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菜农自杀调查:种菜投资大增三次企图自杀

2011年04月26日 17:28作者: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4月20日,一则《卷心菜8分一斤压垮一绝望菜农》的新闻,引起大家关注。报道称山东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司家庄村39岁菜农韩进,因菜价过低而自杀,留下年迈父母、妻子和两个幼小的女儿,一下触动了人们紧绷着的神经。
  记者现场调查发现,韩进母亲及妻子都承认,在短短几个月内,韩进至少有过三次自杀企图,但不争的事实是,今年的卷心菜收购价确实低得不足以保本,成了压垮韩进的最后一根稻草

  4月21日,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司家庄村头的蔬菜批发市场上,三十余辆三轮摩托满载卷心菜等待菜贩收购,当日菜价跌到每斤0.22元

韩进一家四口全家福

  4月20日,一则《卷心菜8分一斤压垮一绝望菜农》的新闻,引起大家关注。报道称山东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司家庄村39岁菜农韩进,因菜价过低而自杀,留下年迈父母、妻子和两个幼小的女儿,一下触动了人们紧绷着的神经。

  记者现场调查发现,韩进母亲及妻子都承认,在短短几个月内,韩进至少有过三次自杀企图,但不争的事实是,今年的卷心菜收购价确实低得不足以保本,成了压垮韩进的最后一根稻草。

  “他自杀当日的菜价并非8分,而是一毛五六。”韩立霞,这个刚刚失去丈夫的女人对记者说。

  4月的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司家庄村,一片忙乱。卷心菜堆积如山,许多菜地一片狼藉,长成型的卷心菜裂口开花,甚至没有收获就直接被犁在了土里。

  今年开春,司家庄村的卷心菜又一次丰收。但却遭遇了罕见的市场“寒冬”,菜价从去年1元左右直跌至几分钱。4月16日,该村39岁的村民韩进突然自杀,得知消息,全村人都愣住了:今年菜价贱,肯定会赔些钱,但至于寻死吗?

  韩进将自己挂在厕所墙的钉子上

  妻子不愿将丈夫的死直接归罪于菜价太低,但她也承认,每斤卷心菜卖不到四五毛,肯定就要赔本。

  4月21日,在韩进父母家,不时有热心人前来“献爱心”,韩进的妻子韩立霞也在,有男子进门问“谁是韩进妻子?”随后塞给她一个厚厚的信封转身就走,而韩妻则将信封转手给了旁边的女子,那是她的妹妹。接着,镇干部朱作鹏又来索要韩进妻子的银行卡号,“因为不断有人捐款”。“不是8分钱一斤,那天商贩的收购价是一毛五六。”韩立霞说。显然,她不愿将丈夫的死直接归罪于菜价太低,但她也承认,每斤卷心菜卖不到四五毛,肯定就要赔本。

  4月16日早,她和丈夫韩进去西边菜地,地里很多卷心菜已抽薹蹿出了花,这样的菜一分钱一斤都没人要。“韩进肯定心里很难受,干活时一直不做声。”韩立霞说。

  两口子在回家半路上听说,当天白菜1毛5一斤,“韩进的脸色更阴了”。

  上午11点他们从地里回家做饭,韩进还帮着她烧水,但还是一句不吭。

  那天她做的是香椿芽拌豆腐和鸡蛋炒韭菜,小女儿回来一起吃饭,韩进照例喝一茶碗半白酒。

  韩进吃完饭独自上床睡觉了,韩立霞把孩子送到同村的奶奶家。下午两点多,韩立霞发现丈夫不在床上,心里有点发慌,因为此前她就曾发现丈夫在楼上小屋寻过死,后来他酒后曾呜呜地哭着对妻子说,他撑不下去了,这几个月来,瞒着她们死了三次了。

  她站在院子里喊却没有人应声,这时发现前院厕所奇怪地关着门,平时丈夫上厕所一般敞着门。她连忙跑过去拉开厕所门,发现韩进将自己挂在墙上的钉子上,已经断了气。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