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雷锋——战友老师群众眼中的孙茂珲

2012年03月05日 09:22作者:赵新婷来源:大众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每个认识茂珲的人眼中都有一个他们喜爱的孙茂珲。负伤比武的孙茂珲、“抠门”的孙茂珲、孩子王孙茂珲、“兵儿子”孙茂珲、为他人着想的孙茂珲……孙茂珲身上到底有多少的故事?听,他们在说——
  有一次支队大比武,我们中队选了我和孙茂珲跑长跑,在比赛前的两天我和孙茂珲长跑的过程中,孙茂珲的脚扭了,还扭得很重。当场肿了起来,回到中队我想告诉队长,可孙茂珲却笑着说:是兄弟就不要说,能为中队考核是我的荣誉,再说了还有两天呢,没事。过两天支队大比武开始了,但是孙茂珲的脚还是肿的,可是孙茂珲还是坚持要去,在跑步前孙茂珲又是吃药又抹药,就是不许我说出去,这时我还在担心,比赛开始了,可孙茂珲还跑在前几名,这样叫我更担心了,就快跑完的时候,孙茂珲差点摔倒,我能看出他的脚很痛,但是还强忍,而且跑了前八的好成绩。

   大众网苏州34日讯记者 赵新婷)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每个认识茂珲的人眼中都有一个他们喜爱的孙茂珲。负伤比武的孙茂珲、“抠门”的孙茂珲、孩子王孙茂珲、“兵儿子”孙茂珲、为他人着想的孙茂珲……孙茂珲身上到底有多少的故事?听,他们在说——

苏州支队特勤三中队杨小乐:负伤比武

有一次支队大比武,我们中队选了我和孙茂珲跑长跑,在比赛前的两天我和孙茂珲长跑的过程中,孙茂珲的脚扭了,还扭得很重。当场肿了起来,回到中队我想告诉队长,可孙茂珲却笑着说:是兄弟就不要说,能为中队考核是我的荣誉,再说了还有两天呢,没事。过两天支队大比武开始了,但是孙茂珲的脚还是肿的,可是孙茂珲还是坚持要去,在跑步前孙茂珲又是吃药又抹药,就是不许我说出去,这时我还在担心,比赛开始了,可孙茂珲还跑在前几名,这样叫我更担心了,就快跑完的时候,孙茂珲差点摔倒,我能看出他的脚很痛,但是还强忍,而且跑了前八的好成绩。

苏州支队特勤三中队张凯:舍衣为暖他人心

孙茂珲让我印象最深的事是一次抢先救援。那天天寒地冻,外面挂着大风,凌晨,我们接到报警,有一辆汽车事故,有人被卡在了车里,让我们当场处置。我们当时还都在睡梦中,听到警铃后,孙茂珲穿着一件单衣就冲了下去。我们到场后,发现一名中年妇女被卡在了副驾的位置,头破血流,非常痛苦。再伴随着寒风的侵袭,浑身发抖。看到这个情况,孙茂珲脱下了自己的战斗服,披在这名妇女身上,自己只穿着一件单衣就跪在她旁边,开始和这名妇女聊天,让她分心减少痛苦。经过半小时的处置,这名妇女终于被救了出来。直到这时,我们才发现,孙茂珲已经嘴唇发白,瑟瑟发抖,两个胳膊冻的不能弯曲。事后我们问他为什么这么做,他淡淡的说:“我身体健全,她浑身是伤,再冻着了多不好?再说帮助群众是咱们军人的责任。我身体可以冷了一下,可是不能冷了伤者对我们消防员的心啊!”

苏州支队特勤三中队马古俊:偷偷加操的身影

每当训练结束后,茂珲都是第一个,把训练器材拿回训练器材库,然后迅速的把器材一一的摆放到位后才离开。记得有一次,在训练的过程中,队长要求大家抓两节拉梯,训练了好长时间,大家都大汗淋漓,队长让我们去休息十五分钟,但是确有一个身影还在抓,我走过去一看,却是孙茂珲,那一刻,我其实丝毫不怀疑我的眼睛所看到的,因为他一直这么努力。我就说:“茂珲,人家都休息了,你还抓干嘛啊。过去好好休息下吧。”他确说:“告诉班长,因为我抓的不好,想多练练。”然后他笑着继续训练。从这以后我更加关注这位认真刻苦的同志,他确实是一位不怕苦,不拍累的好同志。你是我的榜样,我以后一定会继续向你学习,把你的精神发扬光大。

苏州支队特勤三中队易光星:抠门为了谁

孙茂珲是一个对自己非常苛刻的人,也是个抠门的人,但是他却有一个善良的心。很多人都知道他曾经资助资助过一个孤寡老人,可是大家不知道的是,他资助的也不是很容易。他从第二年开始捐助那位孤寡老人,当时的二年兵一个月只有360元的津贴,可他还是坚持拿出260元来捐助那位老人,只给自己留100元。每次还和我开玩笑的说:“看,我有一张毛爷爷。”因为只给自己留了100,每当我们出去集体购物时,他总是不舍得给自己买东西买零食,回来的时候除了一些生活用品以外什么都没有。我们就开玩笑的说他抠门。可当他牺牲以后,我们才慢慢回忆起,为什么他这么“抠门”,为什么对自己这么“不大方”。他把自己的钱都留给了那位为孤寡老人。现在他有一句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会常常浮现在我脑海:“什么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就是敢于在人民群众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搭起希望之梯,开通生命道路的人。”

苏州支队特勤三中队赵前明:勇做孩子王

我们中队辖区内有很多的学校,中队经常会和这些学校进行共建,我们则是向学生宣传消防工作,偶尔还要带军训。这些工作都被孙茂珲一个人主动承包了。每次他都很高兴地带着孩子们参观营区和装备,亲自演示消防技术给他们看,其中还穿插着讲解必要地消防常识。有一次,中队领导告诉他,第二天会有一个幼儿园的孩子们来参观,让他准备一下。他当时很兴奋的问我:“这么小的小孩子怎么带?我还是第一次给这么小的孩子上课。你有没有什么经验可以传教一下?”我当时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等到了第二天,他生动活泼,言简意赅的向孩子们介绍着消防常识,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我在纳闷怎么这么上手,不是第一次吗?后来才知道,原来他当天晚上就给一个当幼教的朋友打了电话,讨教了一些心得,并反复练习了一个晚上,才达到这样的效果。他连对待这么小的孩子都这么认真负责,很值得我们学习。一次我问他:“你怎么这么喜欢给孩子们讲解呢?”他就笑着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我们这些8090后已经成长起来,当然有责任教好这些可爱的00后了!”

苏州支队特勤三中队王浩:一个伤员的回忆

我和孙茂珲关系很好,又是同批,可他却像以为大哥哥一样照顾着我,照顾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印象最深的一次,我因为训练,腿部骨折,当时在中队修养,当时是孙茂珲主动向中队领导请命,照顾我的一日起居。开始的前几天,行动非常不便,上厕所都困难,孙茂珲就像家人一样,用医院住院用的那种塑料坐便器帮助我解决大小便问题,从没抱怨过脏乱。当时我摔伤的时候是夏天,孙茂珲为了让我舒服一点,不顾我的反对,每天两次用热毛巾给我擦拭全身,就像照顾自己的亲弟弟一样细致。由于石膏长时间的束缚,而且又是夏天,受伤的腿瘙痒难忍。孙茂珲知道以后,找来一根长长地吸管,插进石膏里,给我吹凉气,减轻我瘙痒的感觉。我心里一直记得这件事,一直忘不掉,一直想报答他,可是再也没有机会了。不!还有机会!我要把这种对他的感激用到日后的工作训练中去!

苏州支队特勤三中队邰小魏:从手上传来的温暖

我是一名上等兵,和孙班长只认识一年,但是这一年,却让我十分感激他,他像兄长一样照顾我。在来当兵之前,家里人就告诉我,到了部队要多做事,少说话,可能多少受点委屈,但是一定要挺过来,磨练自己意志。可是来到这里,我才明白,和父母当时说的不一样,我在这里被孙班长处处照顾着,没有受到一点委屈,反倒更多的体会到了部队的温暖。记得去年冬天,我由于没有经验,没好好保养,导致手出现的冻伤,裂开了几个很深的口子,没敢和领导报告。帮厨的时候疼痛难忍,孙班长发现了这个情况,立即向中队反应,并亲自出门给我买药,还细心的为我涂药,并告诉我一些防止冻伤的常识。为了防止我帮厨再次让伤口裂开,还帮我把帮厨的工作承担了下来,当我反对时,竟从未有过的对我发了火。当我告诉孙班长手上的冻伤好了的时候,孙班长拉着我的手认真的看了又看,让我感觉到从手上传来孙班长的温暖。我真的很感谢孙班长对我这一年来的关心和照顾。

苏州支队特勤三中队孙茂熙:为了团结的篮球赛

孙茂珲特别喜欢打篮球,在篮球场上也发生了很多故事。大家都是血气方刚的军人,在篮球这种竞技类活动中多少都会出现些小的摩擦。记得有一次,中队两个班级在篮球场上打对抗,情况十分胶着,因为一个犯规,我们两个班级的人起了冲突。眼看就要开始打架的时候,孙茂珲站里出来,大声对我们说:“都是战友,就因为一个球,至于伤了大家的战友情吗?篮球赛可以再打,但有些东西一旦破坏了要想再挽回可就难了!”就这样大家稍稍平静了一下,便离开了篮球场。后来,孙茂珲两个班级忙前忙后的帮我们沟通,相互说好话,最终才说服我们在第二天再重新来一场,并且由他做裁判。在赛场上,他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让我们赢的开心,输的服气。后来我们两个班不光没有因为这件事接下梁子,反倒更加团结了。时候孙茂熙说:“是嘛,咱们部队的篮球对抗赛不就是为了让我们更团结吗?如果因为打篮球打出火花来了,我看这篮球赛不打也罢。”孙茂珲确实是我们团结的润滑剂。

苏州支队特勤三中队顾永东:岗位复习的班长

来到特勤三中队以后,一直是孙茂珲当我的班长。孙班长对我们很好,从来不打骂体罚我们,每当我们做错事情或者教过的东西不会做的时候,他总是细心地开导我们,耐心的教育我们。后来,我和孙班长都要考学,每天晚上都会一起复习,有什么不会的题目我都问他。记得有一次,我有一道数学题不会做,看来答案也是云里雾里的,于是求教于他,由于公式太复杂,变化过程又没有给出,当时我们两个人根本看不懂,于是我就放弃了。等到第二天,他兴高采烈的告诉我,他知道其中的奥妙了,并一步一步的推算给我看,当时我恍然大悟,说:“孙班长,你太牛了!”可是后来,我才从其他战友那里知道,他夜里去替别人站岗,在岗位亭推算这道题一直推算到两点。这让我非常感动,就因为我一个不会的题目,他就如此上心,熬夜熬得眼睛都肿了。平时的他,为了多学一点东西,总是主动帮助战友站夜岗,同时还能强打精神,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训练。

苏州支队特勤三中队李伟民:严厉的训斥

每个人都有懒惰的情绪,在面对困难的工作时都会有抵触情绪。有一次,我和孙茂珲带着几个人去打扫营区后面的文化长廊。由于后面的文化长廊是木梁结构,加上秋天落叶多,要从下木梁下把繁多的落叶清理出来时很麻烦的一件事。当时接到这个任务的战士都觉得很不舒服,没有几个人积极干活的。孙茂珲见到这种情况就开始便给大家讲笑话,变卖力的干活。一个战士就说:“班长,休息休息吧,一时半会也干不完,大家都不想干呢,你也别干了。”孙茂珲瞪了这个战士一眼,说“我不去做别人也会去做的,这小活儿,你不干,他不干,都不去干,那总得有人去干吧!你不干就不干了,别怂恿别人!”听到这话,这个战士的脸一下子就红了,二话没说拿起工具就干了起来,别的战士看到这情况,也积极的投入到了工作行列中。孙茂珲就是这样,在生活的时候会轻松一些,一旦涉及到工作,就会一丝不苟的完成。

莲花学校陆院长:孩子心中的军人形象

我们莲花小学和特勤三中队属于共建单位,我们会经常组织学生去特勤三中队参观,学校有什么需要军训的时候,我们也会联系特勤三中队给我们出教员。我对特勤三中队印象最深的就是孙茂珲。我们每次去参观都是他给我们讲解,很生动,很易懂,还经常和孩子们互动,现场气氛非常活泼。每次带军训也都有他,记得有一次军训,上午带着孩子跑步,有一个孩子不小心被前面一个孩子绊到,在倒地的瞬间他上前扶孩子,自己也被孩子带倒了,事后像平常人一样带着大家训练了一早上。等中午休息的时候,我想过去感谢一下他的,结果却看见他在处理膝盖上的伤口,鲜血淋漓的。我就问他:“你带伤训练的?怎么不去包扎一下!”他笑笑说:“受点小伤怕什么,轻伤不下火线。再说了,如果让孩子们看见一个军人因为这点小伤就不带训练,那不是破坏我们军人形象吗?军人在孩子们心目中的形象是最重要的,伤,不算什么。”这件事让我看到了一名军人的伟大。

娄葑敬老院莫院长:敬老院的故事

孙茂珲是个很不错的小伙子,经常来我们敬老院帮助关心老人,我们这里的老人对他也都很熟悉,他生前还定向资助过一个老人。孙茂珲每次来到敬老院都似乎是精心准备过的,会给老人表演一些节目,开始的时候是给老人表演滑板技巧。后来说是有些危险动作怕刺激到老人,就改变了表演内容,捏个面人,讲个笑话,唱个歌什么的。我们有一位特别的老人,神智有点不好,总是坐在角落里闷闷不乐。孙茂珲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每次来都和这位老人聊聊家常,捶腿捶背。后来老人气色好转了很多,我们侧面了解原因的时候才知道,原来老人一直希望自己的孙子能来看自己,孙茂珲就装成是老人的孙子,每次来还给老人买水果和小吃,并告诉老人家中一切安好,会常来看老人,让老人放心。

市民厉艳梅:时刻为群众

我叫厉艳梅,是青剑湖小区的一个普通居民,之前从来没有和消防打过交道,直到去年除夕夜。去年除夕夜,我们夫妻俩吃完年夜饭,在门外贴春联。结果就这么一贴,把我们两口子贴在了门外,而钥匙却锁在了屋里,把我们两口子可急坏了,我们联系物业,物业当时联系不到锁匠,没有办法,只能砸门。可是防盗门太结实,砸不开,这时我们想到了消防队。消防队到场后,观察现场说空间太小,登高车架不起来。这是有个战士就建议说:“这破拆了门,大过年的晚上怎么睡觉?我刚才看家里窗户是不是没关?也没有防盗窗,我就从上面下去,进屋拿钥匙,不是就方便一点了?”有人说这样太危险了,上面情况也很复杂,不知道能不能保证安全。那个消防队员就说:“没事,上去看看再说。”后来他们在楼上准备了很久,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用一根绳把那名开始时提建议的战士放了下来,顺利进入了屋里,取出了钥匙。后来我们两口子才知道这个战士就是已经牺牲的孙茂珲。如果没有孙茂珲当时不怕危险的用绳子进入我家,我想我家那个大年夜肯定是过不好的,真的很感谢他,不顾自身安危,时刻为我们普通群众着想。

老师何剑:多彩生活

我是苏州新加坡国际学校的一名老师,我们学校已经和苏州消防特勤三中队共建几年了。特勤三中队每次都积极组合和参加我们的共建活动,我们的活动大多数都是一些娱乐交流。孙茂珲算是我想对比较熟的一个战士了,他基本每次活动都参加,而且表现也比较出色。他会说英语,能和我们的学生用英语交流,有的时候还会恰到时机的蹦出几句简单的韩剧和日语,经常把我们逗得开怀大笑。除了打的一手好篮球外,他和他的战友们还会一些极限运动,轮滑滑板什么的。尤其是滑板,玩的也比较好,我们这里有一个学生还曾经向他请教过滑板技巧的问题。他待人热情诚恳,总是用热情的笑容给人以阳光的感觉。从他身上我看到一个中国军人,在坚毅勇敢的背后,还有着丰富多彩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