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寿光医院“病”得不轻!

2012年07月18日 15:09作者:刘春雨来源:大众网

  7月16日,寿光市民拨打大众网热线,称古城街道南孙云子村村民郭盼忠身体不适到寿光市人民医院就诊,却因“CT晚上关机”,延误治疗导致死亡。死者家属为讨说法向院方人员下跪,面对跪在脚下的家属,院方竟然无动于衷,无人将家属扶起。而两名大众网记者在17日前往该院采访时也遭遇野蛮阻拦、抢夺设备,其中一名记者被殴打。
  类似的场景并不陌生,每当人们叩问医患关系为什么紧张时,总会有声音说:这是个复杂的问题,资源不平衡,患者不理解,体制啦,误解啦……但这一次,寿光市人民医院的医患关系紧张,紧张的病根不在别处,就在于寿光市人民医院本身!它们自己病得不轻,又何谈治病救人!

大众网评论员 刘春雨

  7月16日,寿光市民拨打大众网热线,称古城街道南孙云子村村民郭盼忠身体不适到寿光市人民医院就诊,却因“CT晚上关机”,延误治疗导致死亡。死者家属为讨说法向院方人员下跪,面对跪在脚下的家属,院方竟然无动于衷,无人将家属扶起。而两名大众网记者在17日前往该院采访时也遭遇野蛮阻拦、抢夺设备,其中一名记者被殴打。(据大众网《无视"跪求"狂打记者 寿光人民医院"要人命"》)
  类似的场景并不陌生,每当人们叩问医患关系为什么紧张时,总会有声音说:这是个复杂的问题,资源不平衡,患者不理解,体制啦,误解啦……但这一次,寿光市人民医院的医患关系紧张,紧张的病根不在别处,就在于寿光市人民医院本身!它们自己病得不轻,又何谈治病救人!
  我们对司空见惯的医疗事故早已麻木,我们依然心存幻想,希望医务工作者的道德水准至少不会低到连社会平均水平都不及,我们同样希望,大多数医者都还有一颗仁心。毕竟对老百姓而言,医院是生活中依赖最深、最无法回避的场所。我们也知道,绝大多数医生护士,都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支撑着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为了治病救人,他们拿着低工资,承受着超乎常人想象的心理压力,但到头来,不是被外行人误伤,而是被自己的无良同行泼向这个职业的浊水臭泥所玷污!寿光人民医院的恶劣言行,就是刺向整个潍坊乃至整个山东卫生医疗行业系统的无妄之刀,所有任劳任怨的仁心医者,都将为它们今日的愚妄承受直接而永久的伤害!
  死者家属向院方人员下跪,无非讨要一个公道。医院若真如它自己所说无过错,大可以拿出证据,给死者公道的同时亦还自己清白。原本一个如此简单的事情在寿光医院却令人费解地变成院方高高在上视脚边跪着的人于无衷,是什么泯灭了他们的恻隐之心?见到媒体又如同打了鸡血,第一反应是抢设备、打记者,又是什么吓到了他们?
  于是,我们当然有理由怀疑这起事故的责任,我们当然有理由怀疑寿光人民医院的医德医风,我们当然有理由追问寿光人民医院所有企图的遮掩!对以救死扶伤为职业使命的医院而言,医术不精,可谓可怜;责任缺失,是谓可耻;而事后冷血旁观,暴力相加于媒体,则只能用“病”入膏肓、无可救药来形容。一个可怜可耻冷血无情的医院,有何面目置“人民”于“医院”之前?一个自己已经病入入膏肓的医院,又有何廉耻为患者开方抓药?所以,寿光人民医院眼下的当务之急,不是给别人开药,而是自己先主动去省市卫生管理部门挂号,询问医治自身顽疾的良方。
  需要申明的是,媒体记者在寿光人民医院正常的采访活动遭到野蛮阻挠,甚至被殴打的事件,并不算新闻。读者的关注点只需要放在,如果被架进会议室去的不是记者,而只是一个想要个说法的“患者家属”,被架进医院的会议室后,会发生什么?由此我们也不难揣测,跪在院方领导脚下的患者家属,在这些身材高大的“医务工作者”面前,又居于怎样的弱势!
  记者不是法官,不是道德审判者,只是客观记录事件的人,他们所做的无非是把事实整理出来,让公众知道真相。而那些严防记者甚于防川,甚至野蛮阻止记者了解事实的人,无非是不想让一些事情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这些人是最心虚也是最笨的,因为他们自恃的那点儿强大所对抗的,恰恰是《宪法》赋予的、党和政府反复重申保障的知情权利。从寿光人民医院威胁不许报警、承诺不再采访才能离开的豪气中,我们也不难发觉,这个不受监督制约的医院,其医疗水准和职业素养离何等的低劣!
  新闻媒体的特殊性,在于它代表着公众利益,当与个别集团的特殊利益发生冲突时,它实质上是在为公众承担风险作出牺牲。当舆论监督被侵害时,同样要追问下深层次的原因,为什么寿光人民医院敢于威胁殴打记者,是谁给了他们底气?在这样的追问之后,我们不希望得到某个部门“他们是临时工,已被辞退”之类的辩白。
  最后我们要提醒寿光人民医院一句,遮盖媒体一时,不能遮盖真相一世,当事件暴露于阳光之下,你们该如何回复公众的质询,某些羞于见光的所谓医务工作者,又将如何切除自身肌体的毒瘤?!

    

    无视"跪求"狂打记者 寿光人民医院"要人命"

    古城街道南孙云子村村民郭盼忠身体不适到寿光市人民医院就诊,却因“CT晚上关机”,延误治疗导致死亡。令人瞠目的是,死者家属为讨说法向院方人员下跪,面对跪在脚下的家属,院方竟然无动于衷,无人将家属扶起。而两名大众网记者在17日前往该院采访时也遭遇野蛮阻拦、抢夺设备,其中一名记者被殴打。

    本网评论:冷漠填不平医患鸿沟 拳头打不倒舆论监督   

    对于寿光市人民医院的行为,我们想给一个忠告:冷漠填不平医患鸿沟、拳头打不倒舆论监督。大众网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阻挠、威胁,都会坚定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寿光市人民医院,你们应该反思了,你们要对患者、对记者、对公众有个交代,是继续嚣张冷漠还是积极处理各种矛盾,我们需要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