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猪肉收储已启动有望拉高猪价,但应理性看待

2014-04-08 18:0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兆辉
分享到:

  据省畜牧兽医局介绍,3月末,国家已启动冻猪肉收储,冻猪肉收储于上周拉开了序幕,第一批覆盖18省份,共收储6.5万吨左右。行业内大部分人都认为收储可以拉动猪价,但有业内专业人士分析,生猪市场出现产能过剩已经不是第一年了,去年就已经过剩,之所以今年比去年下跌还要深,就是因为去年的亏损期内过剩产能未被淘汰。

  

今年以来,生猪价格跌势图。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截至4月8日,山东生猪价格已经连跌三个多月,造成生猪市场15年来的最深亏损,每头猪平均深度亏损332元。但很多养猪户仍在坚守,不肯淘汰母猪过剩产能,以至于猪价“跌跌不休”。与此相反,猪肉价却降幅有限,中间成本“作怪”使得老百姓难享低价肉实惠。专家认为,尽管我省已经启动冻猪肉收储,但养猪户应理性看待其效果,唯有淘汰过剩产能,才能力挽猪市。

  生猪价格连跌三个月,养猪户一头猪赔掉300多元

  “猪吃得越多,长得越多,我赔得越多。”山东潍坊王家庄子街道办事处西于戈村的养猪户刘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他去年刚把十多年养猪赚的钱投到扩大猪场建设上,没想到从年初开始,肉价跌下去就再也“爬”不起来了。目前刘先生只能把猪维持到原来的规模,将新建的猪圈空置起来,不敢再增加养猪的数量。由于每头猪平均要赔掉300多元,所以刘先生不再把精力全部放在猪场了,而是开始出村打工,以弥补养猪带来的损失。

  刘先生记得,去年每斤生猪价格在7.6元左右,而现在已经跌至每斤5元左右。这是他养猪十年来,跌得最惨的一次。据他测算,现在卖掉一头猪,他平均要赔掉320多元。刘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他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咬紧牙关再坚持,不然他会赔得血本无归。如果今年再这样跌下去,他就只能改行了。

  济南济阳的生猪收购价格已经是十多年来的最低价了。济阳的养猪大户徐先生在电话里对大众网记者说,他对目前的生猪市场一片迷茫。养猪八年了,但他觉得还是看不透现在的这个行情。据了解,徐先生共有100多个猪圈,但目前只有30个左右的猪圈里还有猪,其他的都空了。“最多时我养了700多头猪。”徐先生说,他养猪最赚钱的时候是2011年初,当时一头猪赚200多元。即使2011年下半年行情不好,养猪也是赚钱的。但现在的行情却让他很忧心,“近几个月收购价格降个不停。为了减少损失,我的猪只剩200多头了。”在电话那头的徐先生传来了一声深深的叹息声。

  猪肉降价不明显,中间成本过高致消费者难得实惠

  生猪市场亏损严重,猪肉价格的降幅却不是很明显。据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监测显示,去年年底,猪肉价格与生猪价格都维持在较高位,每斤猪肉在13元左右。生猪价格目前已经跌至每斤5元左右,下游的猪肉价格却维持在10元左右,跌幅为23%,较生猪跌幅低11个百分点。

  对此,省畜牧兽医局相关专家分析,相对于生猪价格而言,不少养殖户反馈猪肉价格还算坚挺,毛-白差(即,生猪活体价格与屠宰后白条肉价格之差)现在每斤基本达到4.6元,中间区间有拉大的空间,说明在生猪价格、猪肉消费双重低迷的眼下,屠宰流通等下游产业单位利益空间有所扩大。

  专家建议,养殖场户及时调整母猪群结构,淘汰低产母猪,早日走出亏损。同时,也希望能通过一些措施合理调控,省去一些中间环节,或者加强对中间环节的监管,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从而从终端提振猪市。

  生猪市场创造15年来最深亏损,畜牧局呼吁淘汰产能

  据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对全省25个集贸市场价格定点监测,从去年12月底开始,活猪价格便开始“跌跌不休”,从每斤7.7元跌到现在的5元,跌幅达34%左右。

  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分析,生猪市场目前仍处弱势,继续下跌,同时创造近15年以来的最深亏损。“猪粮比价”是反映活猪市场盈亏的数据,我省将其正常数值范围确定在9:1-6:1;若猪粮比价低于5:1,则判定猪价为重度下跌。

  目前,我省猪粮比价从上周的4.63:1跌至4.58:1,同比下跌12.17%,连续11周低于6:1的盈亏均衡线,连续5周处于5:1红色预警线以下。这意味着,自繁自养出栏头均盈利水平深度亏损332元。

  对于出现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存栏量过高仍然是导致生猪价格跌跌不休的主要原因。所有的养猪场户都在“坚持”,部分养猪户为了降低成本将70-80斤的中猪出售给散户,如果大家都不淘汰过剩产能,那么接下来的局面就是猪市一直亏下去,最终导致集体退出。面对如此程度的亏损,全行业50%以上生产者的资金链难以支撑三个月以上。目前,母猪存栏没有大幅下滑,产能没有减少,也就不会迎来猪价的上涨。对此,省畜牧兽医局希望广大养猪场户尽快淘汰母猪,减少过剩产能,才能力挽猪市。

  冻猪肉收储已启动有望拉高猪价,但应理性看待

  据了解,依据生猪生产的盈亏平衡点的猪粮比价,我省规定,当猪粮比价低于5:1,即生猪价格重度下跌时,有关部门将增加省级冻肉储备规模。

  据省畜牧兽医局介绍,3月末,国家已启动冻猪肉收储,冻猪肉收储于上周拉开了序幕,第一批覆盖18省份,共收储6.5万吨左右。行业内大部分人都认为收储可以拉动猪价,但有业内专业人士分析,生猪市场出现产能过剩已经不是第一年了,去年就已经过剩,之所以今年比去年下跌还要深,就是因为去年的亏损期内过剩产能未被淘汰。

  所谓冻猪肉收储,是按照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的规定,国家进行的生猪市场调控,可在一定程度上稳定猪肉市价。

  对于冻猪肉收储效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分析认为,养猪户应有一个理性的认识,收储不是万能的,并不能真正缓解猪市的局势。希望广大养猪场户理性看待收储,唯有淘汰母猪、减少产能才能力挽猪市。

  如果冻猪肉收储没有效果,而且出现养殖户过度宰杀母猪的情况,月度母猪存栏量同比下降超过5%时,我省规定,国家确定的生猪调出大县的养殖户(场),按照每头能繁母猪100元的标准,一次性增加发放临时饲养补贴。据了解,目前我省饲养补贴政策还未启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