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机构的尴尬:18个“星星的孩子”六个“妈”

2014-06-07 21:2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钱紧”是很多社工机构面对的共同问题。目前,月薪2300元在济南社工圈内已经算不错的高薪,绝大多数社工月薪不超过3000元。有些社工机构一年吸引近千名社工专业的大学生前来实习,但是能够在毕业后留下工作的,一个也没有。

济南基爱智障人士服务中心,社工为学员的生活学习建立了完整的档案。记者 马俊骥 摄

济南基爱智障人士服务中心教室墙上贴着的实习生资料,每年有约1000名实习生来此实习,能长期坚持的约100人,毕业后能留下工作的一个也没有。记者 马俊骥 摄

在济南基爱智障人士服务中心教室的墙上,贴满了学员们“加油”字样的画。记者 马俊骥 摄

今年3月18日,济南庆祝国际社工日系列活动中,社工正在介绍养老服务项目。记者 马俊骥 摄

山东庆祝国际社工日活动现场,一个社区艺术团正在表演节目,这些社区艺术团多是在社工的帮助下组织建立起来的。记者 马俊骥 摄

  编者按:

  随着高考的开幕,又一轮暑假即将到来,在假期做做义工、社工,是不少准大学生的计划。然而,什么是社工?社工在社会中到底扮演着什么角色?他们又有着怎样尴尬的“私生活”?

    5月7日至21日,大众网记者利用近半个月的时间,先后采访了济南市民政局、济南市社工协会、民间社工机构、高校社工专业师生,以及不愿暴露身份的专兼职社工等,全流程记录了社工这个群体面临的尴尬和难堪。

   社工机构的尴尬:18个“星星的孩子”六个“妈”

  大众网调查记者 马俊骥

  “钱紧”是很多社工机构面对的共同问题。目前,月薪2300元在济南社工圈内已经算不错的高薪,绝大多数社工月薪不超过3000元。有些社工机构一年吸引近千名社工专业的大学生前来实习,但是能够在毕业后留下工作的,一个也没有。5月20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基爱智障人士服务中心,这里有18个“星星的孩子”(指自闭症儿童),却只有六名社工“妈妈”,入不敷出让这个服务中心在尴尬度日。

  一年亏损近万元,六名社工服务18个学员

  济南基爱智障人士服务中心是济南市基爱社工服务中心的一个社工项目。在智障人士服务中心,共有18名学员在此接受康复训练,其中自闭症患者占到70%,还有少数脑瘫患者,而专职为他们服务的只有六名社工,六名社工中只有三人取得了社工职业资格证书。

  5月20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基爱智障人士服务中心时,几名老师正在带领学员做游戏。几名学员见到记者走进来,热情地伸出手与记者握手。

  大众网记者看到,这座三层的小楼一楼是活动室,二楼是教室和办公室,三楼是学生宿舍和值班室,楼顶被改造成一个小花园,锻炼学员的动手能力。在教室里,随处可以看到学员们的绘画、涂鸦作品,有很多人画着大大的爱心,标注着“加油”两个字。

  济南基爱智障人士服务中心负责人战玉志告诉大众网记者,服务项目的特殊性让他们很难获得政府购买,“我们这个项目是为自闭症患者服务的,是一个长期的、很难见到明显成效的项目,在具有公益性的同时也具有一定的经营性,民政局等部门对我们的项目用补贴、捐赠的方式进行扶持。”战玉志说。

  根据学员上课时间的不同,济南基爱智障人士服务中心按月向学员收取几百元到1000元不等的费用,用于支付日常开支,然而这部分收入与开销相比称得上“杯水车薪”。

  根据战玉志提供的2013年济南基爱智障人士服务中心的财务报表,2013年,服务中心的学员管理费收入、生活费收入、个人捐赠、社会捐赠、义卖收入、利息和废品收入共计33万余元,而支出是34万余元,亏损9300余元。其中,员工工资支出157574元,平均到每位社工头上,每人每月的工资约为2188元,其中包括战玉志这位负责人的工资。

  “我们2007年刚成立时,社工工资一个月才几百元,这两年随着社会的关注,社工工资提高了不少,但是与工作压力相比,2000元左右的工资真不算高。”战玉志说,“今年从捐赠情况来说有所好转,但是钱要先用来改善生活学习硬件设施,想明显提高社工待遇,还是比较困难。”

  专职社工月薪不过3000元,刚入职1500元左右

  “目前济南市专职社工一共有234人,他们的工资大多来自政府购买服务支付的经费。”5月14日,济南市社会工作协会宣传教育部部长陈莹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其中我们协会的147人和济南市山泉社会工作服务社的22人共169人是济南市政府购买的。另外,各区政府、民政局也购买了一部分社工,分散在其他社工机构中。”

  政府购买社工,意味着社工吃到了“公粮”,政府会按照购买的社工人数或者打包购买的社工项目拨付资金到社工机构。“我们协会的社工是济南市政府购买的,标准是每人每年3.6万元,除去缴纳给协会的少量管理费,每个月发到社工手里的工资不到3000元。”陈莹说。

  按照提供的社工服务不同和购买单位的不同,政府购买社工的价格也不同,“比如历下区购买的社工,有的是每人每年5万元,除去管理费,社工的工资每个月也就3000元左右。”陈莹说。

  李国青是济南市基爱社工协会在七里山社区“快乐老家”项目的负责人,“快乐老家”项目是政府购买的社工项目,今年的购买价格是5万元,“这里面包括我的工资。”今年3月18日,济南庆祝国际社工日活动期间,李国青对记者说,她每个月的工资是2300元左右,而这样的薪资水平,在济南社工圈里已经算高的了。“很多刚入职的社工的工资一个月也就1500元左右。”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