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孩童性早熟原因 "喝奶粉性早熟"是误区

2010年08月16日 15:57作者:吴哲 韦辉来源:大众网

到底是何原因导致了儿童性早熟,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今天下午,记者在上海专访到沪上营养学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副主任、上海市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蔡美琴教授。蔡教授详细解释了上海儿童性早熟的原因和历史,告诫婴儿家长应尽量选择母乳喂养子女。谈起近期出现的性早熟较为集中问诊的情况,蔡教授说,上海近几年儿童性早熟门诊问诊量是逐年递增的,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孩子现在吃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绝大多数儿童的营养摄入量超标。二是,现在的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家长比过去更加关注这一个独苗苗的成长,一发现问题能马上带孩子到医院去检查治疗。

    大众网上海8月15日讯 (记者 吴哲 韦辉)到底是何原因导致了儿童性早熟,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今天下午,记者在上海专访到沪上营养学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副主任、上海市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蔡美琴教授。蔡教授详细解释了上海儿童性早熟的原因和历史,告诫婴儿家长应尽量选择母乳喂养子女。

    上海10年前就有病例 过量动物性食品可引起性早熟

    谈起近期出现的性早熟较为集中问诊的情况,蔡教授说,上海近几年儿童性早熟门诊问诊量是逐年递增的,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孩子现在吃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绝大多数儿童的营养摄入量超标。二是,现在的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家长比过去更加关注这一个独苗苗的成长,一发现问题能马上带孩子到医院去检查治疗。所以上海市性早熟门诊的问诊量逐渐递增。但是,上海儿童的性早熟并不是近几年才开始有的,十年前她就曾接触过性早熟孩子的病例,只是最近越来越多的家长和朋友开始关注孩子性早熟的问题,近期也有不少朋友向她问询孩子身上过早出现第二性征的应对办法。
    蔡教授认为,性早熟病例增加,除了上面两个最主要的原因,还有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现在的小孩子吃的比较多,特别是动物性食物的摄入量过多,这对性早熟影响也很大。”目前,很多肉食鸡用三十天的时间完成了以前用一年时间来完成的生长过程,它们在吃下去激素和复合性饲料之后,会不良残留带给小朋友,所以她建议小孩不要吃太多的肉类。科学的饮食规律是,植物性的食品占进食总量的三分之二,动物性食品最好不要超过总量的三分之一。

   “喝奶粉性早熟”是误区  建议年轻夫妇母乳喂养

    对于近期的奶粉事件,蔡教授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权威报告出来以前,不能把所有罪责都归咎于奶粉。因为导致儿童性早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甚至包括黄色文化的传播也可能刺激孩子的性早熟。在她看来,喝奶粉性早熟反而暴露了时下家长认识上的一个误区,很多家长认为“我有钱就一定要给孩子买最好的进口奶粉喝。”即便是吃洋奶粉,也该给婴幼儿同时添加米粉、菜泥和果泥等等,盲目信赖进口奶粉的粗心父母并不可取。
    蔡教授介绍说,刚出生的婴儿身体的代谢功能比较差,由于肾脏发育的还不好,所以吃下去不好的东西就很容易受到侵害。比如在三聚氰胺事件中,大人吃了奶粉后发病率很低,但是小孩子喝奶粉后的发病率极高。所以她建议对于1岁以内的小孩,应提倡母乳喂养,不管是三聚氰胺事件、还是大头婴儿事件,包括现在的儿童性早熟事件都不会对大家产生太大影响了。
    另外,蔡教授还建议国家出台相关的食品安全规范,就像香烟上的警示语一样,可以要求奶粉企业在生产的奶粉包装盒上注明:“提倡母乳喂养”字样,及时提醒年轻夫妇选择母乳喂养。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