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3斤百元"聘礼不靠谱 专家称是"恶搞"

2013年06月09日 11:05作者:赫洋 张帆 于潇潇来源:大众网

近日,一则名为《全国聘礼地图:山东3斤百元人民币,重庆0元》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大众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则新闻中描述的聘礼金额与实际情况有较大出入。

  大众网济南6月8日讯(记者 赫洋 张帆 于潇潇)近日,一则名为《全国聘礼地图:山东3斤百元人民币,重庆0元》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不少网友在惊讶于在山东娶个老婆要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真的要花这么多钱吗?”大众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则新闻中描述的聘礼金额与实际情况有较大出入。在山东省会济南,新人的聘礼金额一般在1-3万元之间,按百元人民币的重量来看还不到1斤,济南婚姻协会秘书长则向大众网记者表示说,“3斤百元人民币”聘礼这则消息带有明显的“恶搞”性质。
  “聘礼地图”:在山东聘礼“3斤百元人民币”,等于至少15万
  近日,网络上一则关于“全国聘礼地图”的新闻引发了网友的热议。这则新闻称,在上海年轻人结婚时,男方家需要向女方家提供至少10万元的现金,外加一套住房作为聘礼,天津则需要至少6万元的现金和一套住房。
  而山东,则“有幸”进入了这张“聘礼地图”中的第三集团,山东小伙需要付出3斤百元人民币的“代价”,才能将媳妇娶回家。排名在山东之后的,则是湖南、浙江、湖北等地区,结婚所需聘礼金额则从10万元到6000元现金不等。而令人咋舌的是,重庆小伙需要拿出的聘礼金额为“0元”,这让不少网友大呼:“重庆小伙真幸福!”
  那么,“3斤百元人民币”到底是多少钱呢?大众网记者为此专门找了家银行作实验。中国农业银行一家营业网点的柜员帮大众网记者称了半新的6万元钱,显示重量为680.5克。如此推算,网络上所称的“3斤百元”人民币约为15万元。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人民币的新旧程度不同,重量也略有不同,据此估算,3斤百元人民币约为15到17万元不等。
  济南聘礼:“均价”1-3万元,小伙娶媳妇“压力不大”
  聘礼真的有这幅“地图”上描述的这么贵吗?大众网记者在济南进行了调查。听到“3斤百元人民币”这个价码后,刚把婚期定下来的汪洋直摇头:“这个地图太不靠谱,在济南聘礼就不是这么给的。”
  汪洋告诉记者,在他订婚之前,有关聘礼就听说了好几种,最流行的就是男方给女方10001元或者10007元,取“万里挑一”和“万里挑妻”的意思,另外比较多的就是男方给女方31800元,意为“三家一起发”。
  如汪洋所说,去年刚结婚的市民范晓甲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花了10001元的聘礼钱,就把媳妇娶回了家。“当时媳妇家里也没有明确说要多少钱的聘礼,我们家就按照‘流行’的10001元给对方下的聘礼。结婚当天,媳妇家就把聘礼钱退了回来,让我和媳妇自己花。”
  同样,市民周欣收到自己丈夫家的聘礼也是10001元。周欣告诉记者,丈夫家给了聘礼之后,母亲原封不动地给了周欣,又给了她一张30万的银行卡,作为嫁妆,让她置办点儿家具,再买辆家用车。周欣说,现在家里几乎都是一个孩子,无论男孩女孩,家家都当做掌上明珠。“结婚又不是卖闺女,一般女方也不图几万块钱,就是单纯地希望男方能对自己闺女好点,所以在我周围结婚的朋友,无论男方给多少钱聘礼,一般都会直接给孩子,让孩子过日子用。”
  婚姻专家:聘礼多少要看两家具体情况,“3斤百元人民币”纯是恶搞
  1-3万元的聘礼钱在济南是否具有代表性呢?济南市婚姻协会秘书长高成涛向大众网记者表示,在他所接触过的众多新人中,10001元、10007元和31800元这3个聘礼金额在有着比较强的代表性。“过去10001元的聘礼是最流行的,近两年老百姓收入都有所提高,于是就又出现了31800元,也就是‘三家一起发’这种新说法。”
  高成涛介绍说,聘礼金额并不是固定的,而是要看双方的具体情况,经过两家人协商共同确定。“家庭条件一般的,1万多块钱的聘礼在济南也算说得过去,条件稍好一点的也有拿出3到8万元不等的聘礼的。当然,也有家庭条件比较优越,一口气可以拿出十几万甚至几十万作为聘礼的,但那是极少数。”
  “网上说山东人下聘礼,怎么总喜欢和钱的重量过不去呢?”谈及“3斤百元人民币”的聘礼,高成涛笑着说,这已经不是山东第一次在聘礼这件事上“中枪”了。“去年就有传言说鲁西南地区的聘礼是‘三斤三两’,后来也证明是假的消息。”
  高成涛说,现在家庭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再加上社会风气的进步,很少再有家长纠结于聘礼的金额,而更关心的是孩子婚后的幸福。

  济南市民:“论斤称”太夸张 彩礼多少要看丈母娘

  “论斤称?!太夸张了吧!”几对在济南生活的情侣和夫妻告诉记者,根本没那么多,不过具体给多少,一般决定权在丈母娘。“基本没啥波折,挺顺利的。”小陈说,周围的许多朋友彩礼都比他还少,“也没见有娶不回媳妇的啊?”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