个孝道都不懂的人何以成为国家的公务员?希望我们的公务员都在家把“孝”放第一位,在工作让把老百姓也真正当做自己的衣食父母,也把“孝”放第一位,都像对待自己的父母对待老百姓,遇事先考虑一下:如果对方是自己的父母该怎么办?
     另外,网友“轨迹-风语者”也在微博中表示,普通百姓都能做到“孝”,作为各行各业的表率的领导干部为啥不能?他还说,不要质疑所谓的炒作或者作秀之类的,我们要有一颗善良的心,而不是凡事都要一张刻薄的嘴,若是全国各地都能根据自己的实际,制定适应自身的孝行措施,还会有那么多的赡养纠纷吗?

  反对者说:孝不孝难判定,以此当“红线”是在作秀吗?

    有网友对“不孝不提拔”标准拍手称赞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提出了质疑。网友“溦露鱼”说,干部也要工作,能胜任的人才可担职,光孝顺不会干活不是浪费纳税人的钱对人民不孝吗?
    “挺会作秀的哈。”网友“辨禅”则认为,公务员法和公务员奖惩条例等都有明确规定,百善孝为先不假,不过做官还应举贤明,孝和清廉及能力没太大关系。
    另外,也有网友担心,如果考核部门的工作人员去问老人,老人为了自己的孩子即使不孝也会说孝的,况且孝如何评价?有无标准?谁负责考核,谁验收孝道的实际情况?这一些都没有量化标准,仅凭孝道这一概念化的标准去评判,现实中很难推行。

    作秀还是务实之举?孝不孝如何评价?曲阜当地的官员们对此又怎么看?大众网记者将带着网友的诸多疑问向当地寻求答复。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