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亚龙回应张淑琴代表:全力支持书法进课堂

2012年03月04日 23:14作者:朱德泉来源:大众网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淑琴接受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的专访时说,他们学校将根据要求,在三年级以上班级开设书法课,同时她对每周开设一节书法课所面临的“缺少师资、教材”等普遍性问题表示担忧。报道经大众网刊发后,引起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山东省书协主席顾亚龙的高度共鸣,他表示:书协愿为书法进课堂提供全力支持。
  顾亚龙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书法进课堂,尤其是进小学课堂,在当今世界地球村、经济一体化、东西文化大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正像张淑琴代表所说的那样:“随着用电脑的增多,很多人淡化了书写”,我们不能眼看着让鼠标成为儿童的电子脐带。

  大众网济南3月4日讯(记者 朱德泉)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淑琴接受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的专访时说,他们学校将根据要求,在三年级以上班级开设书法课,同时她对每周开设一节书法课所面临的“缺少师资、教材”等普遍性问题表示担忧。报道经大众网刊发后,引起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山东省书协主席顾亚龙的高度共鸣,他表示:书协愿为书法进课堂提供全力支持。
  “书法不仅是一种艺术方式,是艺术家修为、素养和境界的综合表达,更凝聚着我国数千年的文明积淀和民族审美意识,是中华民族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符号。”顾亚龙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书法进课堂,尤其是进小学课堂,在当今世界地球村、经济一体化、东西文化大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正像张淑琴代表所说的那样:“随着用电脑的增多,很多人淡化了书写”,我们不能眼看着让鼠标成为儿童的电子脐带。顾亚龙请本网记者转告张淑清代表,今年春天,山东省书协将面对中小学生,开设王羲之大课堂,让书法艺术进课堂,准备提供一支专业队伍,对中小学老师进行专业培训”,这只是山东省书协“三个课堂”计划的一部分,此外,他们还将开办王羲之书法论坛,准备在全省大学里设置;面向广大农民,以“百县千村书法文化下乡活动”为载体,推出王羲之书法文化大讲堂。
  顾亚龙说:这“三个课堂”计划,不是一阵风,而要结对子,持之以恒搞下去。比如山东书法家将定人、定期走下去,开展“一讲(一场讲座)、一评(现场点评)、一示范(书写示范)”活动。目前,第一所王羲之书法特色学校已在临沂洗砚池小学挂牌,第二所王羲之书法特色学校也即将在济南市天桥区一所小学挂牌。看到大众网报道得知临沂第一实验小学的书法进课堂计划非常高兴,临沂市教育局确定了15所书法示范学校、试点学校,他对书圣故里小学教育工作者的文化自觉充满感佩。山东省书协愿意“全力支持书法艺术进课堂”,也愿意“积极协调临沂书法家协会提供帮助”。
  对于张淑琴代表提出的“师资力量、标准化教材”等问题,顾亚龙深有共鸣。他呼吁,一方面基础教育缺少专业书法教师,只能找一些学美术的老师客串,另一方面专业学习书法的大学生又面临求职难,确实需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解决这个问题。另外,山东省书协也在组织力量研究适合基础教育的书法教材,如果在这项工作能有教育部门的具体规范要求可能会更加具有针对性。

    

    人大代表张淑琴:小学每周一节书法课是挑战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淑琴接受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的专访,对于小学三年级即将在9月1日开设书法课的计划,她认为对于每周一节的频率来讲,确实还是有挑战性的。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