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专家:闪耀英伦的神秘字符出自莒县

2012年08月13日 19:57作者:尹玉涛 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近日来,一组在伦敦街头拍摄的图片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图片中几位外国人穿着印有山东特色神秘字符的T恤衫,或在大街上游玩,或坐在草地上聊天。拍照者称,这种神秘文字在奥运期间火爆伦敦街头。这些神秘字符到底是什么?有什么具体含义?在1万余网友热烈讨论的时候,大众网记者带着这组图片来到79岁的著名考古学家、原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张学海老人的家中,期待在这里揭开这些字符的神秘面纱。
  8月13日下午2:00,记者带着这组图片来到了著名考古专家、原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张学海的家。刚看了图片一眼,张老的嘴角就露出了笑意,他抬头对着记者说:“这些字符呀,是在大汶口文化时期的图像文字,确切的说是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遗存。”

上世纪七十年代,在山东莒县出土的陶器中刻有该图案。

除了该图案,莒县陵阳河文化遗址还出路了十个左右的“陶文”,图中图案就是同批出土的。

考古学家、原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张学海仔细端详网友发布的神秘字符

张学海老人说,由于这个字符最漂亮,业内人士很喜欢将它作为刊物的封面。他手中的这本书就以该字符为封面。

    大众网济南8月13日讯(记者 尹玉涛 尹海洋)近日来,一组在伦敦街头拍摄的图片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图片中几位外国人穿着印有山东特色神秘字符的T恤衫,或在大街上游玩,或坐在草地上聊天。拍照者称,这种神秘文字在奥运期间火爆伦敦街头。这些神秘字符到底是什么?有什么具体含义?在1万余网友热烈讨论的时候,大众网记者带着这组图片来到79岁的著名考古学家、原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张学海老人的家中,期待在这里揭开这些字符的神秘面纱。
  神秘字符火爆伦敦街头,3万网友热议出处应为山东
  8月11日,大众网网友“家乡的草垛” 在大众论坛发帖称,在奥运会期间的伦敦街头,不少老外穿着一组中西合璧的T恤,T恤的下部是一组英文,大意应为:“多元的文明,共同的奥运”,而在上部则错落地印满一组中国的神秘字符。“家乡的草垛”说:“这一字符已经火爆伦敦街头,很潮很拉风!”
  帖子发出后引发了网友的大猜想。据一名中国留学生介绍,T恤上面的字符有可能源自山东,酷似古老的象形文字,但叫念什么,什么意思则不得而知。”同时,该网友还附上了一组外国朋友在伦敦街头身穿印有山东文化元素T恤的照片。
  网友“Rz欢迎你”说:“这好像是莒县的古老文字,大概意思是朝拜太阳的意思。”这一解释得到了临沂网友孙振波的支持,孙振波在论坛回帖称:“这种符号是山东大汶口(地名)出土的,3500年前的一个陶器上的符号。据考古专家解释,可能是‘炅’的意思。”
  然而,网友“木子日天123”却反驳说:“这些符号肯定不是大汶口的。我好像在什么地方看过介绍,这是在山东莒县出土的中国最早的象形文字,好像是叫‘莒文’。啥意思咱不知道,可以咨询一下专家。”
  截止到8月13日中午,已经有近3万名网友浏览帖文,有100余人积极发言,而大家最关注的就是这些颇具山东文化特色的神秘字符。
  神秘字符来自山东莒县,字符是何含义尚无最终定论
  为揭开神秘字符的面纱,8月13日下午2:00,记者带着这组图片来到了著名考古专家、原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张学海的家。刚看了图片一眼,张老的嘴角就露出了笑意,他抬头对着记者说:“这些字符呀,是在大汶口文化时期的图像文字,确切的说是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遗存。”
  这句话证实了这些字符确实出自山东。但具体的位置又在哪里呢?追问之下,张学海老人开始娓娓道来。他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在莒县陵阳河文化遗址(现莒县境内)出土了一批文物,这批文物中最吸引考古学者注意的当属若干刻有神秘字符的陶樽。“陶樽都出现在大型的陵墓中,这些字符有的刻在陶樽的颈部,有的刻在腹部,但其中最清晰、最成型的就是这个体恤衫上最大的字符。”
  “后来,在离陵阳河遗址15华里的大朱村遗址(现莒县境内),也发现了这些字符,也是刻在陶樽的颈部或者腹部!”张学海说,这个最大的字符出现在距今5000多年的先莒时期,由三部分组成,由上往下分别为日、火、山。虽然结构简练清晰,但字符究竟是何含义,张老坦言目前尚无定论。
  结缘奥运不仅是莒县的光荣,也是山东考古界的光彩
  “这些字符最先在莒县被发现,现在竟然又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边!”张学海有些激动地说,他万万没有想到,在莒县被发现的这些有5000年历史的字符,竟然被印到了伦敦街头外国朋友穿着的T恤衫上,这说明体恤衫的设计者对中国古文化很有了解,而这些体恤衫穿在外国人身上,那意义可就不一般了。
  张学海看着最大字符的照片说:“业界也有很多猜想:有的古文字学家把它看做一个‘炅’字,代表‘热’的意思,也有的把它读作‘旦’,意为太阳初生。”由于字符出现在陶樽上,考古学家们把它称作“陶樽文字”,也称“陶文”。“当时发现的陶文大约有10个,但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这个了。”
  对于这个出现在伦敦街头的最大字符,张学海说,当时发现的大约10个陶文,这一个是最著名的,一些文物杂志的封皮上经常出现它的“身影”,“这主要是这个字符在发现的陶文中是最好看的,也是最典型的一个大汶口文化的图像文字!”
  他透露,在第九次全国考古年会上,每个与会人员发的资料袋上,就印有这个字符。
  然而,也有不少学者认为这不是文字,只是图案,是古人用来观测天象、地理时所用。对此,张学海说,无论如何,这一字符的出现都是非常重要的资料,它凝结了先人的文化和智慧,也证明了当时社会已出现了文明。
  “它出现在伦敦街头,把我们祖先的文化传到了世界,这不仅是莒县的光荣,也是我们山东考古界的光彩!”已经79岁的张学海抚摸着照片上的图案说。
  相关链接:
  莒县与莒文化
  莒县是块古老的土地,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中生代第四纪中期,莒地就是植物茂盛、晡乳动物蕃生、古人类繁衍的地方。到新石器时代 ,莒地已形成了以陵阳河大汶口文化遗址为中心的古代文化亚区。商代为古幕国,春秋时期为莒国,汉代为城阳国,莒故城为莒地区历代政治,经济 ,文化中心,是山东 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文化名城。
  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灿烂的莒文化。陵阳河遗址出土的陶制大口尊上的“图象文字”证明,早在7000年前,莒地区先民就创造了中国最早的古文字雏形。莒地故城堡 遗址达十几处之多,古遗址、古墓群已发现1291处;莒州地上地下文物丰富,县博物馆馆藏文物达12000余件,其中国家级文物200余件。莒文化经过历代莒人的发展和沉淀成为独具特色的史前文化,被公认为是和齐文化、鲁文化并称的山东三大文化。

    

    山东元素现伦敦奥运 神秘字符迷倒老外

    奥运不但是一个各国体育竞技盛会,更是一个世界文明交融的舞台。今天,记者在大众论坛发现一组来自奥运现场的一组照片:在奥运会期间的伦敦街头,不少老外穿着一组中西合璧的T恤,T恤的下部是一组英文,大意应为:“多元的文明,共同的奥运”,而在上部则错落地印满一组中国的神秘字符,很潮很拉风。

    1.3万网友热议神秘字符 赞山东文化融入奥运

    截至晚上9:00,已经有13000多名网友热情参与,近百名网友积极发言。其间,网友们最关注的是:这些轰动奥运赛场的山东神秘字符念什么?象征着什么意思……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