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弃婴岛十日全纪录④旁观的焦急与冷静

2014-06-14 10:2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俊骥
分享到:

济南婴儿安全岛的开放,吸引了众多媒体记者在此蹲守,吸引了不少附近的村民“看热闹”,还吸引了一些想要领养孩子的村民。对于记者来说,每天的蹲守都要面对职业和情感的矛盾;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本“看热闹”的村民渐渐成了义务劝解员;而想领养孩子的市民,却大多在遗憾中摇头离开。开岛至今,已经有400多个家庭排队期待领养弃婴,但是弃婴的疾病,让多数家庭望而却步。

  编者按:

  6月11日,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婴儿安全岛在开放11天后,无奈宣布从翌日起夜间关闭,对婴儿进行实名登记。

  全天开放11日,济南弃婴岛共接收弃儿106人,最大的10岁,最小的仅出生5天,这个数字再次刷新了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往年全年接收弃婴总量的纪录。也因为如此高的“热度”,济南弃婴岛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虽然夜间已经关闭,但是,弃婴岛门前依旧没有平静。大众网记者以弃婴岛开放10日为节点,记录并梳理这10日的“形形色色”,对遗弃者、被遗弃者、救助者以及旁观者、有关专家进行了采访,试图剖析“弃婴”——这一无奈、无助,又无情、心酸的悲哀与纠结。

  本网深度:无言的结局——济南弃婴岛十日全纪录

大众网调查记者 马俊骥

  济南弃婴岛十日全纪录④

  旁观的焦急与冷静

  400多家庭排队等领养,疾病令他们望而却步

  济南婴儿安全岛的开放,吸引了众多媒体记者在此蹲守,吸引了不少附近的村民“看热闹”,还吸引了一些想要领养孩子的市民。对于记者来说,每天的蹲守都要面对职业和情感的矛盾;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本“看热闹”的村民渐渐成了义务劝解员;而想领养孩子的市民,却大多在遗憾中摇头离开。开岛至今,已经有400多个家庭排队期待领养弃婴,但是弃婴的疾病,让多数家庭望而却步。

  蹲守记者:每天19:00气氛转折,职业和情感起冲突

  每天临近19:00,济南婴儿安全岛附近的气氛都要经历一个转折。白天,尤其是6月4日劝解员上岗之后,安全岛一个白天往往只会接收两三名弃婴。随着夜幕的降临,则会有一个“弃婴高峰”,这让现场不少人在19:00天快黑时都悬着一颗心:今晚会有多少孩子?

  在现场蹲守的记者大多抱着矛盾的心理:既希望又不希望有弃婴出现,这是职业和情感的冲突。

  在很多离安全岛较远的弃婴现场,往往是记者最先到达,当摄影机的灯光捕捉到绿化带中躺着的婴儿时,很多人是伴随着一声义愤填膺的悲叹开始工作。

  客观中立的职业素养不允许对弃婴行为中的任何一方做出过于感性的评价,能做的唯有尽自己的努力帮助被遗弃的孩子和他们背后的家庭。

  “我们愿意帮你联系医院给你的孩子治病,不要把他放在这里。”6月10日晚,一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被送到安全岛,现场一位记者的话得到大家的响应,然而这并没有改变家长的想法,因为孩子身患的,不止先心病这一种病症。

  悲愤、无奈,这几乎是每个在现场蹲守过的记者的共同感受。虽然已经亲眼见证了100多次骨肉分离,听到了100多段不同的不幸故事,但是每当看到又一个弱小的生命躺在家长的怀抱中向安全岛靠近时,大家仍然会感觉揪心不已。

  附近村民:由“看客”到义务劝解员,年轻小伙两次护送弃婴

  每天晚上呆在安全岛现场的,除了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蹲守记者,还有很多附近的村民。

  起初,很多村民只是在晚饭后散步经过这里,抱着“看热闹”的心理的看客,面对来此遗弃孩子的家长,这些村民会嬉笑、会议论、会指指点点。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村民当起了义务劝解员,用质朴的语言站在局外人的角度劝说前来遗弃婴儿的家长。

  “我有个亲戚家的孩子就是先天性心脏病,这个病能治,国家还有政策,能省钱。”有村民这样劝说家长。

  “你看看我们晚上吃完饭领着孩子出来玩玩,你要是把孩子放在这里面,就再也见不着了。”有市民拿自己举例子。

  “孩子这么大了,怎么还要遗弃?”6月11日晚,面对一名10岁弃儿的家长,一位村民斥责道。

  由于有家长为了躲避劝阻,将孩子遗弃在安全岛附近的公路上,不少婴儿被村民发现,并及时送到安全岛内。

  6月9日凌晨5:00左右,一个被放在纸箱里的弃婴被遗弃在附近饭店的门口,饭店工作人员把他送到了安全岛。

  6月10日晚,两名三个月大小的婴儿被遗弃在安全岛附近的绿化带中,由于儿童福利院无法主动接收,在场一个年轻小伙两次报警,并两次把婴儿抱进儿童福利院的门卫室。

  领养家庭:400家庭排队等领养,得知孩子有残疾就婉拒

  除了旁观者、遗弃者,婴儿安全岛还吸引了想要领养孩子的市民。6月3日上午,家住济南段店的王女士来到安全岛,听说这么多人遗弃孩子,她想要领养一名,“如果孩子病得不严重,给我好了。”王女士说。

  经过咨询,王女士获得了领养电话和开放日的时间,也知道了想要直接从安全岛内领养是不可能的,想要领养需要经过一番并不简单的手续。当听说领养报名已经有400多个时,她不禁叹了一口气,眼中流露出些许遗憾,让几天来见多了骨肉分离的人们心中涌起一丝暖意。

  更多的人是先通过电话了解领养事宜。随着接收弃婴数量的不断增加,这几天,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的领养电话异常繁忙。然而,领养,并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事情。

  “我们这边的孩子不同于其他可以领养的孩子,基本都是身有残疾的。”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如实介绍了孩子的情况后,想领养孩子的市民有的直接挂断了电话,有的则委婉地表示了拒绝。

  “儿童福利院的环境再好,也比不上家庭的环境,孩子呆在哪里也不如呆在家里好。”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蔡汉明曾对大众网记者这样说。

  然而,这些被自己亲生父母遗弃的孩子,在哪里才能找到另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呢?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