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张淑琴:小学每周一节书法课是挑战

2012年03月04日 13:39作者:李冉 姜洋 盛堃 刘国栋来源:大众网

  “没有老师、没有教材,我们如何来落实这个书法课呢?”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淑琴接受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的专访,对于小学三年级即将在9月1日开设书法课的计划,她认为对于每周一节的频率来讲,确实还是有挑战性的。
  她表示,随着用电脑的增多,很多人淡化了书写。小学开设书法课是弘扬传统文化,对孩子进行审美教育非常必要。但是问题是,我们如何来落实这个书法教育。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没有老师,也没有教材。过去有些学校也开设了书法课,更多的是硬笔书法,但是用毛笔,语文老师显然缺少这个能力,甚至说没有这个能力,因为书法教育毕竟是专业性很强的,它也是一门艺术。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淑琴接受大众网“每日会话”栏目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淑琴谈小学开书法课。

  每日会话
  人大代表张淑琴:小学每周一节书法课是挑战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淑琴
  语录:
  现在三年级往上开书法课,我想国家应该对这门课编写一个指导的意见,编一套教材,体现它的阶梯性、渐进性。
  很多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握笔写字,当他上小学的时候手指有的已经开始变形,很多孩子他的握笔姿势不对,没法纠正了,这不是孩子的错误。
  学前教育是一门科学,如果不按照科学来办事,违背规律的话是要付出代价的。

  大众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李冉 姜洋 盛堃 刘国栋)“没有老师、没有教材,我们如何来落实这个书法课呢?”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淑琴接受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的专访,对于小学三年级即将在9月1日开设书法课的计划,她认为对于每周一节的频率来讲,确实还是有挑战性的。

  关键词:书法课
  “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没有老师,也没有教材。要落实每周开一节书法课确实是种挑战。”

    大众网:您谈到关于小学开设书法课的问题,现阶段,小学开书法课是否现实?会面临哪些问题?
    张淑琴:随着用电脑的增多,很多人淡化了书写。小学开设书法课是弘扬传统文化,对孩子进行审美教育非常必要。但是问题是,我们如何来落实这个书法教育。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没有老师,也没有教材。过去有些学校也开设了书法课,更多的是硬笔书法,但是用毛笔,语文老师显然缺少这个能力,甚至说没有这个能力,因为书法教育毕竟是专业性很强的,它也是一门艺术。
    美术老师的绘画能力可能很强,但坦率的说,书法能力我们还需要观望,因为毕竟他也没有接受专业书法的训练。所以,鉴于我们新的课程标准修订以后,今年9月份,要落实每周开一节书法课确实是种挑战。师资是个问题,同样教材也是个问题。过去有些学校书法课的教材是从市面上买来的,那个时候因为国家没有硬性要求,所以可能买一个教材教孩子练就可以了。现在要求三年级往上不断地开这门课,我想,国家应该对这门课编写一个指导意见,编一套教材,体现它的阶梯性、渐进性。
    大众网:9月份你们学校能不能把这门课开起来?
    张淑琴:临沂是书法城,非常重视书法教育,在今年年初的时候,临沂市教育局确定了15所书法示范学校、试点学校,我们学校也在其中之列。对于书法课来讲,我们学校自身没有这么强的师资,所以打算聘请书法院的一些书法家们走进我们的课堂,请他们来给孩子讲书法课。前期我们已经有几个班在做,都是家长教师走进学校,给我们的学生开书法课,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大众网:按照要求,书法课应该是每个班级的小课,而不是说集体大课,学校应该需要教师的数量比较多。
  张淑琴:那当然,因为一个老师周课时数是一定的,我们在具体开课的时候,可能就是这周请老师来给我们上,下一次由语文老师指导学生按照上一次的要求来训练、练习,书法是需要强化练习的,并不是说我们每一节课都需要讲新的东西。

  关键词:校车安全
  “城市学校有哪些学校、布点在哪里,再来开设学校沿途公交。三年级以上的孩子,有能力就可坐公交车,不需要专门把车开到学校里。”

    大众网:从去年开始,校车安全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您觉得从学校的角度上应该有哪些需求?
    张淑琴:去年校车发生了几起事故牵动了整个社会的神经,我也格外关心孩子上学的安全问题。
    校车的问题应该是一个宏大的工程,在年前的时候《校车安全条例》广泛征求意见,公安部也连续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校车的安全进行专项的部署。目前来说原来不合格的校车已经停止了它的运营,我们现在也看到很多地方规范的,按照要求的“大鼻子”已经走上了街上,方便了孩子的上学、放学。
    对经济发达的地区可能这一步走的比较快,比较好,但是对于更多的广大农村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这项工作应关注它如何推进。能不能实行“公交和校车一体化”,专门为其规划线路。比方说,城市学校有哪些学校、布点在哪里,再来开设学校沿途公交。三年级以上的孩子,有能力就可坐公交车,不需要专门把车开到学校里。
  我来的时候也做了调研,现在临沂的公交系统也正在进行“百名干部进社区”调查,目的就是调查社区居民出行的方向、孩子上学在哪所学校,根据这个来重新规划临沂的公交线路,尤其是对一些涉及学校的线路要重新做一个规划,我觉得是非常好的。另外,临沭现在也推行了城乡公交一体化的问题,城乡公交推行便于很多孩子上学。
  幼儿学前教育的孩子上学靠公交可能还是个问题,毕竟幼儿园的孩子年龄小,真的需要校车。目前情况下,民办园还是很多,很多幼儿园还是自备校车。如果是自备车的话,教育局需要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

  关键词:学前教育立法
  “把学前一年纳入到义务教育在一些发达地方已经做到了,一是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另一个就是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百姓。”

    大众网:您刚才说到幼儿园,关于学前教育您也有一个建议,就是要把它进行立法化,这点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张淑琴:其实对学前教育我曾经提了几个建议,一个是把学前教育一年纳入义务教育里,对学前教育的教师加大培训力度,同时还提了学前教育的立法。学前教育是人生教育的起点,它的意义我们每个人都很清楚,非常重要。目前按照《教育法》、《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高等教育法》这些法律体系上来说还缺少《学前教育法》,所以我想提学前教育立法,只有立法了我们才能明确学前教育的法律地位,知道它在整个法律体系当中的位置,才能明确投入主体,进一步确定学前教师的编制、职务制度等等。
    最近几年我们国家经济飞速发展,国家的实力越来越强大,免费义务教育让亿万家庭受益。在的国家日渐强盛的时候,把学前一年纳入到义务教育在一些发达地方已经做到了,一是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另一个就是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百姓。
    对于学前教育老师培训的问题,我想只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才能有高的教育质量,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应该加大对学前教师培训的力度,让孩子们享受有思想的教育,并不是现在的写写画画。很多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握笔写字,当他上小学的时候手指有的已经开始变形,很多孩子他的握笔姿势不对,没法纠正了,这不是孩子的错误。这也是我们反思的问题。
  我们看到国家对学前教育非常重视,在过去一年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学前教育国培计划当中有专门对学前教育园长、骨干教师培训的工作,成效也很显著。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