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弃婴岛十日全纪录②被遗弃的生命之轻

2014-06-14 10:2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俊骥
分享到:

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广西、福建、河南、山东济南周边地区……在济南南部山区那个约10平方米的小屋中被永远改写命运;他们因“才几个月大,不记事”而“幸运”,有的竟“懂事”地对父母的遗弃表示理解;他们有的被遗弃在纸箱里、提包内、绿化带中、马路中间,父母的背影是一生挥之不去的阴影。106名弃儿,相同的命运,却各有各的不幸,在这里,“生命之轻”让人触目惊心。

  编者按:

  6月11日,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婴儿安全岛在开放11天后,无奈宣布从翌日起夜间关闭,对婴儿进行实名登记。

  全天开放11日,济南弃婴岛共接收弃儿106人,最大的10岁,最小的仅出生5天,这个数字再次刷新了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往年全年接收弃婴总量的纪录。也因为如此高的“热度”,济南弃婴岛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虽然夜间已经关闭,但是,弃婴岛门前依旧没有平静。大众网记者以弃婴岛开放10日为节点,记录并梳理这10日的“形形色色”,对遗弃者、被遗弃者、救助者以及旁观者、有关专家进行了采访,试图剖析“弃婴”——这一无奈、无助,又无情、心酸的悲哀与纠结。

  本网深度:无言的结局——济南弃婴岛十日全纪录

  大众网调查记者 马俊骥

济南弃婴岛启用11天,共接收弃儿106人。

医护人员正在照顾婴儿。

  济南弃婴岛十日全纪录②

  被遗弃的生命之轻

  提包、纸箱、绿化带,被遗弃的孩子就像一堆旧衣物

  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广西、福建、河南、山东济南周边地区……在济南南部山区那个约10平方米的小屋中被永远改写命运;他们因“才几个月大,不记事”而“幸运”,有的竟“懂事”地对父母的遗弃表示理解;他们有的被遗弃在纸箱里、提包内、绿化带中、马路中间,父母的背影是一生挥之不去的阴影。

  106名弃儿,相同的命运,却各有各的不幸,在这里,“生命之轻”让人触目惊心。

  他们被恶意遗弃:6岁女孩熟睡中被抱下车

  根据济南市民政局数据,截至6月11日15:00,济南婴儿安全岛共接收弃儿106名。

  在这106名弃儿中,1岁以上的有30名,其中3岁以上的14名。

  十几天以来,安全岛现场的人们已经慢慢形成了一个无可奈何的共识:相比这30名幼儿,那76名婴儿是“幸运”的——“还好才几个月大,不记事,长大了就忘了。”这样的话不止一次在现场被人念起,算是人们为这些可怜的小生命找到的一丝微不足道的心理慰藉。

  考虑到1岁以上幼儿对父母的认知、对家庭的依赖已经形成,6月4日晚,婴儿安全岛开始拒收1岁以上幼儿,安排专门的劝解员上岗进行劝阻,对于不听劝阻的将报警追责。然而这并没有阻止1岁以上的幼儿被继续送到这里。

  6月5日23:12,“一名6岁女孩在熟睡中被推出车外”,虽然为不实消息,女孩其实是被抱下车的,但是可见对1岁以上幼儿的恶意遗弃并未杜绝。

  6月11日22:10,婴儿安全岛接收弃儿“最大年龄”纪录被打破,一名10岁大的脑瘫女童被遗弃在安全岛东200米的马路中间。

  令人惊讶和心酸的是,这名女孩清楚地知道发生了什么,“我知道这里是孤儿院,我从电视上看到过。”女孩说,“之前我妈妈说,如果我再不听话,就把我送到孤儿院。我以为她是开玩笑,没想到她真把我送到这里了。”

  他们被偷偷扔掉:三个月的婴儿头上还带着留置针

  同样的106个转身离去,同样的106次骨肉分离,106名弃儿却是以不同的方式来到这里。

  不管离开时多么决绝,大部分弃儿的家长都愿亲手将孩子送进安全岛,并且细心地摆好枕头、盖上被子、掖好被角,郑重其事地完成一次生命的交接。

  然而,并不是所有弃儿都如此“幸运”。6月4日晚,儿童福利院的劝解员上岗后,越来越多的婴儿被遗弃在车来车往的路边、冰冷潮湿的绿化带中,他们有的被简单包裹着,有的直接躺在草丛里,有的甚至被放在纸箱里、提包内。

  6月8日20:50,一名女婴像一件旧衣物被放在一个提包里,遗弃在安全岛外,险些窒息死亡。

  6月10日凌晨,一名婴儿被放在纸箱内,遗弃在安全岛附近的饭店门口,被店主送往儿童福利院。

  6月10日深夜,两名约三个月大的婴儿被遗弃在路边绿化带内,其中一个头上还带着留置针。

  “生命之轻”让人触目惊心。

  他们明知被遗弃:10岁女童理解妈妈

  106名弃儿中,大多数在熟睡中被送来,父母在放下他们之后大多转身决绝快速离开,等他们长大之后,或许记忆的起点就定格在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宽敞的教室、温馨的寝室、慈爱的护工和身边众多和自己相像的兄弟姐妹。

  因为年龄或者病症,爸爸、妈妈、家……在他们心中,这些印象可能淡不可寻,也永远与众不同。

  然而,在安全岛现场亲眼目睹过骨肉分离场景的人,大多都相信,不管年龄多么小、病症多么严重,孩子与父母之间总有某种本能的“感应”,这种“感应”是骨血相连的本能,超越了记忆的界限,让人感动更让人心酸。

  6月9日下午,一名八个月大的男婴在妈妈离开安全岛的一瞬间开始放声大哭,哄都哄不住。

  6月10日22:10,一名八个月大的女婴在被妈妈最后一次添衣服、喂奶后送进安全岛,妈妈离开后,女婴嘴里“啊啊”地叫着,像是在叫“妈妈”,焦躁地扭动着身子,福利院的护工站在床边连续不断地哄了半个小时才沉沉睡去。

  6月7日凌晨1:55,一个6岁大的自闭症男孩被弃绿化带,黑夜里家人离去,无助和害怕让他嚎啕大哭,医生试图把他带回福利院,他缩成一团,拼命抗拒,却因为身体原因,只能用手撑着身子往后挪。

  6月11日22:10,那名10岁的脑瘫女童,竟然懂事地对父母的遗弃表示理解:“我妈妈对我挺好的,有时候她也挺难过的。”“我妈妈已经哭了一天,也没有吃饭,她舍不得扔我呀。”

  我们很难想象,本就处于病痛之中的孩子,是多么的无助和恐惧。任凭自己如何哭喊,父母仍然决绝离去的背影,很可能是这些孩子一生都挥之不去的阴影。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