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封保存完好的家书 守护着心灵

2012年03月05日 09:26作者:赵新婷来源:大众网

  孙茂珲家住烟台莱阳,是一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从小他就有一个当兵的梦想。2008年,正在青岛一所大学读书的孙茂珲响应祖国召唤应征入伍。对于儿子的选择,孙茂珲的父亲非常支持,2008年12月24日父亲给孙茂珲的书信里写道,“儿子,自12月12日那晚你奔赴军营的那一刻起,我和你妈妈就为你喝彩,也为你骄傲。军营是个大熔炉,是锤炼人的地方;军营又是大学校,更是培养人的地方;军营又是练兵场,练好本领,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把独生子送到部队锻炼,作为家长,我们一百个放心……爸妈相信你,一定会成为军中真正男子汉!加油!”

孙茂珲生前写给父母的家书

守护孙茂珲心灵的家书

大众网苏州34日讯(记者 赵新婷)整理孙茂珲遗物时,战友们发现了七封保存完好的家书,从磨损和折痕看,茂珲一定多次读过。看得出来,像许多同龄人一样,孙茂珲是带着父母牵挂却又充满期许的叮嘱走进了消防战壕。

孙茂珲家住烟台莱阳,是一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从小他就有一个当兵的梦想。2008年,正在青岛一所大学读书的孙茂珲响应祖国召唤应征入伍。对于儿子的选择,孙茂珲的父亲非常支持,20081224日父亲给孙茂珲的书信里写道,“儿子,自1212日那晚你奔赴军营的那一刻起,我和你妈妈就为你喝彩,也为你骄傲。军营是个大熔炉,是锤炼人的地方;军营又是大学校,更是培养人的地方;军营又是练兵场,练好本领,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把独生子送到部队锻炼,作为家长,我们一百个放心……爸妈相信你,一定会成为军中真正男子汉!加油!”

在新兵连组织的第一次体能摸底训练中,他排名垫底,一度沮丧,父亲安慰他:“人生征途难免沟沟坎坎,勿需苛求一帆风顺。”当他取得荣誉时,父母又提醒他:“军事训练你能高标准、严要求,灭火救援你能舍己为人、拾金不昧,爸妈都为你高兴,但这只代表你的过去。”

没有人知道,这些信在茂珲的心中曾经掀起过什么样的波澜,但所有人都能体会,爱在父子之间的传递,这份爱,守护着他的心灵。“茂珲的父母真的太伟大了!他们用朴素的语言,给了孩子理想的力量、做人的道理。”想起和茂珲父母第一次见面的情景,苏州市消防支队政委陈月球就眼圈发红。当时孙茂珲父亲孙瑞强抑悲恸,说出来的第一句话竟是“给你们添麻烦了!”

 

 孙茂珲的家书摘登

    儿子来信
  爸爸、妈妈你好!
  首先报告你们一个好消息:今年我又荣立一个三等功,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爸爸、妈妈,从2008年在青岛读大学报名参军,一晃三年过来了。当时看到祖国正在召唤有为青年到军营里为国戍边,心里开始萌发了当兵的愿望。刚满19岁的我,憋不住劲了,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于是,我带着儿时的梦想,来到部队当了一名艰苦的消防兵。我在3年的军旅生涯中,始终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爸爸、妈妈:人站在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朝着的方向……我通过舍己为人、拾金不昧、苦练本领5次立功受奖,先后荣立三等功二次、嘉奖二次、一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这些成绩的取得,我知道,是国家和部队的培养的结果,是队长和指导员的正确引导的结果,是战友们相互支持帮助的结果。我会加倍珍惜荣誉,把这些荣誉,化作无形的动力,运用在为人民服务和部队现代化建设当中。我会继续努力,再立新功,报效祖国。我一定不辱使命,甘愿化作一盆铁水,铸成一块好钢……

                           儿子孙茂珲

  爸爸来信
  儿子:
  你好!寄来的立功、嘉奖证书收到。你为家乡争了光,祝贺你!
  要问父母的感受,当然是一人立功,全家光荣。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部队的培养,首长的正确引导,战友们的帮助所分不开。
  在军事训练中,你能处处高标准、严要求,舍己救人,拾金不昧,思想觉悟都表现的很突出,这些成绩的取得,只能代表过去。
  得知今年你参加军校考试失利,分数相差20多分。落榜后你情绪低落,迷茫、沮丧、灰心。我觉得失败未必非豪杰,跌倒爬起从头来,失败教训要总结,不信成功花不开。
  人生征途免不了沟沟坎坎,勿需苛求一帆风顺,通向崇高目标的道路充满艰难曲折,挫折失败是令人痛苦的,但它却孕育着希望和成功。希望你挺起你的腰杆,迈出你的步子,成功会再次投向你的怀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希望你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旺盛的精神,苦练本领,再立新功!
  祝你进步

                       爸爸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