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初三女生跳楼事件:爱比教育更重要

2012年02月15日 13:36作者:李龙 王晓霞来源:大众网

  经本网采访报道的《平邑初三女生因迟到被班主任批 宿舍跳楼轻生》一经刊出,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有的网友拨打电话批评学校老师的教育方式落后,也有的网友则质疑现在学生心理承受力太差。16岁少女跳楼轻生是谁之过?就此,记者采访了相关教育学专家与心理学专家。   临沂大学教育学院教学主任姜开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丽(化名)之所以轻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承受挫折的能力差导致的,这是现在很多孩子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她进一步解释说,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弱主要是家长从小教育环节的问题,通过老师来提高孩子承受能力则非常有限。

  大众网临沂2月14日记者 李龙 实习生 王晓霞)经本网采访报道的《平邑初三女生因迟到被班主任批 宿舍跳楼轻生》一经刊出,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有的网友拨打电话批评学校老师的教育方式落后,也有的网友则质疑现在学生心理承受力太差。16岁少女跳楼轻生是谁之过?就此,记者采访了相关教育学专家与心理学专家。
  教育专家:学生承受挫折的能力差 建议开设心理课
  临沂大学教育学院教学主任姜开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丽(化名)之所以轻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承受挫折的能力差导致的,这是现在很多孩子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她进一步解释说,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弱主要是家长从小教育环节的问题,通过老师来提高孩子承受能力则非常有限。
  姜开岩说,教育方式革新后学生是教学的主体,老师只是帮助孩子来学习成长,所以说老师最起码应该扮演朋友的角色,班主任老师更应该懂得完整的心理健康知识,对待犯错误的学生应该和他们沟通,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不能单纯站在教育者的角度去思考事情的因果。现在很多孩子普遍没有知心朋友,当问题出现时,他们没有宣泄的途径,长时间的压抑和刺激后容易走极端。姜开岩建议,学校要开设专门的课程,通过组织固定时间的班级活动来提高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
  心理专家:人格培养与家庭教育关系大 可运动、向朋友倾诉来解压
  临沂市心理医院心理专家李秀泉告诉记者,自杀一般是人在遇到不可忍受的痛苦时才付诸行为的。“这种行为一般有两种意义,一是在被冤枉或者自己的主张不被承认时,以死来证明自己是对的。二是报复别人,通过伤害自己达到对他人的惩罚,让别人在良心上受到谴责。”但所谓的不可忍受的痛苦在其他人看来可能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或者是可以经受得起的事情,但对于当事人自己来讲,则是一道迈不过去的坎。
  李秀泉认为,现在的学生抗挫能力较差,人格不成熟。面对外面的压力,不能够从积极化解的层面上进行解决。现在的父母对孩子比较溺爱,孩子容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独立性受到限制。这种溺爱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权利,一旦走进社会,社会适应能力差,很容易产生自卑,人格发育不健全、相对幼稚,遇到挫折不能解决,认知上就会很容易走向两个极端:被承认时心里艳阳普照,被批评时则阴云密布,青春期则情绪更会大起大落。
    李秀泉建议,运动、向朋友倾诉等都是解决压力的方式,学校应开展心理教育课,并配备心理老师,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我遇到压力怎么办”等模拟活动,增强学生的挫折感。

 

    网曝初三女生因迟到被班主任批 宿舍内跳楼轻生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