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专业大学生的“潜规则” 靠第二专业找工作

2014-06-07 21:4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俊骥
分享到:

  又是一年高考季,很多考生将经济、IT、法律、外语等热门专业定为目标,但是极少有人了解“社会工作”这一专业。由于社会认同度不高、就业出口较窄等原因,在省内很多二类、三类本科院校中,“被动选择”社工专业的学生占到了70%左右,大众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的社工专业班级的学生甚至全部为调剂生,有不少学生兼修了第二专业,并依靠第二专业找工作。

  编者按:

  随着高考的开幕,又一轮暑假即将到来,在假期做做义工、社工,是不少准大学生的计划。然而,什么是社工?社工在社会中到底扮演着什么角色?他们又有着怎样尴尬的“私生活”?

    5月7日至21日,大众网记者利用近半个月的时间,先后采访了济南市民政局、济南市社工协会、民间社工机构、高校社工专业师生,以及不愿暴露身份的专兼职社工等,全流程记录了社工这个群体面临的尴尬和难堪。

    社工专业大学生的“潜规则” 靠第二专业找工作 

  大众网调查记者 马俊骥

  又是一年高考季,很多考生将经济、IT、法律、外语等热门专业定为目标,但是极少有人了解“社会工作”这一专业。由于社会认同度不高、就业出口较窄等原因,在省内很多二类、三类本科院校中,“被动选择”社工专业的学生占到了70%左右,大众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的社工专业班级的学生甚至全部为调剂生,有不少学生兼修了第二专业,并依靠第二专业找工作。

  一个班27人全部为调剂专业,靠第二专业找工作

  “我们班有27人,全部是调剂专业的。”赵梦迪说,自己当年报考的专业是经济学,“知道调剂到社工专业时有点意外,我爸妈也说,这是什么专业?怎么从来没听说过?以后找工作好不好找?”

  到校报到后,赵梦迪发现,与自己同班的26名同学有着同样的担忧,“我们学的面很广,专业性也很强,因为有实训,实践能力也挺强,但是考虑到就业,还是感觉与会计、金融这些热门专业相比有些差距。”赵梦迪说,自己身边很多同学都选修了第二专业,也有很多学长靠第二专业实现了就业。

  同样就读于山东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张京(化名)是2014届应届毕业生,社会工作专业是他填报高考志愿时的第五专业,“前四个专业都没录上”。入学后,张京又选修了会计学,目前已经通过了某国有银行“综合柜员”职位的招聘考试。

  5月21日,正在日照老家进行实习培训的张京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应聘的职位计划录取20个人,录取比例大约为1:20,其中不乏出身名校的会计、金融等专业的研究生。他认为,自己依靠第二专业应聘,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与自己的社工专业背景有一定的关系。“在学校时我们经常参加实训,所以人际交往能力、口头表达能力都比较强。”张京说,“面试时面试官对我社工专业背景挺感兴趣,围绕这个话题聊了不少,可能是会有所加分吧。”

  70%学生被动选择社工专业,毕业生“改行”导致人才流失

  张京介绍说,自己这一级应届毕业生有大约90人,从事专职社工的一个也没有,“有几个人去了福利院、养老院这样有社工性质的单位,有一部分人考研了,还有一部分人考公务员或者进企业了。”

  “在很多二类、三类本科学校中,被动选择社会工作专业的情况很常见,包括报志愿时没有把握,‘被迫’选择了这个冷门专业的还有服从调剂到这个专业的。”王军(化名)是山东某二类本科学校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5月21日,他告诉大众网记者,在他的学生当中,接近70%是被动选择,也有不少学生选修了第二专业。

  “社会工作专业学习的面很广,会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还有大量的实务训练,学生的综合能力很强,在一些大型企业和外企当中,有社工专业背景的学生比较吃香。”张京说,“相比较而言,社工专业的毕业生最后真正进入社工机构从事专职社工的非常少。一方面,政府购买社工和社工机构招聘专职社工的人数都比较有限,另一方面专职社工在薪资待遇和晋升机制方面也没有竞争力,所以很多社工专业的毕业生‘改行’,客观上导致了社工人才的流失。”

  背景资料:

  专职社工,一般指社会工作专业毕业或者具有多年社会工作经验,考取了社工职业资格证书且专职从事社会工作的人。

  广义上来说,我国的社会工作主要有三种形式:

  一是普通社会工作,指在本职工作以外从事的、不计报酬的服务性或公益性工作,如在单位里兼任工会、妇联等工作的工作人员。

  二是行政化非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指在民政、福利院等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中,从事社会救助、儿童福利等工作的工作人员。

  三是专业社会工作,是由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开展的助人活动,这些社工具备专业知识、理念和专业方法,专职从事社会工作。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解西伟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