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称性早熟患儿对身心成长不利 轻者可自愈

2010年08月16日 14:31作者:吴哲 韦辉来源:大众网

很多父母非常关注孩子性早熟的症状,但是却不知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孩子性早熟?记者近日分别在上海新华医院和儿童医院进行了采访,儿科专家普遍表示饮食结构不合理、生活习惯以及周围环境都对孩子性早熟有重大影响,过早出现第二性征对患儿自身健康成长十分不利。但是,性早熟也不能一概而论,轻者不用吃药就可自愈。

    大众网上海8月15日讯 (大众网特派记者 吴哲 韦辉  东方网记者 刘轶琳 )很多父母非常关注孩子性早熟的症状,但是却不知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孩子性早熟?记者近日分别在上海新华医院和儿童医院进行了采访,儿科专家普遍表示饮食结构不合理、生活习惯以及周围环境都对孩子性早熟有重大影响,过早出现第二性征对患儿自身健康成长十分不利。但是,性早熟也不能一概而论,轻者不用吃药就可自愈。

    性早熟对患儿身体和心理都有影响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上海新华医院儿内科接诊的病例中以5到6岁的儿童居多,3岁以下的儿童较少,但也不乏2岁就已经出现有性特征的特例。上海市儿童医院儿内科的情况也差不多,确诊的儿童年龄大多在5至6岁之间,主要是患儿提前出现了第二性征,即乳房发育,阴毛、腋毛出现,身高、体重迅速增长,外生殖器发育,其中女孩多于男孩。

    孩子出现了性早熟,对今后的生长发育影响很大。上海儿童医院的儿内科朱主任告诉记者,性早熟会危害到患儿以后的成长和发育,特别是会直接导致儿童的成长周期明显缩短,性早熟患儿成年后身高会比正常孩子矮10厘米以上。此外,性早熟儿童也经常会被心理问题困扰,因为过早的性征出现和生殖器官发育会导致未成熟孩子心理障碍,也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影响到孩子的读书学习。

    性早熟成因众多 轻者不吃药也可自愈

    对于当前孩童中频现性早熟的病例,医生们也比较着急。对于性早熟的成因,几乎每位受访医生都表示,不合理和不健康的饮食是导致性早熟的最直接因素,在接诊的性早熟患儿中,大部分都有喜欢吃肉、喜欢吃洋快餐的饮食习惯,而且很多的肥胖症患儿几乎都没有什么户外体育活动。他们还提到,儿童生长的环境和遗传因素也会导致部分患儿的性早熟,一些不健康的黄色文化也有可能刺激孩子的性发育。

    儿童医院的朱主任说,不同的病例都有着各自独特的情况,但是不外乎上面提到的几个原因。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患儿出现了性早熟的症状,只要发现及时,并辅助以药物的治疗和饮食的调节,1到2年的时间性早熟特征就能被控制甚至恢复到之前的情形,一些症状较轻的儿童不用吃药就可以自愈。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